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新時期師德建設的根本指向

2023-02-15 18:39:02 字數 1424 閱讀 2653

作者:劉奕濤

**:《廣東教育·綜合》2023年第11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總書記在回顧光輝歷程和展望光明前景的特殊節點上多次強調「不忘初心」,要求全黨「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在我國經濟社會轉型深入發展,各項事業綜合改革進入深水區的重要歷史時刻,強調「不忘初心」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向價值。作為教育綜合改革重要的一環,師德教育和師德建設問題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教師腐敗、教師失責、學術造假、**剽竊甚至是教師傷害學生、侵犯學生等都與部分教師忘了「從教初心」有莫大關係。

對於教師及其師德建構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回歸和堅守教育信念,積極承擔教育的責任倫理,完善師德建設的制度體系,建構起師德建設的制度防線。

一、不忘初心,就是要堅守師德的教育信念

「教育信念,是人們對一定教育事業、教育理論及基本教育主張、原則的確認和信奉。」從萌生從教的初心,到選擇從教的認同,再到堅決從教的信念,經過接觸、體驗、反思、實踐等環節,教育信念就如同一根長長的線貫穿在教師理想信念生成和專業發展的全過程。教師的教育信念對於塑造教師的職業人格、堅定教師的教育理想、端正教師的教育行為,支撐教師獲得可持續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它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從教初心」的集中體現。

缺失了教育信念,「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面對多元化思潮,尤需堅定立場;面對各種**,尤需擦亮眼睛;面對複雜的現實環境,尤需不忘初心,多補鈣,少得軟骨病;懷有赤子之心,不被畸形利益所狙擊。」(秦川)

對於教師而言尤其需要在具體的教育教學情境中塑造和堅守寶貴的教育信念,教育教學實踐提供了教師對教育信念的認知、反思和實踐的一體化生成系統。(1)應強化對教育、教師和育人等關鍵概念和理論的理性認知。對這些概念和理論理性認知,是科學的教育信念養成的邏輯起點。

教育信念的養成是乙個長期的系統化過程,是教師認知、情感、意識轉化為內心信念甚至信仰的持續過程。因此教師應該加深對教育理論的系統學習,增強對教育的理性認知,逐漸形成對教育理論的理性思考、對教育事業以及教育主張的認知和認同,有意識地將這種理性認知和思考與教育實踐體驗相結合,便可逐漸積澱為教師對教育工作的高度認同,進而演變為責任感和事業心,從而堅定自我的教育信念。(2)要強調教育反思。

教育信念是乙個開放的系統,需要在實踐中進行探索和反思加以充實和鞏固。教師應通過教育反思,不斷對教育信念進行系統而持續的審視和批判,從而使自身的教育信念得以調整和完善,逐步建構開放而具有適應力的教育信念。(3)要強調教學實踐的中介作用。

教學實踐是教師逐步形成教育信念的重要媒介。教育教學過程的師生互動作用、同事交際作用、個人反思作用以及對複雜多變的教育情景的應對和處理等等,對教師的教學經驗和教育信念生成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教師要積極建構民主、協作、共享的師生關係和同事關係,獲得教學多方關係的理解和支援;要強化對教學實踐經驗的反思和總結,逐步在應對和處理複雜多變、不可**的教學情景中養成教育機智,從而增強教育自信、提公升教育信念。

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2 是新課改無法開展。我校大部分教師,年齡大,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你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六七十年代的 老本 穿新鞋,走老路 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3 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

新時期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鮑惠玲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6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少數幼兒園教師師德缺失的原因,闡述了現階段幼兒園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加強幼兒園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師德 師德建設 原因 問題 意義 途徑 2012年浙江溫嶺90後幼師虐童事件在網上 引起了網民和 的強烈關注,一時間...

新時期的師德觀念創新

大成中學麥秋琳 人們常用 辛勤的園丁 形容教師職業的平凡而高尚,用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讚譽教師職業的偉大,用 蠟燭精神 表示對教師職業的崇敬。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教育實踐中,形成了優良的師德,如 當師之務,在於勝理,在於行義 為人師表 教學相長 學高為人師 身正為人范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