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三年級上冊科學計畫教案

2022-07-06 00:48:06 字數 4467 閱讀 5010

大象教育出版社三年級上冊 科 學

教 案集體備課人:

2023年9月1日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情況分析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材由三種型別的八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模型與解釋」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能力、科學知識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綜合的提公升。

二、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三、教學目標

1、從兒童的視野選擇教學內容,發生在兒童身邊的、喜聞樂見的、適合他們**的事物獲現象作為學習內容,以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發揮他們的主動性,便於他們從原有意識和經驗出發,仔細觀察,發現問題,展開研究。

2、注重對能力和方法的指導,強調掌握科學**能力的重要性,使學生在科學**的過程中,學會並提高科學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內容

本冊教材共8個單元。其中第一單元十萬個為什麼共四課含1、探索自然2我發現的環境問題3、問題銀行4、發現問題寶藏;第二單元五官兄弟共2課含1、遊樂場2、瓜果交易會;第三單元秋天,一幅美麗的圖畫共2課含1、尋找秋天2、果實纍纍的季節;第四單元有趣的動物共3課含1.尋訪螞蟻2.動物怎樣過冬3.上夜班的動物;第五單元蚯蚓小導遊共四課含1、探訪蚯蚓的家2.蚯蚓的房前屋後 3、蚯蚓的鄰居4、落葉到**去了;第六單元飄呀飄,飄下來共2課含1.自轉旋翼2.降落傘;第七單元科學改變我們的生活共3課含1.科學,生活的朋友2、科學改變我們的生活3、美好的展望;第八單元一次穿越時空的科學問題旅行共3課含第八單元一次穿越時空的科學問題旅行2、我們身邊的小科學家3、我也能當科學家

五、教材的重點、難點

在觀察和實驗中除了讓學生經歷一系列有序的步驟和科學方法,還需要讓學生對收集到的事實和資料進行加工、整理和分析,並進行充分的討論,再得出結論。

六、具體措施

1、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2、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3、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

5、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

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各班建立科學學習合作小組,讓學生在相互交流、合作、幫助、研討中學習;

8、給學生提問和假設機會,並指導學生自己動手尋找證據進行驗證,經過思維加工,自己得出結論,並把自己的認識用於解決問題的實踐;

9、充分運用各類課程資源和現代教育技術。

七、教學進度表

2011-9-1

小學三年級上冊科學教案

第一單元十萬個為什麼

第1課 《探索自然》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對自然的感知,尤其是使聽覺和觸覺變得靈敏。

2、在矇眼活動中發展信任感和合作精神。

3、了解一片有草之處的植物和動物。

4、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5、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教學重點:使學生對自然的感知,尤其是使聽覺和觸覺變得靈敏。

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教學準備:白紙、鉛筆、一塊木板;活動前檢查場地

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

我們都非常依賴我們的眼睛,今天我們將用我們其他的感官探索自然!你們其他的感官是什麼呢?(學生交流)

二、活動感知。

1、遊戲:盲人火車

(1)把孩子們分成10~12人的小組。依次把乙個小組帶到選好的地方。讓他們從低到高排成隊。閉上眼睛,讓他們每個人扶著前面人的肩組成一列火車的樣子。

(2)讓第乙個學生扶著教師並開始慢慢地向前走。跟老師走的本身就很有意思,而此刻讓「火車」保持安靜,讓學生回答他的周圍都有什麼聲音,並對每乙個回答都要作出評價。詢問他們這些聲音是不是自然音或者是由人或機器、汽車等發出的聲音。

如果他們聽到鳥叫聲的話就讓他們模仿。

(3)行程結束,看是否有人會猜出行走的路線。

2、一片草地

(1)帶孩子們到「研究」區,導語:「看這片草地,你們認為這裡有任何活的動物嗎?今天我們就弄明白這些問題!」

(2)指導他們在各自周圍半徑一公尺的範圍之內,觀察並記錄盡量多的植物和動物。強調這不是比賽,而是一項觀察遊戲。對於大孩子,讓他們做更詳細的記錄,如螞蟻、蜘蛛等的顏色、大小等。

為他們做觀察和記錄定一時間限制(5~10分鐘),強調觀察期間保持安靜。

(3)限定時間到了之後,把學生召集到一起匯報,若能找塊木板列出全班綜合在一起的記錄單就更好了。

教師活動:對孩子們的熱心觀察進行評價。

(4)、師生互動:有無處歸屬的東西嗎?比如:垃圾、破爛玩具、廢舊電池等,這些屬於哪兒的?

三、總結:正如他們通過他們的小研究中見到的那樣,在任何有草地區都有「大自然」——許多植物和動物生活在草叢中。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

第二課時

一、談話匯入: 最近一次你花時間觀雲是什麼時候?(師生交流互動)

二、活動感知:

1、如果孩子們願意的話請他們坐下或躺下,大家都觀雲並把他們的所見或感覺到的描述一下。給每人一次發言的機會,若有必要的話可以給他們提示一下。

(3)大家都有機會發言之後,進行詢問。

教師活動:鼓勵學生大膽想象。

三、拓展活動:我發現了……鳥

(1)班裡誰喜歡鳥?鳥在什麼地方生活?有人一直在觀察生活在我們周圍——在我們的花園、公園、路邊樹上等的鳥嗎?

(2)學生說一說自己認識或見過的鳥。

燕子麻雀黃鸝烏鴉和平鴿……

(3)讓孩子觀察校園裡的鳥。

教師活動:給學生提供一些有關鳥類的資訊。

四、課外實踐:

讓學生在課外觀察鳥、認識鳥。

第二課 《我發現的環境問題》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了解一些汙染環境的現象。

2、初步培養學生的環境意識。

教學重點:初步培養學生的環境意識。

教學難點:初步培養學生的環境意識。

教學準備:橡皮、小刀、筆(或塑料小方塊)。

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

大家一定下過很多種棋吧,跳棋、軍棋、象棋,但是有誰下過環保棋嗎?今天我們就來比賽下環保棋。

二、活動感知。

1、下環保棋。

(1)分析棋圖:讓學生觀察「環保小蝸牛」的殼上每一格是什麼。4人一組,每人或每組製作乙個小骰子。

方法:把橡皮(或肥皂、木塊等)切成乙個稜長1厘公尺的小正方體,在六個面上分別寫上l、2、3、4、5、6幾個數字。教師要示範,並強調安全。

(2)遊戲方法:從起點開始,每組同學輪流擲骰子,骰子的哪個數字朝上,就走幾步棋。看誰能最快得到小蝸牛頭上的王冠(即最快走完),就授予誰「環保小衛士」的稱號。

棋圖說明:

(1)浪費水,退到起點;

(2)蛇;

(3)不用塑膠袋,提籃子買菜,進到4;

(4)樹袋熊;

(5)小松鼠;

(6)排放廢氣,退到2;

(7)給小鳥提供食物;

(8)白天鵝;

(9)使用無氟冰箱,進到12;

(10)排放汙水,退到5;

(11)愛護花草,進到14;

(12)白鰭豚;

(13)傷害小鳥,退到8;

(14)揚子鱷;

(15)環境優美;

(16)垃圾分類**,再擲一次;

(17)小猴子;

(18)亂吐瓜子皮,停擲一次;

(19)小老虎;

(20)掛人工鳥巢,進到22;

(21)汽車鳴笛,排放尾氣,退到14;

(22)大熊貓;

(23)亂砍濫伐,退到12;

終點,獲得「環保小衛士」稱號。

2、環境問題大搜尋。

(1)對學校或社群的對方位的觀察,找出環境問題。

(2)組織學生分組討論,把問題分類,如住房問題、水汙染問題、農業問題等。

(3)經過一系列有趣的觀察活動,孩子們會有許多發現和感想,應及時安排他們進行交流討論,並鼓勵學生借助文字、圖畫、符號來表示自己的想法和記錄問題。

三、總結。

借身邊的環境問題引導學生養成保護環境的意識。

第三課 《問題銀行》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激發學生對提問的興趣,為下乙個活動做好準備。

2、通過活動,鼓勵學生成為愛提問的孩子。

教學重點:激發學生對提問的興趣。

教學難點:激發學生對提問的興趣。

教學準備:幾組動物卡片,衣服夾子或別針,記錄紙,問題存摺

教學課時: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活動匯入

1、師生互動做遊戲:我是誰

(1)教師根據班級人數選擇一些繪有動物影象的卡片用衣服夾子夾到孩子們的後背上,孩子本人不能看到自己背後的動物卡片。

(2)提問的過程中逐漸知道自己背後的動物是什麼。

(3)作為逐步探詢正確答案的要點,要從生活範圍,哺乳、鳥類、蟲等大範圍中考慮。實在找不到正確答案時,教師可以給予啟發暗示。如果知道自己後背上卡片的名稱,可以說「我是××」然後把卡片挪到胸前來核實一下。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一 指導思想本學期教研活動工作以新課程改革為主線,以學業評價為重心,以校本教研為主抓手,...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五 教材的重點 難點 在觀察和實驗中除了讓學生經歷一系列有序的步驟和科學方法,還需要讓學生對收集到的事實和資料進行加工 整理和分析,並進行充分的討論,再得出結論。六 具體措施 1 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2 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3 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 讓 成...

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 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