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行為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2023-02-01 23:45:03 字數 931 閱讀 4747

作者:楊明成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5期

【摘要】教師要在課堂是積極創設參與氛圍,引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全過程,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關鍵詞】課堂教學;學生行為;主體作用

課堂教學中學生的積極參與是促進學生主體性發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之一。因此,教師要在課堂是積極創設參與氛圍,引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全過程,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創設「想」的氛圍,激發參與思考

心理學家認為:人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需要對感知覺所提供的材料進行分析,經過思維加工才能更深刻、更正確了解事物的本質規律。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

」教師在傳授知識的時候,更重要的是引導啟發學生積極思考,自主探索,使學生的學習能力不斷提高。因此,教師要根據教材內容抓準新舊知識的銜接點,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積極思考,給學生指明思維的方向和解決問題的途徑。在課堂教學中創設「想」的氛圍,並留給學生充足的思考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去探索,自己去找尋解決問題的策略。

這樣學生就能帶著問題去自學教材,通過自學獲取新的知識。

例如:在教學圓柱的側面積和表面積的公式推導時,我先引導學生複習圓的周長和面積公式,圓柱的側面展開圖得到乙個長方形與這個圓柱之間的關係。然後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本節課的學習內容精心設計了以下兩個問題引導學生自學:

圓柱的側面沿高展開後是乙個長方形,根據長方形的面積公式,你能推導出圓柱側面積的計算公式嗎?圓柱的表面積指的是什麼,它有幾個面,你能這些面的特點推導出圓柱的表面積的計算公式嗎?給學生創設「想」的氛圍,讓學生帶著這兩個問題去思考,去探索,去發現,就能輕鬆自如地完成自學任務,就能很好地理解計算公式的來龍去脈,比單純地教師教,學生聽效果好得多。

在此基礎上再進行交流展示活動,讓學生自學的成果與全體師生分享,讓學生對知識更進一步地深入了解和拓展,最後進行嘗試練習就水到渠成了。

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語文課堂策略

作者 陳豔允 教師博覽 科研版 2016年第04期 摘要 作為一名語文教育工作者,在教學工作中,不管採用什麼教學方法或模式,凡是成功的語文素質教育都應該體現著民主 科學 個性的教育精神,學生的創造能力 學習能力 思維能力也能得到不斷提高。筆者在探索適合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課堂教學模式的過程中,從以下三方...

語文多元化評價體系促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新一輪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把課程評價觀的轉變作為重要的樞紐。運用靈活多樣的評價方法是新課程改革關於課程評價與考試的理念所倡導的。在教學實踐中,通過根據不同評價目標與內容去選擇恰當的評價方法 更好地發揮了評價的激勵功能和教育功能,激發了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與積極性,使學生們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了科學學習的過...

創新課堂教學,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作者 錢春暉 中學教學參考 理科版 2014年第10期美國教育心理學家通過大量的研究證明90 以上的學生是學得好的.但是我國現行基礎教育中,由於受 應試教育 的影響,對知識教育的追求成了學校教育的中心.人作為教育物件被知識取代了,學生成了被動吸納知識的容器,學生的個性受到壓抑.如今,掌握一定的書本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