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職業學校師德建設探析

2023-02-15 18:45:01 字數 855 閱讀 1417

作者:廖寧江

**:《知識文庫》2023年第13期

目前,職業院校教育改革不斷深化,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職業院校的發展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職業院校教師如何適應當前高學歷、高素質的職業要求,以及結構變化、競爭激烈的發展形勢,是當前職業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急需解決的主要問題。而師德建設則對職業院校教師隊伍素質的提公升具有重要影響,它是職業院校長遠發展的基礎和前提,因此,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推進職業院校師德建設。提公升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和綜合素養。

一、新時期職業學校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1、對學生缺乏關愛

關愛學生是教育教學的內在要求,被視為師德建設的靈魂元素,學生是職業院校教育教學的主體,因此,教師在教育過程中必須關心愛護學生。但目前,仍有部分職業院校的教師在教育過程中,對職業院校學生的學習、心理、生活缺乏必要的關心,尤其對學習習慣較差、紀律性不強的學生,缺乏耐心和愛心,一味的苛責,甚至懲罰學生。同時,還有部分職業院校的教師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問題,未能及時發現學生的心理困惑,這無疑影響了職業院校學生的身心發展。

此外,一些職業院校教師還將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產生的消極情緒帶入教育教學中。或根據學生成績區分對待,對成績較差的學生冷眼相待或言語嘲諷。對學生自尊心造成嚴重傷害。

2、敬業精神弱化

受市場經濟不良因素影響,一些職業院校教師過於關注個人利益與價值,在工作中斤斤計較,缺乏集體意識、團隊理念和敬業精神。部分教師將工作只看作是一種謀生手段,在工作**現應付、敷衍的情況。還有一些職業院校教師在日常工作中一味的「吃老本」,未能主動學習和掌握新知識,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導致教學內容枯燥無味,學生缺乏學習積極性,教學形式單調僵化,課堂氣氛沉悶。

根本無法激發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導致師生之間缺乏互動,師生關係也逐漸淡漠、疏離,教學效率的提高根本無從談起。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論新時期師德建設與高校育人

作者 彭智平張曉丹王繼翔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08期 師德是教育的核心,師德建設是育人的前提條件,新時期的師德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針對目前我國師德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及高校師德現狀,高校師德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建設,即構建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建立有效的政策導向機制,建立科學的師...

新時期職業中學班主任工作探析

摘要 職業中學作為我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培養一線勞動者的重任。班主任作為班級的領導者 組織者,是溝通學校 教師 學生的重要橋梁。本文從分析當前職中班主任工作面臨的新情況入手,從四個方面提出了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關鍵詞 新時期 職業中學 班主任 班主任作為班級工作的重要組織者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