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情感教育探索

2023-02-14 17:27:03 字數 960 閱讀 5259

作者:陳麗娜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9期

在商品經濟社會中的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水準、審美情趣和情感水平都在不斷變化。語文學科對情感教育起著很重要作用,筆者力圖從情感教育的視野來重新審視語文教學,探索語文教學的新策略,從而陶冶情感,建構學生完滿的人格。

一.語文情感教學的現狀及其原因

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塑造完整的、全面發展的人,但長期以來,物化世界的缺陷、理性教育的偏頗等弊端的影響,使教育一直侷限於知識的傳授、智力的培養,造成了學生情感世界的荒蕪、精神家園的失落。而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一直居於灰姑娘的地位,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忽視學生學習的情緒性、自覺性、思考性,教學過程中存在無目的性、無方向性、無教育性。

二.實施語文情感教育的途徑

縱觀現行的中學語文教材,確係「文質兼美」,形神俱佳,貯藏著大量的情感因素:這裡有對祖國的愛、對人民的忠誠;這裡有赤子之心、莫逆之交;這裡有拍案而起的激憤、細雨霏霏的柔婉……語文學科的特殊性質決定了其在實**感教育中的主力軍地位。語文教師可以通過三種途徑實施語文情感教育。

1、緣境入情,激發學生情感。

激發學生情感,要求教師要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以自己的真情實感引發學生的情感。同時,教師要營構良好的師生人際氛圍。和諧的師生關係能給學生以自由舒展的心理空間,滿足學生獨立、自尊等情感需要。

教師還要善於創設生動具體的課堂教學情境,借助情境深化學生的認知。

2、自主參與,鼓勵學生體驗。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可以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自主參與、體驗文字中的情感。例如對於詩歌和散文體裁,朗讀吟誦是情感體驗的一種有效方法。教授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教師可以借助朗讀讓學生感知並體味詩人的情感。

第一步,讓學生通過朗讀確定語調:是輕緩?是低沉?

是飄逸?第二步,讓學生通過朗讀確定語義停頓。第三步,讓學生通過朗讀體會「輕輕的」的輕重音處理。

學生邊朗讀,邊體味,邊修正。這樣,學生的體驗越來越貼近作者的體驗,對詩歌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入。

語文情感體驗式感恩教育實踐與研究

作者 倪靜川 小學語文教學 人物版 2014年第02期自2009年起,筆者以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機滲透感恩教育為突破口,開發和整合各種課內外的感恩教育資源,並且通過一系列親情化 生活化的情感體驗式教學策略,催發學生的情感體驗,提高教育的實效性。經過幾年的努力,實現了兒童感恩教育 語文情感體驗式教學 德...

小學語文情境教學的實踐探索

作者 王紅霞 甘肅教育 2017年第17期 關鍵詞 小學語文 情境教學 主體性 素養 習慣 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7 17 0091 01新課改要求小學語文教學要突出學生主體性,以培養學生學習能力作為主要教育目標。因此,教師必須要順應時代發展...

情感教育在初中語文教學中的實踐探索

摘要語文教學除了要講解優美的字 詞 精闢的語文知識 巧妙的布局謀篇外,更要注重文章的靈魂,即文章所傳達的情感,它們兩者相輔相成。有了情感的衝擊,文章的字 詞 句 篇才顯活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只有借助文字的傳達,引導學生與作者 主人公形成共鳴,才能彰顯語言文字的魅力。關鍵詞語文教學情感教育教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