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車輛工程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建設

2023-02-08 10:21:02 字數 877 閱讀 3637

作者:馮川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7期

摘要:針對地方高校車輛工程專業實踐教學體系中存在的問題,從實驗課程規劃、實驗室建設及實踐教學平台擴充套件三方面闡述了建設思路及方法。採用「課程實驗+專業實訓」的組合形式構建實踐課程體系,建造安全和諧、環境友好、整潔衛生的現代化實驗室,多渠道擴充套件實踐教學平台。

經教學檢驗,實踐教學體系建設取得了良好效果。

關鍵詞:地方高校;車輛工程;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37-0192-02

一、引言

近年來,我國汽車產業蓬勃發展。據統計,2023年中國汽車產銷均超2800萬輛,已然成為世界上的汽車大國[1]。但與歐、美、日等汽車強國相比,我國在汽車技術、企業管理與品牌競爭力等方面都還存在較大的差距,實現****的強國夢任重道遠。

民族****的振興,人才是關鍵。與「211」、「985」等高水平大學主要培養科學研究型人才相比,地方高校更多的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地方高校既具有依託地方發展特點,同時又存在資金支援相對較少的劣勢。

地方高校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並發揮地域優勢,改革實踐教學體系,創新實驗教學方法,培養汽車專業人才,成為未來****發展研究的全新課題。

二、地方高校車輛工程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存在的問題

為適應未來汽車行業的發展需要,滿足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要求,地方高校在實踐教學體系建設上進行了積極探索,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隨著改革的深入,在實驗課程規劃、實驗室管理及實踐平台建設等方面也暴露出了一定的問題。

(一)實驗課程規劃

1.實驗課程設定。根據課程屬性,實驗課分為基礎實驗課和專業實驗課,基礎實驗課一般安排在低年級,而專業實驗課通常在高年級開設[2],之間間隔時間較長,彼此銜接不夠緊密,基礎實驗不能為專業實驗提供足夠的支撐。

地方高校應用化學專業畢業實習改革實踐

摘要 畢業實習是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目的是使學生增強對實際生產過程的認識,進而提高綜合素質 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關鍵詞 地方高校畢業實習實習改革 中圖分類號 g623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1 06 c 0156 01 1 指導思想 1.1 健全實習管理...

地方高校經管類專業實踐育人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李保紅 時代經貿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實踐育人工作是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是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對於促進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提公升國家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實踐育人教育觀 才培養方案的改革 實踐育人平台建設 實踐育人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

大連大學車輛工程專業方向綜合實踐

專業方向綜合實踐 變速器零部件設計 姓名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郭秀麗 張云浩 目錄1.液力自動變速器工作原理3 2.零部件 5 3.手繪草圖8 零部件圖11 5.個人總結13 液力自動變速器工作原理 目前汽車自動變速箱常見的有四種型式,分別是液力自動變速箱 at 機械無級自動變速箱 cvt 電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