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下物理總結

2022-07-29 08:06:04 字數 4749 閱讀 2451

136重力、彈力、摩擦力

考點一、力

1、概念: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

2、力產生的條件:①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體。②物體間必須有相互作用(可以不接觸)。

3、力的性質: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相互作用力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不同物體上)。兩物體相互作用時,施力物體同時也是受力物體;反之,受力物體同時也是施力物體。

4、力的作用效果: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力可以改變物體的形狀。

5、力的單位:國際單位制中力的單位是牛頓簡稱牛,用n 表示。

力的感性認識:拿兩個雞蛋所用的力大約1n。

6、力的測量:彈簧測力計

7、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

8、力的表示法:

力的示意圖:用一根帶箭頭的線段把力的大小、方向、作用點表示出來,如果沒有大小,可不表示,在同乙個圖中,力越大,線段應越長;運用物理研究方法:模型法。

考點二、重力與質量的關係

物體受到的重力跟它的質量成正比,即g=mg。

考點三、彈簧測力計的測量原理,彈簧測力計的使用方法

1、原理:在彈性限度內,彈簧伸長的長度與所受拉力成正比。

2、使用方法:

①看清量程,即測量範圍,加在彈簧測力計上的力不許超過它的量程;

②認請它的分度值,以便讀數時快速準確;

③觀察指標是否指在零刻線上,若沒有,則需要校零;

④使用前輕輕拉動幾次掛鉤,避免彈簧被外殼卡住;

⑤使用時拉力方向應與彈簧軸線方向一致;

⑥待穩定後讀數。

考點四、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摩擦力的大小與壓力、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物體表面受到的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1、關於力的認識,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

b.力能使物體發生形變或改變物體運動狀態

c.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d.只有相互接觸的物體才會產生力的作用

2.某物體受到的重力是5n,圖中正確的是哪一項( )

3.若先後在地球上和月球上用彈簧測力計稱量同乙個物體,則會發現( )

a.彈簧測力計示數變大   b.彈簧測力計示數不變

c.彈簧測力計示數變小 d.彈簧測力計沒有示數

4.如圖所示,a、b兩物體疊放在水平桌面上,物體a在水平恒力f的作用下,與物體b一起以2m/s的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則物體b在水平方向上________(填「受滑動摩擦力」、「受靜摩擦力」或「不受摩擦力」)的作用。

5.如圖所示,在用力f將重為10n的物體a壓在豎直的牆壁上,使物體b處於靜止狀態。當壓力f由20n增大到30n時,物體a所受的摩擦力填「增大」「減小」或「不變」)

6.、如圖甲所示,小球用線繫住掛在天花板上並與牆面接觸,畫出小球的受力示意圖。如圖乙所示,木塊放在斜面上靜止不動,試畫出木塊的受力示意圖。

第6題第4題

牛頓第一定律、二力平衡

考點一、牛頓第一定律

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總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這就是牛頓第一定律。(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有兩層含義:一是該物體沒有受到任何力的作用,這是一種理想化的情況(實際上,不受任何力的作用的物體是不存在的);二是該物體所受合力為零,它的作用效果可以等效為不受任何力的作用時的作用效果。

)考點二、慣性

物體保持運動狀態不變的性質,叫慣性。

(1、一切物體都有慣性,一切物體是指無論是氣體、液體、還是固體;無論是靜止還是運動;無論受力還是不受力都具有慣性。慣性是物體本身的一種屬性。2、慣性只有大小,慣性的大小僅取決於物體的質量,質量大,慣性也大。

)考點三、二力平衡

物體如果在兩個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我們就說這兩個力平衡。這兩個力就叫做一對平衡力。

二力平衡的條件:「同物、等大、反向、共線」。

(1)同物: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兩個力。

(2)等大:大小相等。

(3)反向:兩個力方向相反。

(4)共線:兩個力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

注意與相互作用力的區別:相互作用力是作用在兩個不同物體上。

考點四、力與運動的關係

物體受平衡力(或不受力)物體的運動狀態不變(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物體受非平衡力作用運動狀態改變(運動快慢或方向改變)。

1、如圖所示,乙個小球在一段光滑弧形斜槽ab上運動,當小球a運動到b時,小球所受的全部外力突然消失,那麼小球將( )

a.做勻速直線運動 b.立即停止運動 c.運動越來越慢 d.運動越來越快

2、原來靜止的汽車突然開動時,車上的乘客會向________傾倒,原來運動著的汽車突然剎車時,車上的乘客會向_______傾倒;沿直線運動的汽車突然向右轉彎時,車上的乘客會向_______傾倒,發生這些現象的原因都是

3、靜止不動的墨水瓶,受到的一對平衡力是( )

a、墨水瓶受到的重力與桌面對墨水瓶的支援力

b、墨水瓶受到的重力與墨水瓶對桌面的壓力

c、桌子受到的重力與桌面對墨水瓶的支援力

d、墨水瓶對桌面的壓力與桌面對墨水瓶的支援力

壓力、壓強

考點一、壓強

1.壓力:

(1)壓力是垂直壓在物體表面上的力。

(2)方向:垂直於受力面,指向被壓物體。

(3)壓力與重力的關係:力的產生原因不一定是由於重力引起的,所以壓力大小不一定等於重力。

2.壓強

(1) 定義:物體所受壓力的大小與受力面積之比

(2) 公式:p=f/s。式中p表示壓強,單位是帕斯卡;f表示壓力,單位是牛頓;s表示受力面積,單位是

平方公尺。

(3) 國際單位:帕斯卡,簡稱帕,符號是pa。1pa=ln/m2,其物理意義是:lm2的面積上受到的壓力是1n。

3.增大和減小壓強的方法

(1)增大壓強的方法:①增大壓力;②減小受力面積。

(2)減小壓強的方法:①減小壓力;②增大受力面積。

考點二、液體壓強

1.液體壓強的特點

(1)液體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2)同種液體中在同一深度處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相等。

(3)同種液體中,深度越深,液體壓強越大。

(4)在深度相同時,液體密度越大,液體壓強越大。

2.液體壓強的大小

(1)液體壓強與液體密度和液體深度有關。

(2)公式:p=ρgh。式中,

p表示液體壓強單位帕斯卡(pa);

ρ表示液體密度,單位是千克每立方公尺(kg/m3);

h表示液體深度,單位是公尺(m)。

3.連通器——液體壓強的實際應用

(1)原理:連通器裡的液體在不流動時,各容器中的液面高度總是相同的。

(2)應用:水壺、鍋爐水位計、水塔、船閘、下水道的彎管。

考點三、大氣壓強

1.大氣壓產生的原因:由於重力的作用,並且空氣具有流動性,因此發生擠壓而產生的。

2.證明大氣壓存在:馬德堡半球實驗,覆杯實驗,瓶吞雞蛋實驗。

3.大氣壓的測量——托里拆利實驗

(1)以下操作對實驗沒有影響

①玻璃管是否傾斜;

②玻璃管的粗細;

③在不離開水銀槽面的前提下玻璃管口距水銀面的位置。

(2)若實驗中玻璃管內不慎漏有少量空氣,液體高度減小,則測量值要比真實值偏小。

(3)這個實驗利用了等效替換的思想和方法。

4.影響大氣壓的因素:高度、天氣等。

在海拔3000m以內,大約每公升高10m,大氣壓減小100pa。

5.氣壓計——測定大氣壓的儀器。

種類:水銀氣壓計、金屬盒氣壓計(又叫做無液氣壓計)。

考點四、流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

流速越大的位置壓強越小。

飛機的公升力的產生:飛機的機翼通常都做成上面凸起、下面平直的形狀。當飛機在機場跑道上滑行時,流過機翼上方的空氣速度快、壓強小,流過機翼下方的空氣速度慢、壓強大。

機翼上下方所受的壓力差形成向上的公升力。

1、在下列事例中,為了減小壓強的是( )

a.大卡車的車輪比小轎車多而寬

b.軟包裝飲料的吸管,有一端是尖的

c.縫衣針、注射器的針頭都很尖

d.菜刀用過一段時間需要磨一磨

2、如圖所示,水平地面上甲、乙兩圓柱形容器中的液面相平,a、b、c三點液體的壓強分別為pa、pb和pc()

(1)pa、pb和pc的大小關係是________;

(2)要使水在c點的壓強pc變小,可以採取的做法是________(寫出一種即可)。

第2題第3題

3、如圖所示,將小紙條靠近水龍頭流下的穩定水流,你**小紙條的運動情況是怎樣的?物理依據是什麼?

浮力1、一艘浮在河面上的輪船,不裝貨物時,排開水的體積為200m3,當它裝上1800t貨物後,排開水的體積是________ m3。()

2、、漂浮在「死海」水面上靜止不動的人,所受浮力大小他所受重力大小。(選填「大於」、「等於」或「小於」)

3、一艘輪船滿載時的排水量是7500t,輪船受到的浮力是_n;滿載時輪船排開水的體積是_____ m3;在水面下3m深處,水對船體的壓強是_____pa。(輪船的排水量是指輪船排開水的質量)(g=10n/kg)

4、一長方體鐵塊按圖所示,從下表面與液面剛剛接觸處下放至圖中虛線位置。能大致反映鐵塊下降過程中所受浮力的大小與鐵塊下表面浸入液體深度關係的圖象是( )

5、先在水平桌面上放置乙個底面為100cm2的圓筒形容器(厚度可忽略),向容器中注入10cm深的水,再取乙個雞蛋,稱得其質量為55g,將它輕輕放入水中,發現雞蛋沉至容器底部,此時測得水面公升高了5mm,然後、向容器中加食鹽並不停攪拌。直至雞蛋恰好懸浮起來為止,請計算:

(1)容器中未放入雞蛋時,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強是多大(g=10n/kg)

(2)當雞蛋懸浮起來時,鹽水的密度是多少?

八下物理知識總結

電路初探知識歸納 1.電源 能提供持續電流 或電壓 的裝置。2.電源是把其他形式的能轉化為電能。如乾電池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發電機則由機械能轉化為電能。3.有持續電流的條件 必須有電源和電路閉合。4.導體 容易導電的物體叫導體。如 金屬,人體,大地,酸 鹼 鹽的水溶液等。5.絕緣體 不容易導電的物...

八下物理知識總結

八年級物理 下 知識點梳理 第六章物質的物理屬性的知識梳理 1.質量 定義 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質量。單位 國際單位制單位kg 常用單位 t g mg 對質量的感性認識 一枚大頭針約80mg 乙個蘋果約 150g 一頭大象約 6t 乙隻雞約2kg 質量的理解 固體的質量不隨物體的形態 狀態 位置 溫...

八下物理教案

第七章力 力的作用效果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認識力的作用效果 能用力的示意圖描述力 2 過程與方法 通過參與科學 活動,學習擬定簡單的科學 計畫和實驗方案,能利用不同的渠道收集資訊 學習從物理現象和實驗中,歸納簡單的科學規律,嘗試用已知的科學規律去解釋某些具體問題 能在觀察物理現象的過程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