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2021-03-03 20:58:47 字數 3260 閱讀 5450

南陽市第七小學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能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憲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依法治校、淨化育人環境的暫行規定》及《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南陽市教師師德五條禁令》、《宛城區教體局的十條工作紀律》,學校並將禁令和工作紀律張貼在教師的辦公室,每位教師和學校簽訂了三個責任狀。

(1)嚴肅工作紀律,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責任狀。

(2)依法治校,淨化育人環境責任狀。

(3)杜絕亂收費,亂辦班責任狀。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了《我的師德觀》錄影,學習了馬憲華、林佔春同志的先進事蹟,並組織了3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聽全國十傑教師林佔春的事蹟報告,林佔春樸實、生動的報告深深地感染了每位教師。回校之後,學校組織了討論,談感想,談體會,決心以林佔春為榜樣,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力爭在幾年之內,成為一名林佔春式的名教師。

4、學校以《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年學習材料彙編》為藍本,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學習,引導教師正確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內涵,把握師德原則、師德規範及教育法規,提高認識、規範行為,採用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講課輔導與集體討論相結合的學習方式,學校師德建設領導組組長李彥虎進行了《順應時代改變思維模式,更新觀念達到教育創新的》師德講座,會後教師進行了師德論壇,通過論壇,教師的教育思想觀念與創新能力均得到大幅度提高。此外學校要求教師結合自己在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進行自學,並寫出千字文師德體會。學校嚴格貫徹落實市教師師德禁令及其他師德規範均公示上牆,教師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真正做到有舉必查,查實必處。

通過學習,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建設工作的動員部署,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這次活動的自覺性,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師德修養計畫。2023年9月15日,學生代表、家長代表、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了教師公開承諾大會,在會上學校領導傳達了區教育文化體育局開展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年活動方案及學校的活動方案,舉行了教師公開承諾簽字儀式,教師代表、區師德標兵張珂宣讀了教師公開承諾書,全體教師把莊嚴的承諾留給了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2、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

(1)鑄師魂,要求教師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2)育師德,要求教師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3)樹師表,要求教師實現「四三二一」目標:四高——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三種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二嚴——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強——強化為人師表意識。

(4)正師風,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5)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按「新秀」 工程、「明星」工程的目標進行培養。「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學校掀起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熱潮。學校師德典型事蹟層出不窮,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奉獻,悉心育人,她們用愛塑**,用心雕塑心。

「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累累的教育碩果,學校的辦學育人工作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3、在教師中廣泛徵集教師禁語和教育藝術語言。全校共徵集教師禁語213條,教師藝術語言190條,經過整理教師禁語66條,藝術語言44條,上交局人事科,每位教師人手乙份,通過此項活動使每位教師知道了應該怎樣說,怎樣做,每位教師在此項活動中都有所感悟。

4、學校在學生中進行了我心目中的好教師師德徵文活動。有8篇徵文送交區教育局,其中5.5中隊王晨蒴同學的《願望》被選送市裡參加評選。

學校在教師中進行了鑄師魂、育師德、樹師表的徵文演講比賽,6篇徵文上交區教育局,其中李平教師的《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價值》徵文選送市裡參加評選。

5、開展了愛生工程家訪活動,學校號召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愛生工程,人人爭**生模範,教師利用休息時間,根據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進行家訪,做學生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

6、幫扶活動,真情投入。為了真正把手拉手、心連心幫扶活動落到實處,學校開發德育資源,把以往簡單的經濟資助變為全方位的愛生助學活動,啟動了以「關心學生思想,關心學生學習,關心學生生活」為宗旨的愛生助學的「三幫」活動(幫做人、幫學習、幫生活),使資助活動進一步拓展空間,提公升活動質量,保證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學。

首先學校在學生中進行了調查,確定了幫扶物件,其次學校對58名貧困學生給予了不同層次的資助,有的學生學校為其減免開學初費用、有的學生學校為其訂做校服、有的學生教師為其購買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有的學生教師為其購買過冬的衣服。我校有43個教學班,每班都配有副班主任,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幫扶物件,每名教師都和聯絡的學生結對子,深入班級學生中間關心、愛護學生,做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給學生補課,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讓學生感受到師愛,使學生不僅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更學會做人。 通過活動,實現了後進生無掉隊,特困生無失學,優秀生更優秀的目標,全體教師堅持愛心第

一、教育第

一、資助第一,讓學生切身感受到黨的溫暖、學校的溫暖、集體的溫暖和教師的溫暖。

7、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向縱深發展,塑造教師師德群體的良好形象,堅決杜絕師德不良現象的發生,我校於10月27日隆重召開了聘請學校行風建設監督員大會,200人參加了會議,其中家長代表60人,學生代表60人,全校教師132人,還有學生家長代表等10名行風建設監督員。全體教師將虛心接受十位行風監督員及家長、社會各界朋友的監督,在此基礎上學校又面向社會各界進行了教師師德問卷調查,從而將師德建設工作真正深入人心,落到實處。

8、為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增強團員教師愛崗敬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地教書育人;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樹立了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了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的決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準備召開家長開放日活動,展示教師的師德水平。

2、開展我最喜歡的老師調查問卷活動。

3、籌備召開師德建設經驗交流會議。

2023年學校師德師風

建設工作總結

南陽市第七小學

2023年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芮祠小學2014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一 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把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

2023年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牙甫泉鎮中心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一 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能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

2023年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芮祠小學2014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一 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能把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師德建設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