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加強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2023-02-15 18:24:03 字數 1016 閱讀 6612

作者:楊雪梅

**:《中國校外教育·理論》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新一輪教育改革的全面開展,新觀念、新理論已成為教師教學的指標。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逐漸在課堂內外成為主流,教學過程強調突出學生主體和學生學習的過程。由此,新時期對我國幼兒傳統師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關鍵詞]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素質

在新的歷史時期,學校教育和師德建設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的挑戰。家長對於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導致對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師德建設工作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的方面和薄弱環節,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

一、充分認識師德建設的重要性

教師的師德如何,直接關係到我國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關係到21世紀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多年的教育實踐表明,培養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要靠教育者的教學行為和道德行為相結合才能達到目的,因為教師的理想信念、敬業態度,為人處世、道德情操、文化知識等都會對學生產生直接或潛移默化的影響。「為人師表」要求教師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包括日常言傳身教的一切行為。

幼兒教師的言行必須高度自律,即使細微之處也應表現出「為人師表」的風範。

培養人才是個系統工程,是綜合性勞動的成果,不是哪個教師的個人功勞,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協同努力。培養出了人才,沒有勞動成果的獨享性,不可能像出本書那樣有個人的版權,能獲得直接的經濟實惠。因此,教師應該具備比常人更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當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尤其加強幼兒師德建設就顯得更加重要。

教師的道德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乙個人的政治傾向決定了乙個人的道德傾向。但是,乙個普通人的道德與政治選擇可以具有個人化的特徵,而教師不同,教師的道德與政治傾向往往影響到乙個群體。

教師道德的這種特殊性是由於教育的特殊性決定的,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在社會主義中國,人民教師應具備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科學,熱愛社會主義等基本道德,有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和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並在實施教育中以教師的獨特影響力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樹立為人類的偉大事業奮鬥的信念,而不僅僅是一己之私的個人奮鬥。沒有堅定的政治方向的道德是不可靠的,這一點對教師非常重要。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新時期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鮑惠玲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6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少數幼兒園教師師德缺失的原因,闡述了現階段幼兒園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加強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師德 師德建設 原因 問題 意義 途徑 2012年浙江溫嶺90後幼師虐童事件在網上 引起了網民和 的強烈關注,一時間...

新時期師德建設與教師精神培育研究

實施方案 一 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始終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任務。多年來,廣大中小學教師在教學崗位上教書育人,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了貢獻,湧現了一批忠於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