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2021-08-28 06:37:19 字數 2671 閱讀 5465

高尚的師德和良好的教師形象,是每個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只有具備良好師德的教師,才可能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首先,要深刻剖析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

其次,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當前,要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扭轉教育行風,辦人民滿意教育,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教師採取有效措施,齊心協力,齊抓共管。

教師師德素養青少年提起師德,雖然是老話題,但總會引發我們進行新的思考,並不斷創新載體開展師德活動。2023年,吉林省四平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統啟動並實施了「立師德、鑄師魂、強師能、正師風,做人民滿意教師」(簡稱「四師一滿意」)主題教育活動,師德建設再次引起全市教師的熱議,也使我對教師師德建設有了新的思考。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高尚的師德和良好的教師形象是每個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是教師的精神支柱,決定著教師的職業行為,影響著教師的工作態度和學習態度,對教師的成長和進步起著重要作用。只有具備良好師德的教師,才可能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一、要深刻剖析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

長期以來,廣大教師獻身教育、盡職盡責,為發展教育事業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同時也為維護和發揚高尚師德傳統作出了不懈努力,教師隊伍整體是好的,而且其中許多優秀分子堪稱楷模。但是,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教師的責任更加重大了,對師德要求更加規範了,教書育人的標準更高了,引起了大家對教師的高度關注。不可否認,目前教師隊伍中有的教師思想政治水平不高、業務能力不強、治學不嚴謹等。

有的教師對學生進行人格侮辱和心靈虐待,動輒訓斥、諷刺、挖苦、羞辱學生;個別教師甚至毆打學生,危害學生的人身安全;一些教師變相體罰學生;少數教師熱衷搞有償家教,對待學生態度因人而異,以教謀私,等等。這些現象,嚴重損害了教師和學校的形象,給教育事業帶來了不良影響。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清醒地看到,並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只有實事求是地直面群眾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實現自我診治,才能辦一流教育,出一流人才,建一流國家。

在這種形勢下,提公升教師的師德修養,顯得尤為重要。

二、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

當前,要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扭轉教育行風,辦人民滿意教育,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教師採取有效措施,齊心協力,齊抓共管。

1.作為教育行政部門,一要醞釀、策劃、組織實施教師師德教育的活動載體,通過活動的開展提公升師德素養。二要強化教育。

要下發相關通知和配套檔案,通過組織學習、考核、整治等方式,讓教師領會《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經常對廣大教師進行職業道德、職業紀律教育,增強法制意識,提高教師依法執教的自覺性。三要選樹典型。通過評選教書育人楷模、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等,發現一線典型並大力弘揚他們的事蹟,用高尚的精神塑造教師,用正確的**引導教師,增強教師的師德意識和責任意識,使教師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形象。

四要加強監督,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員的作用,公開投訴**,搭建網路資訊交流平台,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陽光辦學、陽光從教。五要定期到基層學校督導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解決,並向全系統通報檢查結果,著力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焦點問題和影響教育形象的突出問題,淨化教育環境。

2.學校是提公升教師師德修養的主陣地。校領導重視程度是提高師德建設水平的關鍵。

經驗告訴我們,凡是領導重視的學校,往往注重開展師德活動,其效果就好。相反,有的學校領導沒有引起重視,師德建設就會存在差距。所以,校長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重要工程擺上重要位置,經常抓,抓經常,決不能搞形式,一陣風。

要科學部署本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制定《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施方案》,加強領導,形成長效機制。結合學校特點,採取有效

措施,密切與學生家長的聯絡,經常到學生家中家訪,並採取有效措施實施幫扶。不指責、訓斥學生家長,不侮辱、不諷刺、不挖苦、不歧視學習成績困難、家庭貧困及心理有障礙的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提公升教師的師德修養。同時學校領導要從教師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實際出發,時刻把教師的需求和冷暖放在心中,關心、理解、體貼教師,及時了解教師的思想變化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認真加以解決。

3.教師作為青少年學生的教育者和行為的榜樣,有責任有義務將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識的人。青少年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時期,教師對他們的影響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真正能打動學生內心的是教師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這種力量是長久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是學生未來的立身之本。加強自身師德修養,一要加強學習。

當前教師「傳道、授業、解惑」已不足以滿足現代學生的需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提公升自身素質,爭做創新型、研究型教師。應當不斷學習新的教法,新的教育教學理念,讓自己成為「源頭活水」,更好地滋潤學生渴求知識的心田,影響帶動自己的學生也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並幫助他們為終身學習打下堅實基礎。二要增強服務意識,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工作的特殊性,即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

教師從事的是一項功德無量的事業,這是一種比回報更偉大、更光榮的職業。所以,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樹立職業的自豪感,不計名利,甘為人梯。成功不必在我,奮鬥當以身先。

三要不斷反思。反思能力在提公升教師職業生命質量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教師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思考、反省、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教師每天要對教育教學思想、教育觀念、教育物件、教學態度、教學方法、教學過程等進行深刻反思,明確自己的得失,提出改進意見,使自己在反思中更新觀念,在反思中提高能力,在反思中凝練思想。

師德建設是永恆的話題,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教師共同努力,加強師德修養,提高師德水平,使教師用良好的師德給學生以感染與影響。讓我們恪守師德,努力以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師德建設的思考 鐘聲

鐘聲一 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在建設和諧社會和系統工程中,精神文明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其中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1 師德是社會道德體系中的主體道德 道德涉及社會生活的方面面,它規範個人與社會 個人與他人 個人與自已 人與自然的行為關係。...

新時期加強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楊雪梅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新一輪教育改革的全面開展,新觀念 新理論已成為教師教學的指標。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逐漸在課堂內外成為主流,教學過程強調突出學生主體和學生學習的過程。由此,新時期對我國幼兒傳統師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素質 ...

關於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抗震救災中的 範跑跑 事件引起了社會 的譁然,使師德問題再次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在災難突襲之時,隻身逃命,而置數十名未成年學生的生命安危於不顧,反映出了某些教師職業責任感的缺失和加強師德建設的緊迫性。教師職業與其他職業相比,存在著許多不同之處,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