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方法

2022-05-02 20:03:02 字數 2181 閱讀 3149

在學習英語過程中,掌握英語單詞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學習效果。在小學英語中,單詞記憶是學生學習英語首當其衝的障礙,尤其是對低年級學生,常常出現單詞記憶困難的現象。那麼如何指導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擴大單詞量,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就成為我們英語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

針對小學生年齡特點,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法促進學生記憶英語單詞。

一、形式多樣地呈現新單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單詞的興趣

1.實物呈現法。例如在教學pear一詞時,可以直接向學生呈現梨子,然後向學生示範讀音。在這個時候,學生耳朵聽到的單詞讀音和所呈現的事物是相對應的,從而可以吸引學生跟著老師一起發pear的讀音。

這樣就可以不必出現中文意思而使學生明白單詞的意思,從而有利於學生在英語的環境中進行學習。

2.**呈現法。**呈現單詞也是為了學生能夠直觀理解單詞的教學方法,在沒有實物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借助**來表示單詞的意思。

3.動作呈現法。所謂的動作呈現法,就是通過各種肢體語言向學生表達單詞的意思,學生開始可以通過模仿老師的動作和單詞讀音學習單詞,進而可以自由發揮動作,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師和同學表達單詞的意思。低年級學生們特別喜歡模仿,他們在課堂上都爭先恐後地舉手要模仿動作讀單詞,有的學生還能用自己的動作進行發揮。

在這種互動性的活動中,學生很快就能夠掌握新單詞。

4.故事引申法。通過一定的故事情節,引出要學習的單詞,讓單詞在情景中呈現,這使得學生更能理解單詞意思,加深對單詞的記憶。

二、強化自然拼讀法教學,讓學生掌握簡單的拼音規則

自然拼讀法注重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使學生讀寫單詞有規律可循,把無序教學變為有序教學,能夠減輕學生機械記憶單詞的負擔,培養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因此,要從低年級開始加強英語自然拼讀法教學。

1.採用自然拼讀法教學,幫助學生掌握字母及字母組合在單詞中的發音。根據字母和音素的內在聯絡,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與其相應的讀音有對應關係。單詞教學中,我們可以運用拼讀分解字母發音方法,學生很快就能掌握不少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

2.課堂強化拼讀訓練。在學生了解拼讀規則後,學生進行一些拼讀訓練。如平常教授新單詞時,若是發音完全規則的,就直接請學生自己拼讀,若有個別字母不規則,由老師說出它的讀音後,再讓學生拼讀。

所以經過一系列訓練後,大部分學生能夠獨立拼讀簡單的英語單詞,見詞能讀其音,讓他們體驗到了成功。

三、結合愉快教學法,在趣味性活動中鞏固所學單詞

1.玩中學,在遊戲中鞏固單詞。遊戲是一種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好方法,尤其是英語教學的基本活動。靈活運用各種遊戲,可以引起學生的極大興趣。

因此,在教學中,可以組織許多單詞記憶的遊戲,引導學生在玩中記憶單詞。如可以設計看口型猜單詞,看動作猜單詞,學生指認老師所說的單詞**,排列字母組成單詞、小組競賽記憶單詞等方法。

2.歌中練,在歌聲中鞏固所學單詞。兒歌、童謠是一種將知識轉化為**智慧型的最便捷、最直觀的方式,這種有節奏、有韻律的記憶方式最受學生的歡迎,對生性活潑、愛唱愛跳的小學生尤為適合。針對這一特點,課堂上我們可以利用編寫與所學單詞內容符合的歌曲或歌謠,並加以動作表演。

事實證明,琅琅上口、易說易記的童謠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果。

3.畫中樂,在塗、畫中體會單詞記憶的樂趣。小學生情緒活躍、開朗,具有好動和穩定性、專一性差的特點。在教學中不僅僅鍛鍊學生的「動嘴說單詞」,還可讓學生「動手畫單詞」,讓那些抽象的單詞變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學生在塗、畫中,也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四、在作業練習中強化單詞記憶效果

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續,是學生鞏固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合理有效地設計家庭作業,能大大促進學生單詞記憶的效果。

心理學研究證明,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後慢,剛記住的材料,最初幾小時內遺忘的速度最快。如果4-7天內不復現,記憶將受到抑制,甚至完全消失,而防止遺忘的有效方法就是及時而經常地複習。為此,每學完乙個單元的單詞,我們都要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從聽做、說唱、玩演、讀寫、視聽等多角度、多方面入手,對所學的詞彙進行有計畫地重複識記,使學生在反覆鞏固練習中加深印象,把遺忘率降到最低。

五、合理有效的進行評價

評價學生單詞學習的成績也應從多個角度去進行。具體來說,教師的評價應該是聽、說、讀、寫四方面能力的評價,同時還可以增加自我評價、小組評價等。這樣綜合的評價,不僅有利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也有利於學生英語綜合運用能力的提高。

學生從評價當中可以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還有待提高。

總之,提高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的方法有很多,在教學中我們必須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出適合學生的方法,從而激起學生的學習動力,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有效的記憶英語單詞。

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方法運用效果研究

作者 孔靜 教師 上 2013年第12期 1.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1 課題的提出。英語語言是現代社會一種重要的交際工具,中國的每個學生都在學英語,卻苦於尋不到好的方法,耗時卻事倍功半。究其原因是許多教師沒有給予學生方法的指導,尤其在最基礎的單詞教學上沒有教授有效的方法,讓學生失去學習英語的興趣。恐...

小學英語單詞記憶方法之我見

小學英語教學中,單詞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由於小學生年齡小,好玩,不願把更多的精力花費在記單詞上,因此,幾乎所有的小學生一提起英語單詞,就感到很頭痛。這就要求教師注意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每個人的學習才能得以充分發揮。對於我們學校所處的地區,很多家長們...

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的好途徑

在小學階段,我國教科書共安排500個單詞,根據筆者的調查,每個學生平均掌握的單詞數量也就在300個左右,如此少得可憐的詞彙量又能解決什麼問題。不識漢字是文盲,不識英文單詞也會成為英語盲,其結果,什麼都看不懂,什麼都聽不懂.有人認為小學階段英語學習要培養興趣,這並矛盾,然而,興趣是建立在 懂 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