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2022-07-09 03:24:01 字數 1643 閱讀 7791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圍繞我校的辦學理念「讓每個學生快樂成長」,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性活動。

二、教材分析:

《科學》三年級上冊是科學教材的起始冊,選擇的教學內容是以學生「尋訪、觀察活動」為主線展開的。第一單元是對學生科學意識的培養,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並在以後各單元中安排了「植物」、「動物」、「我們自己」、「水」 、「紙」、「公尺飯喝澱粉」等六個單元的內容。旨在引導學生關注生命,自己去發現自然現象和物質,並對物質現象進行觀察,認識物質成分、作用、與我們生活的關係,認識常見的材料,了解簡單物質的基本構成,學會簡單的科學測量、思維方式。

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學習了一些淺顯的科學知識技能,掌握了最基本的實驗操作,觀察事物的能力要有較大程度的提高和培養。

三、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和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願意親近科學、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3、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讓學生親身經歷科學**的全過程,從中獲得科學知識,增長才幹,體會科學**的樂趣,理解科學的真諦,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

4、指導、引導學生學習運用假設,分析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注重觀察實驗中的測量,特別是控制變數、採集資料,並對實驗結果作出自己的解釋,學習建立解釋模型,以驗證自己的假設。

5、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細心、注重證據、敢於質疑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6、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現代科技的發展。

四、本冊教學重點:

1.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和思維方法。

2.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使學生形成較強的科學**能力,

3.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五、本冊教學難點:

1.本冊課本開篇之初,便設計了很多的對比分析、對比實驗、對比研究,對於初涉科學的小學生此項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

2.結合小學生的認知能力認知習慣,如何引導學生展開主題研究,進行饒有興趣的研究,是本學期的又一難點。

六、學生情況分析:

作為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講,本冊課本是科學課的起始冊,學科認識尚沒有形成,更無從談起科學興趣可科學的思維方式、方法,故此對學生的知識教育應居其次,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科學興趣的培養和簡單實用的科學思維方式的灌輸。要培養學生課堂上的科學的思考習慣,逐步養成預見、測量、分析、**、記錄資料等一系列的科學習慣,以及小組**的活動方式。

七、基本措施:

1、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2、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3、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

5、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

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

8、組織指導科技興趣小組,引導學生參加各類有關競賽,以賽促學。

八、課時分配:

第一單元:植物,共4課時

第二單元:動物,共5課時

第三單元:我們自己,共3課時

第四單元:水,共3課時

第五單元:紙,共4課時

第六單元:公尺飯和澱粉,共2課時

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1.本冊課本開篇之初,便設計了很多的對比分析 對比實驗 對比研究,對於初涉科學的小學生此項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2.結合小學生的認知能力認知習慣,如何引導學生展開主題研究,進行饒有興趣的研究,是本學期的又一難點。六 學生情況分析 作為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講,本冊課本是科學課的起始冊,學科認識尚沒有形成...

三年級《科學》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田官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科 教學工作 計畫年級 三年級 科目 科學 教師 陳越 2014年03月 田官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科學年級 三年級教師 陳越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

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科學三年級 下冊 教學計畫 任明娟一 教材分析 一 全冊內容情況 新編 科學 三年級下冊是在三年級上冊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小學三年級上冊是科學教材的起始冊,選擇的教學內容是以學生 有系統的觀察活動 為主線展開的。例如,在教學內容中設計了 觀察大樹 和 尋訪小動物 等活動。作為這一線索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