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 八下 計畫

2022-09-06 07:42:04 字數 2433 閱讀 2685

初二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郗彬2012-2-14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初二(144)班現有學生46人,大部分學生能夠課前按要求自主預習,課堂認真聽講,課後複習作業,但被動接受知識的意識強,積極思維意識弱;能夠透徹理解知識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還比較困難;合作、**學習意識還比較薄弱。知識基礎不紮實,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存在著諸多障礙,閱讀賞析文字的能力較為欠缺,課外閱讀量小,知識面狹窄。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致力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能力。

本冊課本共有六個主題合成單元,分別為「詠物情懷」,「道德修養」,「事理說明」,「**之林」,「人生體驗」,「精彩演講」。圍繞著主題詞,各單元分別組織了多種體裁樣式的課文5篇,全書共收30篇課文.每單元配編同主題的誦讀欣賞的古今詩歌2—3首(其中有兩個單元選了文筆精華)。

其中含文言文6篇。

閱讀應達到的要求:1、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2、對課文的內容和表達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並運用合作方式,共同**疑難問題。

3、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初步領悟作品的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4、誦讀古代詩詞,有意識地在積累,感悟和運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賞品味和審美情趣。5、閱讀科技作品,注意領會作品中所體現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

從寫作方面看,注意了寫作材料和文體等方面的寫作訓練,幾個單元的訓練重點分別是:運用聯想,豐富寫作內容;從生活中提取有價值的寫作素材;寫簡單的議**,說明文;寫簡短的演講稿。修改作文訓練方面,本冊教材著重進行語段的修改訓練。

「口語交際」「綜合實踐活動」各有三則,穿插安排在六個單元之中.結合實踐活動,要求學生調查市場,研討熱點,闡明主張,這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的主動精神.專題活動為兩個,專題設計比較集中地體現了研究性學習,跨領域學習的課程目標,其內容和目標的設計,以學生語文素養,思想觀念,思維方式乃至整體素質的發展為出發點和歸宿.

本冊書設計了《鳥》和《葉》兩個**式的專題.名著推薦與閱讀《水滸傳》。

三、教學目的要求

結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文第四冊江蘇版教材和人教版教材的部分篇目,統籌安排,激發學趣,夯實基礎。充分利用課堂主陣地引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獨立思考,敢於創新,提高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能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獨立閱讀的能力;引發學生思考個人與祖國的關係,思考人格的昇華,思考多元文化,思考理想與人生;重視課外閱讀訓練,擴大知識面,啟用生活體驗。

四、教學措施:

指導思想:

1、以深化語文教學改革為契機,加大課堂教學改革力度,積極投身新課改,運用先進教學理念和多**手段進行教學,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同時,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喚起問題意識,實施教學民主化,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要做到從整體上把握教科書,弄清編輯者的意圖及內在聯絡,從本校本地的實際情況出發,實施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總攬全域性,面向全體。做好試卷分析,找出教學中的薄弱環節,注重補差補缺,爭取教學大面積豐收。

3、認真抓好聽說

讀寫訓練,進行口語交際訓練,結合教材中的名著欣賞,誦讀欣賞、引導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尤其注重培養語言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

4、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習的後勁,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重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確立語文教學的新理念。

具體措施:

在把握好教學的大方向的前提下,對教與學作出相應的調整,本學期擬採用以下措施:

1).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和社會發展對語文的新要求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2).語文教學中,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意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和培養語感,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3).要落實教考統一精神,以求教學實效.

4).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每堂課教師根據學生實際精心備課,尤其要備好學生,改變繁瑣的教學方式,突出重點和難點.

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鼓勵運用**性的學習方式.要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機械的練習.調動學生語文學習的積極性.

5).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6).作文教學,貼近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氣息,靈活命題,形式多樣,多寫隨筆,讀書筆記,嘗試互批共批,以改促寫,有效提高作文水平.

7).利用課外實行培優輔差,力爭整體提高.

8).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1)課前預習習慣(2)課後複習習慣(3)課文背誦習慣(4)作業習慣(5)積極思考,主動發言習慣(6)上課作筆記習慣.

八下語文本詞語複習

班級姓名 白m 深淵一 hu ng蜿蜒膽qif i翠 掠起困fzh n 子倦d i 旁y 斜出 主z i 開k n 積雪初r ng b 視 ji n 視 潛 溢奇 j忍俊不禁 枯瘠 爭 y n 鬥艷 犀利 縱橫ju 蕩藤蘿迸濺出酒ni ng盤虯臥龍宗 p每一su 花佇立 伶仃遺h n仙露瓊漿zh n...

語文八下週測

第三週周測題 一 解釋下列劃橫線的字或詞。21 2 1.致書以觀 2.每假借於藏書之家 3.走送之 4.弗之怠 5.不敢稍逾約 6.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 7.益慕聖賢之道 8.嘗趨百里外 9.執經叩問 10.援疑質理11.或遇其叱咄 12.禮愈至 13.俟其欣悅 14.卒獲有所聞 15.負篋曳屣 16...

八下教學計畫

5 搞好第二課堂活動,引導學生擴大閱讀面,多讀文學名著,多讀健康有益的課外讀物,提高文學修養,陶冶高尚情操,使學生獲得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6 注重學科之間的聯絡和相互滲透,強化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開發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溝通課堂內外,溝通平行學科,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提高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