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時期師德建設與高校育人

2021-08-28 06:36:17 字數 974 閱讀 2968

作者:彭智平張曉丹王繼翔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08期

師德是教育的核心,師德建設是育人的前提條件,新時期的師德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針對目前我國師德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及高校師德現狀,高校師德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建設,即構建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建立有效的政策導向機制,建立科學的師德評價機制和有力的激勵機制,堅持「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

新時期師德建設高校育人進入21世紀以來,國際政治、經濟、科技和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而這種競爭其實質都是人才的競爭,發達國家莫不把教育和人才培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等院校作為科教興國的主要陣地,是實施科技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力量。國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成敗繫於教師,教師能否擔當育人重任其根本在於是否具備良好的師德。

高校教師是高等學校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的主體,其職業道德直接關係到所培養人才的質量及其大學生的素質。高校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是國家實現「教育強國」的先鋒,其師德水平直接關乎到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影響著民族素質的提高。高校教師師德水平是影響高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因素。

然而,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和市場經濟帶來的變化,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產生了一些新的變化,高校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一些教師道德水平有所下滑,違背教師職業道德的現象時有發生,給教育事業帶來了一定損害,制約和影響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師德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教師是學生成長、成才的引路人,教師要做到言傳身教、教書育人,教師的言行及其教育教學投入的程度取決於師德,因此,如何面對市場經濟大潮,在新的歷史時期建設一支高水平、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隊伍至關重要。

一、新時期師德的科學內涵

師德是乙個亙古的話題,我國在幾千年的教育實踐中,無不倡導教師應具有良好的師德,除「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外,更有「以身立教、為人師表」,「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等師德觀。傳統意義上的師德內涵包含著教書育人,即指教師的主要工作分為教書和育人兩個方面。從教書方面講,就是教師傳授知識;從育人方面講,就是教師培養學生成才。

新時期師德建設與教師精神培育研究

實施方案 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始終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任務。多年來,廣大中小學教師在教學崗位上教書育人,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了貢獻,湧現了一批忠於黨的教育...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新時期高校學風建設的系統方法

維普資訊 科教平台 新時期高校學風建設的系統方法 張法 聊城大學山東聊城 摘要 學風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教師教學行為和學生學習行為的綜合,是學校所處客觀條件和主觀條件的綜合,本文以系統的觀 點,著重闡述了新時期加強高校學風建設的系統方法。關鍵詞 高校學風建設系統方法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