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單詞記憶方法與技巧

2022-05-04 01:03:06 字數 722 閱讀 2558

【摘要】在英語學習中,學生詞彙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其英語學習的興趣和成績,而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講,在英語成績提高的過程中,單詞的記憶就是乙個瓶頸,很多學生都在抱怨英語學習成績不好,首先會想到的是語法不好,其實較之語法,詞彙量的多少更為重要,在現在各個級別的英語考試中,詞彙掌握的量和質越發注重,而很多學生都沒有正確或合適的詞彙記憶方法。筆者意在為學生講述多樣的詞彙記憶方法,擺脫傳統的「死記硬背」模式,更好的掌握英語單詞,提高英語成績。

【關鍵詞】英語單詞;記憶;教學方法

詞彙是任何一門語言學習的基礎。而對於與漢語分屬兩種不同語系的英語來說,詞彙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英語成績的高低,因而,在英語學習中,詞彙的記憶是十分重要的,但很多學生反映隨著年級的公升高英語單詞越來越難記住並且記完就忘,而且不會使用,筆者總結原因如下:

1)最初在記憶英語單詞時,學生的年紀較輕,記憶力較好。

2)低年級的英語教材普遍題材新穎,內容貼近生活,而且教學方法比較靈活、多樣。

3)低年級時需要掌握的英語詞彙多數為生活中常見的實物,具體名稱較多,如:老虎、大象、桌椅、教室等。而現在學生需要記憶的詞彙多數都是抽象的,很難和頭腦中的故有影象結合,如:

觀念、態度、理論、**等。

但英語詞彙的掌握在現在的英語考試中越來越注重,無論是在高考還是

四、六級考試中,都呈現出重詞彙而輕語法的現象,所以,有的學生單詞量比較大,語法全憑語感卻也能取得不錯的英語成績。這也體現了語言的一種特點,語法再好沒有詞彙做基礎也是不行的,詞彙和語法之間是相互作用的。

英語單詞的記憶方法

聊城市堂邑中學曹俊友 2010年7月22日 11 51 中考 高考英語的競爭實際上就是英語詞彙量的競爭,即英語詞彙掌握的廣度與深度的競爭。要學好英語,在中考 高考中要取得理想的成績,必我們須學會記憶英語單詞。這如同蓋大樓要把沙子 磚塊準備好,再去蓋樓一樣。記憶單詞沒有神奇的捷徑,少不了要下苦功夫。只...

英語單詞記憶方法竅門

利用英語詞彙的構詞規律,內在結構記憶單詞是一種理性地使自己詞彙量膨脹起來的方法。英語單詞是由詞素構成的,詞素分為自由詞素和粘附詞素。記憶單詞主要是記自由詞素,因為有些自由詞素可以充當詞根,詞根加詞綴構成許多派生詞。構詞法主要有三種 轉化 合成和派生。單詞記憶的方法有很多,各個人的情況不同,對甲適合的...

英語單詞記憶

英語單詞記憶 詞根表字首 詞根 字尾 單詞 字首 是加在詞根前面的,它有一定含義。作用 將詞根進行限制 否定或加強,並不改變詞根的詞性。例 字首 詞根 單詞 anti body n.antibody n.反對 對抗體,身體抗體 原則 乙個字首它加在特定的詞性,或以一定的字母開首的詞根前,它的一些細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