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第三單元神奇的指南針教學設計

2023-02-07 08:09:02 字數 4393 閱讀 2182

第三單元:神奇的指南針

課題:1、神奇的小針教學目標:

主備人:趙愛麗課時:7

1、對自製指南針出現現象的原因進行猜想。

2、能動手製作指南針,在實驗中觀察現象,猜想原因。

3、培養學生喜歡大膽猜想、相互合作的科學態度,了解指南針的發展史。教學重點:1、對自製指南針出現現象的原因進行猜想。2、能動手製作指南針,在實驗中觀察現象,猜想原因。

教學難點:能動手製作指南針,在實驗中觀察現象,猜想原因。教學過程:

教學環節

一、匯入

二、指導磁化縫衣針

三、猜想

四、小組活動

教師活動學生活動

師(出示縫衣針):同學們,你們認識它嗎?它有什麼作用?

生:它可以縫衣服。師:

這根小小的縫衣針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們在課堂上用它幹什麼呢?做針線活嗎?

不是,今天,老師將帶領大家用我們的雙手把它變成一根具有神奇「魔力」的小針,好嗎?師板書課題:神奇的小針師:

「魔力」小針製造開始了!我

們先拿出一塊磁鐵,用縫衣針的生分小組磁化縫衣針。一端反覆在磁鐵的一端摩擦。(師邊講解邊示範)

師:這「魔力」小針具有什麼樣生:它們可以互相吸引……的「魔力」呢?你們能猜想一下嗎?師:它真的具有這些魔力嗎?讓

事實來說話吧!請同學們在一起生小組內實驗。把這些縫衣針來玩一玩吧!可以把摩擦過的放在一起玩,也可以把摩擦過的和沒有摩擦過的放在一起玩。

師:通過你們剛才的活動,你們生:通過活動,我們發現摩擦後的縫衣發現了什麼?針的確可以吸引沒摩擦的縫衣針。生:我們發現摩擦了的縫衣針有的互相

吸引,有的互相排斥。

五、了解指南針

六、猜想

七、課堂小結

師:現在,我們換一種方法,用細線拴在摩擦後的縫衣針的中間,看看你有什麼發現?師:誰能用手勢表演一下縫衣針靜止下來的樣子?

師:用細線拴住摩擦後的縫衣針,縫衣針靜止後總指向相

同的方向。我們現在把它放在泡沫塑料上後放在水面上,它還會這樣嗎?

師:小針總是指的難個方向呢?師:由此可見,小針還具有什麼樣的「魔力?

師:同學們的發現真了不起。是呀,摩擦後的縫衣針成了乙個指南針,我們的祖先早在兩千多年前就發明了指南針。

(出示課件,介紹司南、羅盤,指南魚等)師:通過剛才的了解,你想說點什麼?

師:經過我們靈巧的雙手,縫衣針具有了神奇的「魔力」,

它為什麼會有這些「魔力」呢?生猜想。師:同學們,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哪些收穫呢?

生在小組內實驗。

生:我們發現縫衣針靜止下來後總是指向乙個方向。生手勢演示。

生在小組內實驗。

生:把摩擦後的縫衣針放在泡沫塑料上後放入水中靜止後,

小針還是指向同乙個方向,真神奇!

生:它總是指向南北方向。

生:它還具有指南北方向的「魔力」。

生:我覺得我們的祖先太了不起了,我為此感到驕傲!

3.1神奇的小針

板書設計

魔吸引沒摩擦的小針

互相吸引互相排斥力指南北方向

課後反思

課題:2、有趣的磁鐵遊戲教學目標:

1、能用簡單器材做簡單的觀察實驗,並做實驗記錄。2、能說出磁鐵的基本性質,舉例說明生活中磁鐵的應用。

主備人:趙愛麗課時:8

教學重點:能說出磁鐵的基本性質,舉例說明生活中磁鐵的應用。教學難點:能說出磁鐵的基本性質,舉例說明生活中磁鐵的應用。教學過程:

教學環節

一、匯入新課

二、認識磁鐵

三、玩中求學,

探索性質

遊戲一:磁鐵找朋友

教師活動

一物脾氣怪,專把鋼鐵愛,遇到就粘上,不扯分不開。(打一物品。)板書課題:《有趣的磁鐵遊戲》出示各種形狀的磁鐵的**:蹄形磁鐵、條形磁鐵、環形磁鐵、圓形磁鐵、磁針、磁棒。

師:上面所出示的磁鐵雖然形狀各不相同,但它們都有著相同之處,請同學們仔細觀察。

師:我們把標有s的這一端叫做磁鐵的s極(也叫南極),把標有n的這一端叫做磁鐵的n極(也叫北極)

師:瞧,它們正在開心地玩找朋友的遊戲呢!同學們,你們猜一猜,哪些會是磁鐵的朋友呢?

我們的猜想對不對呢?驗證一下就知道了。下面咱們就通過遊戲活動來驗證大家的猜想。

在這每個活動中,我們都必須做到【課件出示】:

師:【大螢幕出示】「活動一」的材料、遊戲的要求。

學生活動

生:磁鐵

仔細觀察一下,說說看。

學生:顏色不同,上邊標有不同的字母等。

一生說猜想。學生齊讀要求。

★磁鐵比較脆容易斷,做實驗時要注意保護好實驗器材。

★每個遊戲活動都有相應的材料袋,用完的實驗材料要及時地整理好,要物歸原處。

★每個遊戲活動做完後,請填好活動記錄。

生讀活動要求:

1.能被吸引住的物體下面打「√」2.兩人做實驗,一人實驗匯報結果,另一人填寫活動記錄。

師小結:磁鐵能吸鐵做的東西。我們把磁鐵的這種本領叫磁性。

師: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了磁鐵有遊戲二:磁鐵爭奪賽磁性,那磁鐵兩頭和中間的磁力大小相同嗎?

(生說猜想)我們怎樣才能證明呢?(做實驗)師板書實驗結論:兩頭磁力大,中間磁力小。

遊戲三:磁鐵碰磁鐵師:我們已經知道了磁鐵的磁力各部分各不相同,如果讓一磁鐵兩端去碰另一磁鐵兩端,他們會一直友好地在一起嗎?

想知道答案嗎?那就讓我們一起進入第三個遊戲「磁鐵碰磁鐵」。師:

看看我們的實驗記錄,你發現了什麼?板書實驗結論:同極相斥,異極相吸。

遊戲四:磁鐵轉轉轉師:還想玩遊戲嗎?

師:大膽的猜想一下。好,事實勝於雄辯,讓我們做實驗驗證一下。

注意輕拿輕放,盡量不要把水灑在桌子上。每小組做最少做三次實驗。師板書實驗結論:

指南北四、聯絡生活,通過以上的4個遊戲,你知道了總結收穫磁鐵的哪些知識?除了指南針應用了磁鐵之外,生

活中還有哪些地方也應用了磁鐵?

學生親自動手操作,觀察,總結。小組匯報實驗結果。

生讀活動要求:1.先用蹄形磁鐵或條形磁鐵的兩端分別去吸大頭針;再用中間去吸引大頭針,看哪部分吸引的大頭針多。2.兩人做實驗,一人實驗匯報結果,另一人填寫活動記錄。

學生分組實驗、匯報。

生讀活動要求:

1.先拿一塊磁鐵的n極、s極分別去接近另一塊磁鐵的n極、s極。2.兩人做實驗。一人實驗匯報結果,另一人填寫活動記錄。學生分組實驗,匯報。

生聽遊戲要求:1.把磁鐵放在塑料盒裡,然後把塑料盒輕輕的放在水槽裡,再用手輕輕撥動塑料盒,等塑料盒靜止不動時,磁鐵會指示哪個方向?

2.兩人做實驗。一人實驗匯報結果,另一人填寫活動記錄。

學生舉例。

3.2有趣的磁鐵遊戲

板書設計

吸引鐵兩頭磁力大,中間磁力小

同極相斥,異極相吸

指南北課後反思

課題:3、磁鐵的妙用教學目標:

1、了解磁鐵在生活中的用途。

2、培養學生觀察力、動手操作能力。

主備人:趙愛麗課時:9

教學重點:了解磁鐵在生活中的用途。教學難點:了解磁鐵在生活中的用途。教學過程:

教學環節

一、遊戲:

二、找一找磁鐵在生活中的應用

三、討論:

教師活動

1.「金魚」出水

水缸中有兩個鐵片做成的小金魚,怎樣讓它們快速離開水缸呢?

要求:(1)不能用手去撈.(2)不能把水倒掉。2.巧揀大頭針

一位老奶奶不小心將一盒大頭針灑落在一盆小公尺中,她一枚一枚地揀,真費事。我們能想出好辦法幫幫老奶奶嗎?3.

破譯「聽話」的小汽車探探正用一根「魔棒」指揮者自製的小汽車。「過來」,小汽車乖乖地跑過來了。「離開」,小汽車又聽話的跑開了。

完成下列評價表。

學生活動

猜一猜,這是為什麼?能用所學的知識解釋嗎?

(課前已布置學生調查磁在生活中的

)1、我找到磁鐵____方面的應用。用途,蒐集有關磁應用的資料。小組交流:現把自己收集到的資料和小2、我知道以下地方用到了磁鐵:___3、我找到磁鐵的方法:

組同學說一說,聽一聽別人是怎麼做

的全班交流:小組以多種多樣的方法向全體同學介紹你們小組的收穫。

四、閱讀自學

五、小製作:

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使用了磁鐵?

磁懸浮列車1、懸浮列車的原理

小組討論,集體交流

請學生說說磁懸浮列車的原理。(同極相斥)

2、介紹我國磁懸浮列車的建設情況。(**資料)製作方法:

1.把一塊磁鐵放到桌子上。2.手拿第二塊磁鐵,懸在第一塊磁鐵的上方大約5厘公尺處,使兩塊磁鐵異極相對。

3.將縫衣針的針尖吸在第二塊磁鐵的底部。

4.慢慢放低第二塊磁鐵,使懸掛的縫衣針十分接近第一塊磁鐵,但不接觸。

5.用手把針推向一邊,然後放手。6.觀察針的擺動。

師:我們還能設計出更有意思的磁鐵小玩具嗎?試試看。

3.3磁鐵的妙用

學生動手做一做,把觀察到的現象記在小科學家記錄本上。

板書設計

方法磁鐵應用

課後反思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三年級科學複習題 第一單元 1 生活中充滿著神奇的科學奧秘。人們總喜歡問個為什麼 並力求找到答案。2 我國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太行山一帶考察時發現,同崖中夾有一層卵石和海生螺蚌的化石。3 1960年,三位登山運動員從珠穆郎瑪峰帶回的灰白色石塊,竟是大海中的沉積岩。1975年又從岩層中發現三葉蟲之類的海洋...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設計

第一單元猜猜猜 1.1 猜猜看 教學要點 初步嘗試猜想與假設,了解科學家猜想的途徑。教學目標 1 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問題,進行大膽的猜想與想象。2 能說出自己猜想的依據,初步了解科學家猜想的有效途徑,了解地球表面是在不斷變化的。3 培養學生敢於猜想和想象的思維能力,積極參與頭腦風暴活動。教學過程 1 ...

大象版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13 2014 一 情況分析 大象版 科學 三年級下冊教材由七個單元組成。重點培養學生 猜想與假設 的能力,把這一能力作為本冊教材要培養的一級目標,同時兼顧對學生進行其他 能力 科學知識和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力求使學生的科學素養得到全面 綜合的提公升。二 教學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