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2022-05-02 20:00:03 字數 1124 閱讀 3766

一、情況分析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三種型別的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猜想與假設」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能力、科學知識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綜合的提公升。

二、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三、教學目標

1、從兒童的視野選擇教學內容,發生在兒童身邊的、喜聞樂見的、適合他們**的事物獲現象作為學習內容,以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發揮他們的主動性,便於他們從原有意識和經驗出發,仔細觀察,發現問題,展開研究。

2、注重對能力和方法的指導,強調掌握科學**能力的重要性,使學生在科學**的過程中,學會並提高科學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內容

本冊教材共七個單元。其中第一單元猜猜猜共三課含1、猜猜看2猜對了嗎3、猜猜猜;第二單元風啊,你吹吧共3課含1、起風了2、風的測量;3、可愛又可恨的風;第三單元神奇的指南針共3課含1、神奇的小針2、有趣的磁鐵遊戲;3、磁鐵的妙用;第四單元水和鹽的故事共3課含1.把鹽藏起來2.水落鹽出3.沉與浮;第五單元電與我們的生活共四課含1、生活離不開電2.點燈亮了 3、小心!有電;第六單元地球真的不動嗎共2課含1白天與黑夜2.地球自轉與晝夜變化;第七單元漂移的大陸共2課含1.漂移的大陸2、我也能當科學家。

五、教材的重點、難點

在觀察和實驗中除了讓學生經歷一系列有序的步驟和科學方法,還需要讓學生對收集到的事實和資料進行加工、整理和分析,並進行充分的討論,再得出結論。

六、具體措施

1、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2、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3、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

5、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

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各班建立科學學習合作小組,讓學生在相互交流、合作、幫助、研討中學習;

8、給學生提問和假設機會,並指導學生自己動手尋找證據進行驗證,經過思維加工,自己得出結論,並把自己的認識用於解決問題的實踐;

9、充分運用各類課程資源和現代教育技術。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猜想與假設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 綜合的提公升。二 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

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 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

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執教 郭遠權 一 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 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