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科學三年級工作總結

2022-09-06 07:42:06 字數 3523 閱讀 5748

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王香一、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二、學生情況分析:

1、整體學習狀況:三年級學生整體學習比較認真,但缺乏靈活性、學習習慣較差。不善於設法自主去獲取知識並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知識。

因而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往往只停留在了解上,理解不甚深刻,運用能力差。

2、兒童心理分析: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而我們的科學課程內容貼近小學生的的生活,強調用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學生必將對科學學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三、完成教學情況:

1、注意做好課前準備,刻苦鑽研教材,認真學習大綱和教科書,做到先備課,後上課的習慣。堅持理論和實際結合進行教學,使學生容易汲取,從而使教學任務能夠按計畫完成。

2、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在課堂教學中不難發現,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認為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關鍵是激發學生做乙個積極勞動者,勤動手、動腦、動口。

3、豐富學生參與的方式。豐富學生參與的方式,就是改變過去以教師講、學生聽,死記硬背的教學手段。科學課教材的特點非常抽象,要讓學生在觀察實驗中發現秘密,獲取新知識。

4、關注學生的參與過程。要讓課堂教學中生成的問題推動課堂教學過程,讓學生參與過程成為主流。在學生參與過程中,教師要精心設定問題,合理安排,解疑、質疑。

讓學生的參與及參與過程中的生存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5、讓學生體驗參與的快樂。學生是好奇的,是好活動的,在參與過程中,他們能體驗到自己的生活智慧型與人類已有的知識融為一體的快樂。

四、存在的問題和努力的方向

1、存在的問題:

(1)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上課聽講不認真,布置課外的作業經常完不成。

(2)還有一部分是,反映問題慢,基礎太差,是造成了不及格現象。

(3)教學以傳統方法為主缺少創新意識,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不夠成功。培優扶差工作做得不夠紮實,培優目標不明確;

2、努力的方向

(1)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深入了解學生的個性特點,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細心發掘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評價肯定,正確引導學生的行為,讓其樹立科學觀念。

(2)抓好常規工作,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3)加強教師自身的理**化學習,爭取更好地掌握科學學科的相關知識。

2023年7月1日

三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王香一學期的美術教學即將結束,為了今後更好地進行美術課的教學,彌補不足、精益求精,現將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課堂教學

堅持以審美教育為核心,注重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愛好及情感。努力做到通過美術教育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型、激發學生對美的愛好與追求。注重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愉快的美術實踐活動(做、畫、聯想、想象)中,主動地去發現、去**,去感受美術、理解美術、表現美術,並在一定基礎上創造美術。

美術欣賞課還加入了一項讓學生自己介紹美術,表達自己藝術見解的實踐活動,這也使學生的能力得到了鍛鍊。不足之處是側重了情感、興趣的培養,稍微忽略了學生知識的傳授。畢竟三者是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

掌握了知識才能更深層次地感受、理解美術。

二、課堂管理

為了使學生能輕鬆、愉快地上美術課,多用鼓勵的方式使學生表現出良好的品質。努力做到用好的設計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對於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也進行了善意的批評與糾正。

不足:對於學生的一些擾亂課堂的行為批評力度不夠。總以為學生不是惡意,只是不成熟的表現。

所以給他們的環境較為寬鬆。致使他們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有恃無恐。因此,今後應特別注意賞罰分明、把握尺度。

特別是對於坐在特殊結構的美術教室中的一群群倍有優越感的學生。還有,幽默力量運用不夠。

三、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

在美術教學中,我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他們的人文精神和審美能力,為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我選擇了基礎的、有利於學生發展的美術知識和技能,結合過程和方法,組成課程的基本內容。同時,要課程內容的層次性,適應不同素質的學生,使他們在美術學習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特徵,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四、其他

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去自費收集各種美術文化資料,以便讓學生能多聽、多看、多接觸優秀的作品,從而增長見識,並獲得更多美的感悟。要是條件允許的話,還可以讓學生適當地接觸一下電腦美術。此外,我還很注意自身的凡事都要有計畫,重要的得做詳細計畫。

還有乙個較重要的是,在交際方面,還應多學習。處理事情要靈活,各方面能力都有待提高。

總之,通過本學期的學習,學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當然,其中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這些還有待於今後加以改正!

2023年7月1日

三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王香這個學期對於我們師生來說,都是乙個收穫的季節。其間,我們彼此都樂於教學,也從中得到進步。為了讓我們師生永駐於快樂的數學教學之苑,特意將本學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主要成績和經驗

1、勤奮學習,刻苦鑽研教材,精心備課,及時總結得失,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教學藝術。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上好每堂課,以滿腔的愛心關心學生,積極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既教書又育人,對學生一視同仁。

2、用心教學。真對本班學生的差異和年齡特點,因材施教。教學中重點做到精講多練,重視運用直觀演示、運用學具動手操作,精心設計練習課,講究練習形式的多樣化,提高了練習效率。

整體上使不同學生的知識、技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進步和提高。

3、在課堂教學中正確處理了「教」與「學」,「學」與「導」的關係,把教與學的重點放在「學」上,在教法上著眼於「導」,以學生發展為本,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誘導學生主動探索,主動參與認知結構的過程,促使學生樂學、會學、學會。

4、完成了如下知識教學目標:兩位數乘整十數、整百數;兩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會進行相應的乘、除法估算和驗算。初步認識了簡單的小數,初步知道小數的含義,會讀、會寫小數,會比較小數的大小,會計算一位小數的加減法。

理解了面積的含義,並認識了面積單位『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公式,並會用公式正確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了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在備課中,我認真鑽研教材、教學用書、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難點,上課時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從學生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

二、存在的問題

1、一部分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上課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經常不完成。

2、有些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夠重視,不能積極與老師配合,造成了學習差。

3、還有一部分同學做作業只講數量、不講質量,書寫較差,正確率較低。

三、今後努力方向和設想

1、自己還要不斷充電,不斷提高自身業務素質,充分利用直觀、電化教學,把難點分到各個層次中去,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學生進行強化訓練,爭取教出更好的成績。

2、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抓住他們的閃光點,鼓勵其進步。

3、對學生注重加強思想教育,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認真審題、自我檢查的能力。

2023年7月1日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三年級科學複習題 第一單元 1 生活中充滿著神奇的科學奧秘。人們總喜歡問個為什麼 並力求找到答案。2 我國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太行山一帶考察時發現,同崖中夾有一層卵石和海生螺蚌的化石。3 1960年,三位登山運動員從珠穆郎瑪峰帶回的灰白色石塊,竟是大海中的沉積岩。1975年又從岩層中發現三葉蟲之類的海洋...

大象版三年級上冊科學計畫教案

大象教育出版社三年級上冊 科 學 教 案集體備課人 2011年9月1日 大象版科學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上冊教材由三種型別的八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模型與解釋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

三年級大象版科學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得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親近科學 運用科學,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