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思考

2023-02-15 09:00:04 字數 978 閱讀 8446

作者:鮑惠玲

**:《啟迪與智慧型·教育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少數幼兒園教師師德缺失的原因,闡述了現階段幼兒園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加強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師德;師德建設;原因;問題;意義;途徑

2023年浙江溫嶺90後幼師虐童事件在網上**,引起了網民和**的強烈關注,一時間聲討聲不斷。那麼後來呢?類似事件絕跡了嗎?

遠遠不是,近年來,幼兒園老師虐待孩子事件屢屢發生。幼師原本是孩子們最希望親近的群體,可如今怎麼成了「惡魔」?這不禁要拷問我們幼兒園:

師德何在?

一、幼師師德缺失的原因分析

1.學校師德建設存在的問題

學校師德建設中,注意力一般都集中在正面要求上,缺乏底線規定。例如:「熱愛幼兒、尊重了解幼兒面向全體幼兒,支援正面教育,對幼兒—視同仁。

」對幼兒園教師師德規範內容的學習,過於籠統,缺少可操作的細化規則,缺少易於理解的案例分析,師德建設流於理論清談。

2.學校教育管理的問題

隨著幼教事業的蓬勃發展,教育機構良莠不齊,尤其是一些資質差的學校,教師入職門檻低,管理混亂。也有—些學校在教育管理**現了價值偏向,過分強調學術,忽視了人品和素養,關於師德行為的監督一直沒有完善的制度、措施和方法,師德建設效果差。

3.社會性問題

廣州女童飢餓難忍跳樓覓食;貴州畢節市6歲女童遭父母虐待,屁股被烙得血肉模糊。虐童已經成了社會性問題,成了全社會的悲哀。雖然國家有《未成年人保**》,也有規定:

禁止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遺棄未成年人。遺憾的是,主體責任不明確,影響法律實施效果;事後懲罰不嚴,難以防範同類事件的發生。

4.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

系統的法律法規學習不夠,對制度、條例沒有敬畏感。少數教師敬業意識淡薄,把從事教育僅僅作為一種謀生的手段,厭倦和輕視本職工作,學習敷衍了事。也有年輕少數老師,心智不成熟,其自身還沒有達到教師標準。

例如:我區一位工作不到—個月的老師,因為孩子午睡時說話,就用透明膠封嘴,還覺得「好玩」。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新時期加強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楊雪梅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新一輪教育改革的全面開展,新觀念 新理論已成為教師教學的指標。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逐漸在課堂內外成為主流,教學過程強調突出學生主體和學生學習的過程。由此,新時期對我國幼兒傳統師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幼兒教師師德建設素質 ...

新時期幼兒園的家長工作

一 新時期家長工作與過去家長工作的區別 1 教師與家長之間的地位與關係發生變化 過去,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教師是專家 是權威 是說教者 家長是受教育者 受指責者,是幼兒園命令的執行者,在誰為誰服務的問題上,答案是家長為幼兒園服務,為教師服務。現在,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家長與教師應該同樣是教育者,是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