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總結2019

2021-08-28 06:35:13 字數 1770 閱讀 6345

2010學年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為了進一步落實有關「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的要求,學校十分重視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我校在教職員政治思想工作、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的思路,可以概括為:以營造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求上進的教師人文環境氛圍為目標;以法制學習教育和組織教職工開展活動為依託;以「以法治校」的制度管理、科學評估、重在激勵為手段,形成良好的教師隊伍,樹立教師的職業道德形象。

一、組織學習做到計畫落實,內容落實,決不搞形式主義

學校擬訂了「教師政治學習、師德訓練計畫」,每次學習內容都落實到具體的人。由主講人根據計畫去準備內容,擬訂主講提綱,一般由校長和中層人員承擔。本學期組織教職工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未成年人保**》等,並聯絡實際進行宣講,把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師德師風建設與深化素質教育、民族興衰的高度來認識、來**。

二、建立師德師風的建設制度、相關條例,加強全員管理

科學管理,形成教職員良好的師德行為,提高教職員的師德水平,真正做到防微杜漸,我校組織全體教師進行了學習討論,在此基礎上,向教師提出: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應該忌哪些言和哪些行?在教師充分討論的基礎上,由學校師德領導小組進行綜合歸類,並列印出來發給每位教師,並要求壓在台板下,以達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根據學校實際和教師工作的特點指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條例,有助於養成良好的師德行為和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為學校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強化師德師風教育,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依託

活動育人是更好的育人途徑。通過活動前的宣傳發動,活動中的啟發引導,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學年學校組織了「我是人民教師的演講比賽」活動,每位教師結合自己工作的實際暢所欲言地表達了自己的心聲,他們在工作中嚴格的遵紀行為、愛生的表現、奉獻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參加這次活動的30多位教師。

四、加強過程管理與監控,真正使制度條例通過教職員的行為表現出來。

師德建設紮實穩步推進通過學習和活動的開展,制度的約束,我校教職員在師德師風上有了進展。為了鞏固這一成果,及時發現問題,真正地、全面地了解教師的治學行為,學校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擬定了教師的問卷調查,問卷的內容廣,有學校辦學條件、教育改革成果,有教師上課、批改作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方面等等。在收回問卷之後,學校組織行政進行了逐項總結,從資料統計來看,我校教師的師德行為90%以上受到家長、學生的肯定。

但也有少數教師在師德方面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接著由校長作出「調查分析報告」,在開學的第一天,就將此報告反饋給教師,使教師深深感到:自己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必須時時、處處為人師表,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形象。

本學期學校對每位行政護導值日提出了要求,進一步完善了「內部管理制度」,要求行政值日做到「腿勤、眼勤、口勤、手勤」,對教師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違規行為或好人好事及時記錄在案,並與當月評估掛鉤,對違紀輕的扣5--10元,重的一般(罰做作業、體罰等)扣發當月工資,更嚴重的違規行為,將待崗。剛性管理,加強了師德建設的力度。學校重視了師德師風建設,教師隊伍整體風貌是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很強。

教師隊伍的政治思想素質及師德師風水平提高的很快,湧現出許多動人的事蹟。如:有的教師臨產的前一天還艱難地站在講台前,有的在校加班加點不計報酬;有的自己孩子住院吊水,含淚丟下女兒匆匆趕到學校為學生上課,為後進生耐心補缺補差是常有的事,有的班級有一兩個弱智生,老師們總是那樣地關心他們、愛護他們,從沒有絲毫厭棄的言行,受到了家長的高度評價。

總之,我們通過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深深體會到:只有制度完善、加強過程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才能保證師德建設有成效。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提高師資隊伍的師德水平。

講堂小學 2010.9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武當中學開學初教師培訓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教育 教師業務能力培訓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武當中學 2010年 1月22日 武當中學寒假教師業務能力培訓 工作總結 一 培訓取得的成績 通過培訓,取得以下成績 1 教學理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過培訓每一位教師均充分認...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2013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我校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在發展中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提高師德水平,認真 紮實 有序地開展了師德師風建設系列活動。現將具體實施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領導重視,抓住思想教育不放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工作,把師德師風工作納入了學校工作...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工作中執行從嚴治校的原則 1 嚴在明處。學校的每一項工作都努力使每位教職工明確意義 要求 方法 步驟 結果。既使教職工有條不紊地參與工作,又得到了教職工的廣泛支援和參與,比如安全工作,學校要求的嚴,當全體教職工明確其意義後,大家都積極簽訂責任書,盡職盡責,分工協作,相互配合,嚴格認真地對學生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