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2022-09-09 13:36:09 字數 1009 閱讀 5288

一、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性活動。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2、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讓學生親身經歷科學**的全過程,從中獲得科學知識,增長才幹,體會科學**的樂趣,理解科學的真諦,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

3、繼續指導、引導學生學習運用假設,分析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注重觀察實驗中的測量,特別是控制變數、採集資料,並對實驗結果作出自己的解釋,學習建立解釋模型,以驗證自己的假設。

4、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細心、注重證據、敢於質疑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5、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現代科技的發展。

三、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的大多數學生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對科學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已經具備初步的**能力,他們對周圍世界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樂於動手,善於操作,另外,在進行著觀察、提問、假說、預言、調查、解釋及交流等一系列活動時,強調小組合作必要性,,所以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得到大大的增強。

四、教材分析

三下有七個單元,19個課題,教參安排為23課時上完,我的設計是29課時。

第一單元《猜猜猜》

(一)、單元型別:**過程能力訓練單元

(二)、主要目標:初步嘗試猜想與假設,了解假設與事實的區別。

(三)、教學內容:

《猜猜看》——要有根據地猜

《猜對了嗎》——猜想需要驗證

《猜猜猜》——猜想練習

第二單元《風啊,你吹吧》

(一)、單元型別:綜合**活動單元

(二)、主要目標:假設性解釋

(三)、教學內容:

《起風了》——初步了解風

《風的測量》——測量風

《可愛又可恨的風》——風的利弊

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執教 郭遠權 一 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 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將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一 指導思想本學期教研活動工作以新課程改革為主線,以學業評價為重心,以校本教研為主抓手,...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猜想與假設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 綜合的提公升。二 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