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策略的情況研究

2022-06-20 19:12:02 字數 5162 閱讀 1425

(成都大學師範學院,四川成都 610106)

摘要: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和個案研究的方式,調查研究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策略的使用情況及有效性。結果表明:

男女性別因素在記憶英語單詞的策略上僅有細微差異;當以記憶策略作為自變數因素時,則發現自然拼讀法和聯想記憶法在記憶英語單詞時有顯著效果;當以動機作為變數因素時,動機的強弱對英語單詞的記憶存在較為明顯的影響。所做的訪談結果與問卷調查的結論相似。

關鍵詞: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策略

緒論現如今很多小學生在掌握一定數量詞彙後,還是不能擺脫「死記硬背」的記憶模式,結果浪費時間耗費精力,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小學新教材對單詞量的要求越來越高,面對大量的單詞,如果不講究一定的方法,還是沿用老套路的話,很可能越學越吃力。久而久之,學生就把英語當成一門苦差,失去了學習的興趣。

然而單詞是學習英語的基礎,如果沒有單詞量的積累,閱讀、寫作、交際都無從談起,所以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說,要學好英語,掌握大量的詞彙是關鍵,然而單詞記憶是小學生學英語的乙個薄弱環節,如何幫助小學生在較短時間內牢牢記住所學單詞,提高學生的單詞記憶能力,是極其重要的。[1] 新的課程標準倡導改變傳統的機械記憶,灌輸記憶法,採用以自然拼讀法[2]和聯想記憶法[3]為主的方式,去提高記單詞的效率,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同時提高教學質量。研究者通過日常兼職小學英語教師、優質英語課堂見習以及查閱大量資料文獻等途徑,進行了本次調查,以期了解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策略的情況。

國內外學者對於詞彙記憶策略都進行過大量研究,但是針對小學生的研究還很少,在研究當下小學生記憶單詞的現狀時,可供參考和借鑑的東西不多。要在短時間內獲得小學生運用詞彙學習策略現狀的資料,採用問卷調查和個案研究是最為便捷的途徑,因此本課題圍繞這方面展開研究調查。

**專案:成都大學師範學院大學生桃李杯(2014)一般專案「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策略的**」研究成果之一。

一、詞彙記憶策略研究的界定

「詞彙記憶策略」是指利用自然拼讀法、語境、聯想等各種策略培養學生認讀、記憶生詞的能力和自學策略。旨在培養學生初步的英語交際能力,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水平及實際運用能力。

英語的詞彙是語言的建築材料,離開詞彙,語言就失去了實際意義。詞彙教學既是小學英語教學的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自然教學法的倡導人特蕾西認為:

詞彙學習對於理解語言和言語輸出都至關重要。有了足夠的詞彙量,即使對結構的了解幾乎等於零,也可以理解和說出大量的第二語言。[4] 如何使用有效的方法策略把已學詞彙進行串接,發現詞彙間存在的聯絡和規律,同時更快速有效的記憶新詞彙,也成為學生英語學習的瓶頸問題。

而在實際生活中,學生們卻只能使用極有限的詞彙進行運用和溝通,並沒有達到自如運用的目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儲存的詞彙都是獨立存在的,並沒有形成有聯絡的整體詞彙庫。而研究的課題是我們通過對高年級的日常教學,形成了一系列對詞彙記憶的有效策略。

通過日常教學的滲透,讓學生習得策略、使用策略,從而對詞彙記憶產生濃厚的興趣,最終達到在實際生活中靈活使用的目的。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工具

1、問卷調查

「小學生英語詞彙記憶策略的實驗研究」問卷調查,有本小組人員制定。本問卷是針對小學三年級學生對英語詞彙學習的自我評價問卷,其特點是:第

一、標準化,即按照統一設計的有一定結構的問卷進行調查。第

二、書面調查,即調查者用書面提出問題,被調查者也用書面形式回答。第

三、定量調查,即通過樣本統計量推斷總體。但也常作為定性調查的手段之一。(見附錄)

2、標準化訪談

標準化訪談問題的設定緊密圍繞研究小學生英語詞彙記憶策略展開。根據問卷調查能直觀的將小學三年級學生記憶詞彙的情況反應出來,如單詞記憶時間,單詞記憶方法等;也能將單詞記憶策略對個人差異反應出來。因此,我們的標準化訪談根據此情況進一步展開,從受訪談者的描述中進一步展現了小學三年級學生在日常學習中並無直接接觸到單詞記憶策略的內容。

訪談提綱設定的內容包括:

1、你喜歡英語嗎?

2、喜歡背英語單詞嗎?

3、記憶單詞的主要方法是什麼?

4、你每天用多長時間學習英語?

5、每次記單詞的數量是多少?

(二)取樣

本問卷採用在固定班級發放的方式,並指導學生填寫。

標準化訪談採用隨機抽樣的方式,在施測量表結果中選擇兩名學生進行訪談,通過訪談進一步表明學生的動機不同、策略不同對詞彙記憶的效率不同,由此進一步了解本班學生的現狀以及確定相應實驗策略。

(三)施測

問卷調查首先說明填寫問卷的基本步驟,闡明問卷不署名,敬請如實描述,回答無所謂對錯好壞。

訪談法採用開放式訪談。

(四)資料分析

本小組採用人工分析,發放100份問卷,**100份問卷,經鑑定篩選有效問卷為95份,有效率為95%.其中男生問卷40份(40%),女生問卷60份(60%)。

三、研究結果分析

(一)量表結果研究

1、不同性別的學生,在學習英語和詞彙記憶等方面有細微差異。

2、採用不同策略的學生,在學習英語和詞彙記憶效果等方面有顯著差異。

3、不同動機的學生,在學習英語和詞彙記憶效果等方面有顯著差異。

4、結論分析

通過量表分析可發現:(1)男女性別在記憶單詞上有細微差異,主要表現為女生在語言習得方面較男生略有優勢。經調查發現男女生在語言習得方面差距逐漸縮小,越來越多的男生逐漸對英語學習產生濃烈的興趣,並取得優異成績。

這一現象表明,現代小學生在英語學習方面與性別無太大關係。 (2)採用不同策略的學生在詞彙記憶效果方面有顯著差異。採用自然拼讀法和聯想記憶法的學生,在詞彙記憶方面記得更牢、更快、更準確。

而採用一般方法如多遍誦讀「cat cat 貓、apple apple 蘋果」,這種機械操作的方式效率低,死板,學生記憶起來很困難。(3)有著不同動機的學生在詞彙記憶方面存在顯著的差異,這主要表現在,以個人興趣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記憶方面效率較高,且更為容易;以考試成績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方面效率一般,效果不佳;以課程要求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方面效率較低,效果較差;三者的關係表現在以個人興趣為動機的同學的詞彙記憶效率及效果大於以考試成績和課程要求為動機的同學,以考試成績為動機的同學的詞彙記憶效率及效果大於以課程要求為動機的同學。[5]

(二)訪談研究

1.訪談物件a:三年級學生(男)

我:你喜歡英語嗎?

a:不喜歡。

我:你喜歡記英語單詞嗎?

a:不喜歡。

我:你什麼時候記英語單詞?

a:因為老師布置了作業,只有下午放學之後。

我:你每天在記憶單詞上會花多少時間?

a:半個小時。

你平常記憶單詞是用的什麼方法?規律?**?還是文章?

a:**。

2. 1.訪談物件b:三年級學生(男)

我:你喜歡英語嗎?

b:一般。

我:你喜歡記英語單詞嗎?

b:喜歡。

我:你什麼時候記英語單詞?

b:晚上。

我:你每天在記憶單詞上會花多少時間?

b:二十分鐘。

你平常記憶單詞是用的什麼方法?規律?**?還是文章?

b:**,還要找出一些規律,這樣記得快些。

通過訪談,我們希望能在問卷調查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小學生單詞記憶情況,並得出了以下幾點結論:1、了解小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的主要困難。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可以得出,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他們的困難都表現在詞彙記憶方面,不會使用合理有效的了詞彙記憶策略記憶單詞,從而導致對詞彙記憶效果不佳。

2、了解小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興趣所發揮的不同作用。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可以得出,對英語特別感興趣的學生,對學習英語積極性更強、效率更高。反之對英語學習興趣較為薄弱的學生,學習較被動,效率低。

至此,通過訪談我們論證了從問卷調查中顯示的結果。更深入的了解了造成這些差異的具體表現。

四、結論

(一)問卷調查的測試結果

通過對100名小學三年級學生的測試,結果表明,男女性別差異因素在詞彙記憶方面有細微差異,表現為女生在語言習得方面較男生略有優勢;以策略作為自變數因素時,則發現使用自然拼讀法和聯想記憶法的學生,詞彙記憶方面效率更高。而採用一般方法如多遍誦讀「cat cat 貓 apple apple 蘋果」,這種機械操作的方式效率低,死板,學生記憶起來很困難;以動機作為自變數因素時,動機的強弱對英語單詞的記憶存在較為明顯的影響。

(二)訪談結果

通過訪談,我們論證了從量表中得出的幾點結論。進一步了解到女生在語言習得方面較男生略有優勢。進一步發現採用不同策略的學生在詞彙記憶方面有顯著差異。

表現在使用記憶策略的學生記憶詞彙的效率比一般方法高。也進一步了解到有著不同動機的學生在詞彙記憶方面存在顯著的差異。我們發現以個人興趣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記憶方面效率較高,且更為容易;以考試成績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方面急於求成,效率不佳;以課程要求為動機的學生在英語詞彙方面較為被動,沒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五)討論

(一)追求的主要創新之點

1、在教學中雖然許多教師也試圖將單詞記憶作為重點引入自己的教學,以提高教學的效益,但大多停留在淺層次的階段。因此,針對這種狀況我們提出《小學生單詞記憶策略的研究》的課題,旨在通過該課題的研究,使學生掌握單詞記憶的有效策略,將單詞學習更好的融入英語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單詞在英語學習的基礎性作用,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的有效性及學業成績。

2、本研究綜合運用問卷調查和訪談的研究方法,先通過問卷調查測試出小學生學習英語和記憶單詞的情況和效率。通過調查結果分析出影響小學生記憶單詞的因素。再從中挑選出個別學生進行訪談。

更加清晰的了解男女之間詞彙記憶的差異以及不同詞彙記憶策略在詞彙記憶方面的差異,深入了解困擾小學生詞彙記憶的具體問題,並且分析了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

(二)不足之處

1、被調查人數和訪談者人數還可以再擴大。

2、訪談研究不夠精細,研究有待深入。

參考文獻:

[1] 周綿綿、余笑、葉長彬,2011.英語學習策略[m].北京:科學出版社,第43頁.

[2] 安妮鮮花,2011.不能錯過的英語啟蒙——中國孩子的英語路線圖[m].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第53頁.

[3] 舒啟全,2005.英語教學與研究[m].四川出版集團:天地出版社,第87頁.

[4] 翟露露.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詞彙教學有效性[j]. 新課程(中旬), 2023年第10期.

[5] 文秋芳,2001.英語學習者動機、觀念、策略的變化規律與特點[j].外語教學與研究,2023年第2期,105-110頁.

附錄:「小學生英語詞彙記憶策略的實驗研究」問卷調查

同學們:

我們想調查一下你們的單詞記憶,想幫助大家提高學習效率,需要了解你們的真實想法、真實情況,你們一定能告訴我們,對嗎?

(請將每題你認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選項填在題前括號內)

()你的性別是:

a.男 b.女

( )2.你喜歡英語嗎?

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方法

在學習英語過程中,掌握英語單詞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學習效果。在小學英語中,單詞記憶是學生學習英語首當其衝的障礙,尤其是對低年級學生,常常出現單詞記憶困難的現象。那麼如何指導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擴大單詞量,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就成為我們英語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針對小學生年齡特點,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以下...

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的好途徑

在小學階段,我國教科書共安排500個單詞,根據筆者的調查,每個學生平均掌握的單詞數量也就在300個左右,如此少得可憐的詞彙量又能解決什麼問題。不識漢字是文盲,不識英文單詞也會成為英語盲,其結果,什麼都看不懂,什麼都聽不懂.有人認為小學階段英語學習要培養興趣,這並矛盾,然而,興趣是建立在 懂 的基礎上...

農村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有效性策略探索

新會天馬小學陳健紅 內容摘要 分析反思當前農村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方面的存在問題,探索提高農村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有效性的策略及解決辦法。關鍵詞 農村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有效性策略 英語是一門記憶性很強的學科,如何採用行之有效的記憶方法,提高學生的單詞記憶效果,一直以來都是各級老師探索的焦點,也是解決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