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2021-03-04 09:58:10 字數 4039 閱讀 5786

三年級科學複習題

第一單元

1、生活中充滿著神奇的科學奧秘。人們總喜歡問個為什麼 ,並力求找到答案。

2、我國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太行山一帶考察時發現,同崖中夾有一層卵石和海生螺蚌的化石。

3、2023年,三位登山運動員從珠穆郎瑪峰帶回的灰白色石塊,竟是大海中的沉積岩。2023年又從岩層中發現三葉蟲之類的海洋動物的化石。

4、猜想只是一種可能的答案,它和事實並不總是一樣。要想知道猜想是否正確,必須設法驗證。

5、點燃酒精燈時,不得傾斜燈體,要用火柴從側面點燃。

6、酒精燈火焰分有三層:外焰、內焰和焰心,外焰溫度最高,物體應放在外焰加熱。焰心溫度最低。

7、熄滅酒精燈時,不能用口吹,應用燈帽蓋滅。蓋滅後,再提起燈帽重新蓋上,防止下次使用時無法開啟。

8、恐龍生活在距今大約2.3億年到6500萬年的時候,恐龍大量繁殖,稱霸地球的時間長達1.65億年之久。

9、科學家們根據研究,認為環境突變是恐龍滅絕的直接原因。

第二單元

1、空氣的流動就形成了風。

2、風向就是風吹來的方向,風如果來自東方,就叫做東風。如果風向在某個方位左右擺動不能肯定,氣象豫報風向時,往往加個偏字,如偏北風。

3、風的力量叫風力,風的速度越快,風力就大。人們把風力從小到大劃分為0級到12 級,共13 個等級。

4、氣象台一般用風向標測量風的方向,用風力計測量風的大小。

5、風袋既可以測風力又可以測風向。

6、風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無汙染、不花錢的天然環保能源。

7、2023年前我國唐代李淳風,在他的《現象玩佔》中記載了估計風速的方法.

8、2023年,英國海軍大將蒲福把風力按目測方式分成不同等級,用風力測量標準圖表示。

第三單元

1、我們知道磁鐵的性質有:磁性(吸鐵)、磁力、磁極(指南北)

2、指南針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司南是最早指的南針的祖先(指南針的祖先)。

4、地球是乙個巨大的磁體。

6、磁鐵吸引鐵的性質叫磁性。磁鐵隔著木板也能吸鐵。磁鐵不能吸引金屬銅、鋁。

7、磁鐵上磁性最強的部分叫磁極,磁鐵有兩個磁極。指北的磁極叫北(用字母s表示),指南的磁極叫南(用字母n表示)。

8、兩個相同的磁極叫同性磁極,不相同的磁極叫異性磁極。當兩塊磁鐵相互靠近時,同性磁極互相排斥、異性磁極互相吸引。

9、中國是繼德國和日本之後,第三個掌握磁懸浮列車技術的國家。

第四單元

1、像鹽那樣消失在水裡的現象就是溶解。

2、取鹽的方法有燒煮,太陽曬。

3、大自然中的水有三種狀態:液態,固態,氣態。常見的固態水有冰、霜、雪等。

4、水的三種狀態在特定的條件下會相互轉化,這就是水的三態變化。

5、通常把水加熱到100℃,水就會急劇地變成水蒸氣,這時的溫度叫做水的沸點。

6、水的冰點是0℃,通常水受冷溫度降到0℃時會開始結冰。冰受熱溫度公升到0℃時會開始變成水。

7、像木塊那樣,浸在水裡的物體,會受到水對它向上的托力,這種力叫浮力。

8、測力計是用來測量力的大小的儀器。單位是牛頓,用符號「n」表示。

9、使用測力計時要先調整指標,讓它指在0刻度線上上。測力時不要超過它的測量限度。

10、要使雞蛋浮起來,需給水中加鹽。

11、要使鋼鐵浮在水面上,可以經做成空心的。

12、改變物體沉浮的方法有:改變物體的形狀、附著沉或浮的物體、改變液體。

13、攪拌、用熱水、將物體研碎等方法都可以加快溶解。

第五單元

1、導體就是容易導電的物體,如銅 、鋁、 鐵等。絕緣體就是不容易導電的物體,如橡膠、塑料、陶瓷等。導體與絕緣體的界限不是絕對的。

2、義大利科學家伏打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電池,人們把它稱做伏打電池。

3、電路中控制小電珠亮與滅的裝置是開關。

4、電路安全衛士是指電路安全保護器,它也是一種特殊的開關,當流動的電超過一定強度時,它們就會自動切斷電路。

5、電路包括:電源、導線、開關、用電器,開關的作用是接通和斷開電流。

第六單元

1、太陽每天都從東方公升起,西方落下,白天和黑夜不斷地交替出現。

2、地球不僅自己在不停地轉動,同時還圍繞著太陽轉動。

3、最早提出地球圍繞太陽運動觀點的是希臘人阿里斯塔克。

4、500年前,波蘭偉大的天文學家哥白尼花費了30多年心血寫成的《天體執行論》一書中提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太陽中心說」)。

5、地球每時每刻都在自轉,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

6、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一天,大約24小時小時。

7、白天和黑夜(晝夜現象)是地球自轉形成的。地球不停地自轉,晝夜現象不停地交替出現。

8、白天、黑夜自然交替,形成了自然界千姿百態的動植物晝夜生活習性。

9、歷史上第一架能放大30多倍的天文望遠鏡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製作的。

10、「傅科擺」是法國國科學家傅科製作的。它長67公尺。

第七單元

1、七大洲是指: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和大洋洲。四大洋是指: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2、「大陸漂移學說」的應用,在勘探礦物、預報自然災害等許多方面結出了碩果。

3、世界上最早提出「大陸漂移學說」的是德國國科學家魏格納。

問答題1、如何正確的使用酒精燈?(使用酒精燈要注意什麼?)

點燃酒精燈時,不得傾斜燈體,要用火柴從側面點燃。物體應放在外焰加熱。

熄滅酒精燈時,不能用口吹,應用燈帽蓋滅。蓋滅後,再提起燈帽重新蓋上,防止下次使用時無法開啟。

2、加快溶解的方法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是溶解現象?

加快溶解的方法有:攪拌、用熱水、將物體研碎;生活溶解現象有:洗衣粉洗衣服、和奶粉、和糖水、和鹽水、衝感冒沖劑等。

3、舉例生活中人們利用浮力的例子。(例舉4例)

輪船在海上行駛,人們在水裡游泳,用救身圈救人,用木筏去打魚。

4、改變物體沉浮的方法有哪些?

改變物體沉浮的方法有:改變物體的形狀、附著沉或浮的物體、改變液體

5、使用測力計要注意什麼問題?

使用測力計要先調整指標,使指標指在「0」刻度線上,測力不能超過它的測量範圍。

6、什麼是導體?什麼是絕緣體?

容易導電的物體叫導體,如鐵、銅、鋁。不易導電的物體叫絕緣體,如橡膠、塑料、幹木棍、陶瓷等。

7、人們是怎樣利用風的。(例舉5例)

晾曬衣服、揚帆航行、幫助植物、傳播花粉、建造風力發電站。

8、舉三個安全用電的例子?舉三個用電不安全的例子

安全用電的例子:應用保險盒,接電線的時候要關閉閘刀,用電膠布把接頭包好。

電不安全的例子:在電線上晾曬衣服,用濕帕子檫電燈,不管閘刀接電。

9、舉例說明磁鐵的性質?

用來撿大頭針說明磁鐵有磁性,用來指方向說明有指南北的性質,吸鐵多少說明有磁力

實驗題1、畫電路圖

2、紙杯燒水實驗

你猜想一下,紙杯能燒水嗎

如果可以的話需要哪些器材?紙杯、水、三腳架、酒精燈

設計方案:紙杯裡放半杯水放在三角加上,把紙杯移到紙杯的底部加熱。

結果:紙杯能燒水

3、辨別磁極

有兩塊磁鐵不知道南北極,一塊條形磁鐵,另一塊其它形狀磁鐵,如何辨別南北極?

需要哪些器材?細線、磁鐵

設計方案:用細線栓好條形磁鐵中間,指南方的一端是南極,指北方的一端是北極

在用條形磁鐵南極去接觸另一塊磁鐵,它們相互排斥另一塊是南極,它們相互吸引則另一塊是北極。

4、「藏鹽」和「取鹽」

①「藏鹽」你認為用什麼方法能使鹽溶解得最快?

用足夠熱水來溶解,再用棍棒來攪拌能使鹽溶解得最快。

②「取鹽」如何才能把鹽取出來呢?燒煮、太陽曬

a:說出圖中使用到的儀器的名稱:蒸發皿、酒精燈、三腳架。

b:鹽出來了,水到**去了?

誰蒸發到空中去了

6、杯子豎直扣入水底,塞在杯中的紙團會溼嗎?

你猜想一下,紙團會溼嗎

如果可以的話需要哪些器材?紙杯、水、水槽、紙團

設計方案:把紙團塞入杯子中,豎直扣入水底,再拿出來觀察。

結果:紙團不會溼。

7、7、杯子豎直扣入水底,塞在杯中的紙團會溼嗎?

你猜想一下,紙團會溼嗎

如果可以的話需要哪些器材?紙杯、水、水槽、紙團

設計方案:把紙團塞入杯子中,斜扣入水底,再拿出來觀察。

結果:紙團會溼。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設計

第一單元猜猜猜 1.1 猜猜看 教學要點 初步嘗試猜想與假設,了解科學家猜想的途徑。教學目標 1 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問題,進行大膽的猜想與想象。2 能說出自己猜想的依據,初步了解科學家猜想的有效途徑,了解地球表面是在不斷變化的。3 培養學生敢於猜想和想象的思維能力,積極參與頭腦風暴活動。教學過程 1 ...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猜想與假設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 綜合的提公升。二 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

大象版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三種型別的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猜想與假設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 綜合的提公升。二 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