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體育上冊第3次課複習廣播體操 跳繩教案

2023-02-01 23:45:03 字數 2857 閱讀 3344

複習廣播體操、跳繩

中國書法藝術說課教案

今天我要說課的題目是中國書法藝術,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教學方法、教學過程、課堂評價四個方面對這堂課進行設計。

一、教材分析:

本節課講的是中國書法藝術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生對書法基礎知識的掌握,讓學生開始對書法的入門學習有一定了解。

書法作為中國特有的一門線條藝術,在書寫中與筆、墨、紙、硯相得益彰,是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型的結晶,是舉世公認的藝術奇葩。早在2023年以前的甲骨文就初露端倪,書法從文字產生到形成文字的書寫體系,幾經變革創造了多種體式的書寫藝術。

1、教學目標:

使學生了解書法的發展史概況和特點及書法的總體情況,通過分析代表作品,獲得如何欣賞書法作品的知識,並能作簡單的書法練習。

2、教學重點與難點:

(一)教學重點

了解中國書法的基礎知識,掌握其基本特點,進行大量的書法練習。

(二)教學難點:

如何感受、認識書法作品中的線條美、結構美、氣韻美。

3、教具準備:

粉筆,鋼筆,書寫紙等。

4、課時:一課時

二、教學方法:

要讓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有所收穫,並達到一定的教學目標,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將採用欣賞法、講授法、練習法來設計本節課。

(1) 欣賞法:通過幻燈片讓學生欣賞大量優秀的書法作品,使學生對書法產生濃厚的興趣。

(2) 講授法:講解書法文字的發展簡史,和形式特徵,讓學生對書法作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通過對書法理論的了解,更深刻的認識書法,從而為以後的書法練習作重要鋪墊!

(3) 練習法:為了使學生充分了解、認識書法名家名作的書法功底和技巧,請學生進行區域性臨摹練習。

三、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

讓學生準備好上課用的工具,如鋼筆,書與紙等;做好上課準備,以便在以下的教學過程中有乙個良好的學習氣氛。

(二)引入新課,

通過對上節課所學知識的總結,讓學生認識到學習書法的意義和重要性!

(三)講授新課

1、在講授新課之前,通過大量幻燈片讓學生欣賞一些優秀的書法作品,使學生對書法產生濃厚的興趣。

2、講解書法文字的發展簡史和形式特徵,讓學生對書法作品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通過對書法理論的了解,更深刻的認識書法,從而為以後的書法練習作重要鋪墊!

a書法文字發展簡史:

①古文本系統

甲古文——鍾鼎文——篆書

早在2023年以前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就在龜甲、獸骨上刻出了許多用於記載占卜、天文曆法、醫術的原始文字「甲骨文」;到了夏商周時期,由於生產力的發展,人們掌握了金屬的治煉技術,便在金屬器皿上鑄上當時的一些天文,曆法等情況,這就是「鍾鼎文」(又名金文);秦統一全國以後為了方便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便將各國紛雜的文字統一為「秦篆」,為了有別於以前的大篆又稱小篆。(請學生討論這幾種字型的特點?)古文本是一種以象形為主的字型。

②今文字系統

隸書——草書——行書——楷書

到了秦末、漢初這一時期,各地交流日見繁多而小篆書寫較慢,不能滿足需要,隸書便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隸書另一層意思是平民使用,同時還出現了一種草寫的章草(獨草),這時筆墨紙都已出現,對書法的獨立創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在魏晉出現,唐朝的張旭、懷素將它推向頂峰;行書出現於晉,是一種介於楷、行之間的字型;楷書也是魏晉出現,唐朝達到頂峰,著名的書法家有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請學生談一下對今文字是怎樣理解的?

),教師進行歸納: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已經擺脫了象形走向抽象化。

b主要書體的形式特徵

①古文本:甲骨文,由於它處於文明的萌芽時期,故字形錯落有致辭,純古可愛,目前發現的總共有3000多字,可認識的約。金文,處在文明的發展初期,線條樸實質感飽滿而豐腴,因它多附在金屬器皿上,所以儲存完整。

石鼓文是戰國時期秦的文字,記載的是君王外出狩獵和祈禱豐年,秦篆是一種嚴謹刻板的純實用性的字型,藝術價值很小。

②今文字:隸書是在秦篆嚴謹的壓抑下出現的一種瀟灑開放型的新字型,課本圖例《張遷碑》結構方正,四周平穩,剛勁沉著,是漢碑方筆的典範,章草是在隸書基礎上更藝術化,實用化的字型,索靖《急就章》便是這種字型的代表作,字字獨立,高古凝重,楷書有兩大部分構成:魏碑、唐楷魏碑是北魏時期優秀書法作品的統稱。

《鄭文公碑》和《始平公造像》是這一時期的代表,前者氣勢縱橫,雄渾深厚,勁健絕逸是圓筆的典型;唐楷中的《醴泉銘》法度森嚴、遒勁雄強,渾穆古拙、渾厚剛健,《神策軍碑》精練蒼勁、風神整峻、法度謹嚴,以上三種書體分別代表了唐楷三個時期的不同特點。《蘭亭序》和《洛神賦》作者分別是晉代王羲之、王獻之父子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兩座高峰,前者氣骨雄駿、風神跌宕、秀逸蕭散的境界,後者在技法上達到了由拙到巧、筆墨洗練、絲絲入扣的微妙的境界。他們都是不拘泥於傳統的章法和技能,對後世學書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明代文徵明的書法文雅自如,現代書家沈尹默在繼承傳統書法方面起到了不可魔滅的作用。

3、欣賞要點:

先找幾位同學說一下自己評價書法作品的標準或原則是什麼?[或如何來欣賞一幅書法作品?]學生談完後,對他們的觀點進行歸納總結。

然後自己要談一下自己的觀點:書法藝術的欣賞活動,有著不同於其它藝術門類的特徵,欣賞書法傷口不可能獲得相對直接的印象、辨識與教益,也不可能單純為了使學生辨識書寫的內容,去**言詞語彙上的優劣。進而得出:

書法主要是通過對抽象的點畫線條、結構形態和章法布局等有「情趣意味「的形式,從客觀物象各種美的體態,安致這些獨有的特性中,使人們在欣賞時得到精神上健康閑靜的愉悅和人們意念境界裡的美妙享受(結合講授出示古代書法名作的**,並與一般的書法作品進行比較,讓學生在比較中得出什麼是格調節器高雅,什麼是粗庸平常)。書法可以說是無聲的**,抽象的繪畫,線條流動的詩歌。

四、課堂評價:

根據本節課所學的內容結合板書。讓學生體會到祖國書法藝術的博大精深,著重分析學生在書體形式特點和審美欣賞方面表現出的得失。讓學生懂得在欣賞書法時主要是通過對抽像的點畫線條、結構形態和章法布局等有「情趣意味「的形式,從客觀物象各種美的體態,安致這些獨有的特性中,使人們在欣賞時得到精神上健康閑靜的愉悅和人們意念境界裡的美妙享受。

八年級上冊物理複習

人教版8年級物理 第一章聲現象 聲現象1 聲音的發生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就停止。聲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但並不是所有振動發出的聲音都能被人耳聽到。2 聲間的傳播 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 1 聲音要靠一切氣體,液體 固體作媒介傳播出去,這些作為傳播媒介的物質稱為介...

八年級生物上冊複習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生物期末複習 第五單元第一章動物的主要類群 1 腔腸動物特徵 身體呈輻射對稱,體表有刺細胞,有口無 水母 海葵 海蜇 珊瑚蟲等 2 變形動物特徵 身體呈兩側對稱,背腹扁平,有口無 渦蟲 血吸蟲 絛蟲等。3 線性動物特徵 身體細長,呈圓柱形 體表有角質層 有口有 蛔蟲 鉤蟲 絲蟲 線蟲...

八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蘇科版 物理八年級 上 期末複習 測試時間 45分鐘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50分 1 太陽光由各種色光組成,用可使太陽光發生色散,人們發現白光由 紅 橙 黃 綠 藍紫七色光組成 2這三色光叫做光的三原色。3三種顏色是顏料的三原色。4 光具有 5 太陽光譜的紅光外測存在在紫光的外測存在這兩種都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