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語單詞記憶方法運用效果研究

2022-09-17 13:42:04 字數 881 閱讀 8539

作者:孔靜

**:《教師·上》2023年第12期

1.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1)課題的提出。英語語言是現代社會一種重要的交際工具,中國的每個學生都在學英語,卻苦於尋不到好的方法,耗時卻事倍功半。究其原因是許多教師沒有給予學生方法的指導,尤其在最基礎的單詞教學上沒有教授有效的方法,讓學生失去學習英語的興趣。

恐懼單詞、排斥英語的現象已成為我們一線英語教師迫切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2)課題核心概念。讓學生掌握記憶的技巧和方法,最終成為學生自身具備的一種能力。

(3)課題所要解決的問題。①學生的英語詞彙量不足,聽、說、讀、寫各個方面的能力都受到嚴重限制。②英語單詞記憶枯燥,不容易記憶並且記憶的持續周期短,學生沒有適當的方法。

(4)課題研究的目的意義。為學生提供有效的記憶單詞的方法,幫助學生走出困境,讓學生樂於記,善於記,有效記,從而縮短擴大詞彙量所需的時間,並提高記憶單詞的能力。

2.課題研究的內容及研究方法

(1)課題研究的內容。培養學生掌握並靈活運用獨特記憶法。學生利用記憶法擴大詞彙量,提高記憶單詞能力,為進一步學習英語打下紮實的基礎。

(2) 研究方法。①文獻研究法;②行動研究法;③經驗總結法。

3.課題研究讀書學習計畫以及具體時間安排

(1)課題研究過程安排。第一階段:準備階段。

建立課題研究的個人部落格,制定個人課題研究計畫;不同班級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總結學生學習能力強弱。第二階段:實施階段。

對現狀進行分析,提高學生單詞記憶能力,對教學案例進行分析。第三階段:總結階段。

進行歸納總結,整理學習心得、案例分析等材料,撰寫出結題報告。

(2)讀書學習計畫。①閱讀史考特·海格伍德(美)著《記憶力的革命》,上海三聯書店出版。②閱讀佩特拉·理格林(德)著《超直覺記憶力訓練》,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

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方法

在學習英語過程中,掌握英語單詞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學習效果。在小學英語中,單詞記憶是學生學習英語首當其衝的障礙,尤其是對低年級學生,常常出現單詞記憶困難的現象。那麼如何指導學生記憶英語單詞,擴大單詞量,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就成為我們英語教師必須面對的問題。針對小學生年齡特點,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以下...

小學英語單詞記憶方法之我見

小學英語教學中,單詞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由於小學生年齡小,好玩,不願把更多的精力花費在記單詞上,因此,幾乎所有的小學生一提起英語單詞,就感到很頭痛。這就要求教師注意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每個人的學習才能得以充分發揮。對於我們學校所處的地區,很多家長們...

小學生記憶英語單詞的好途徑

在小學階段,我國教科書共安排500個單詞,根據筆者的調查,每個學生平均掌握的單詞數量也就在300個左右,如此少得可憐的詞彙量又能解決什麼問題。不識漢字是文盲,不識英文單詞也會成為英語盲,其結果,什麼都看不懂,什麼都聽不懂.有人認為小學階段英語學習要培養興趣,這並矛盾,然而,興趣是建立在 懂 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