基於情感教育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實踐與研究

2023-02-13 23:06:03 字數 779 閱讀 6939

作者:張建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以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為切入點,從情感教育的視角來**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水平的提公升路徑。文中首先界定了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概念,並基於實踐調研問卷來分析當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情感教育的運用現狀,接下來結合當前教學實踐和新課標規定,來從深挖教材情感因素、陶冶學生情操,營造閱讀課堂情景、調動學生興趣,拓展課外閱讀、增強教育效果三個方面提高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情感教育水平。

【關鍵詞】情感教育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實踐

【中圖分類號】g62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04-0088-02

閱讀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它對增強學生語文學習興趣,提高語文綜合素養具有重要促進作用。客觀上來看,語文閱讀教學又是乙個需要師生之間感情交流與溝通的教學過程。為進一步提公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水平,使學生在語文閱讀教學中獲得全面發展與提公升,接下來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情感教育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融合路徑。

一、情感教育的內涵

首先基於廣義視角來講。情感教育主要指的是以「教」與「學」為目標,存在於學校授課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雙向互動過程。從狹義層面來講,情感教育具體指的是介於教師和學生之間所存在的情感交流活動,當然客觀上來講,這裡的情感交流活動同時也是資訊交流的活動過程。

語文是一門重要的基礎性學科,通過語文講授,我們不僅要增加學生的知識積累,更要在學習語文課程的過程中以正性情感來感染、薰陶學生的思想品德,引導學生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塑造,充分實現學生的知情有效統一,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當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情感教育的反思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06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 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閱讀教學中的幾點反思 國慶小學公玉琴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讓學生 好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從而為學生終生的發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礎。當前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乘著新課改的春風,在專家學者的引領和一線教師的實踐探索中,呈現出 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的精彩...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策略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 預案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這是我們小學教師十分關注的問題。然而語文教學的現狀卻不盡如人意。究竟存在哪些問題,該採取哪些措施來提高效率已成為廣大教師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這就要求我們在閱讀教學中要運用新的閱讀教學價值觀,改進當今的閱讀教學。第一.要樹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