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師德建設發展策略

2023-02-01 23:48:01 字數 900 閱讀 1356

作者:王俊

**:《參花(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大學教師作為專業人員,在專業思想、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心理品質等方面由不成熟到比較成熟需要一定的發展過程。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對於提高教師教育觀、樹立正確的美育道德、培養教師科學道德素質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高校青年教師師德

一、大學教師職業生涯追求

(一)高尚的師德修養。作為一名大學教師,首先要有高尚的師德。師德是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教師工作的精髓。

真正的好教師愛生如子,能做學生的良師益友。2023年,《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曾對當前高校教師師德和思想政治情況做出如下判斷:意見指出,高校青年教師主體積極健康向上,但也有少數青年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服務意識不強,個別教師言行失範、不能為人師表。

意見出台四年多,可以說這些現象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也時刻提醒著廣大教師要注重修身自省、加強師德修養。在去年的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 「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範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這是對全體教師和學校一段時期內師德建設的重要指導思想,需要我們深刻領會、加強學習、付諸行動。

(二)卓越的教學能力。作為一名大學教師,首先要搞好教學。教學是大學教師的基本職業取向,重視教學是教師職業倫理規範的基本要求,是否重視教學反映了乙個教師對自身所從事職業的態度。

具體包括深刻理解與把握專業目標、教學物件、教學材料、教學認知能力,恰當設計教學目標、教學方法的教學設計能力,及時有效反饋教學資訊、調控教學過程的教學調控能力,準確評價學生學業和教師自身教學的教學評價能力,以及恰當運用語言、體態、各種資料、**教學媒介等的其他綜合能力。

高校師德制度建設探析

作者 劉立霞馮愛玲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2011年第07期 摘要 師德建設必須借助於他律的方法,即用制度來維護和約束 規範個人行為。師德建設以及良好的師德氛圍的形成,必須有良好的制度模式規範和現實力量的推動,利用明確 有效的制度 法律來規範教師的道德行為。關鍵詞 高校師德師德制度建設 師德,即教師應...

高校檔案建設意義和策略

摘要 檔案作為高校承載校園文化的乙個載體,參與和指引著校園文化建設的方向是高校檔案文化屬性的潛在要求,所以要建立乙個和諧美好的校園,就必須充分發揮檔案對高校發展服務的內在優勢,發揮其至關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高校檔案建設制度 中圖分類號 g4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2...

地方高校特色教材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書權初壯李江趙珩 科技資訊 2018年第02期 摘要 特色教材的建設是地方高校特色辦學的重要內容,對應用型 複合型人才培養具有重要意義。本文 了樹立 精品意識 特色意識 工程意識 的特色教材建設思想,從編寫隊伍 教材內容和相關保障機制三個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以工程為背景 以專業為依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