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2023-02-15 18:36:04 字數 2268 閱讀 3004

身為一名教師,我始終牢記「為人師表」這四個字。在我的工作中,我從不利用職務之便為個人謀取利益,堅持言傳身教,以自己高尚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努力實踐《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我校五(2)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每週語文課8節、班會及閱讀課各一節,寫字課2節,共計課時12節。

二、能1、業務學習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深深地懂得,要想給孩子一碗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而且還得是一桶活水的道理。一學期以來,我堅持參加教育局主辦的各類業務培訓、教材培訓等,如學期初在師範附小參加高年級語文教材培訓等;另外,我還始終堅持參加電大的夜間學習,專攻漢語言文學本科專業,目前課程已經通過了三分之一左右了;在堅持電大學習的同時,我還認真閱讀了一些教育相關的書籍、雜誌,如《新愛的教育》、《做聰明的班主任》、《語文教學通訊》等。總之,在教學之餘,我努力地給自己「充電」,以適應當今的教學。

2、研究教材

教材是我們實現課程標準的平台,作為課程的實施者,我始終把教材作為我每天必讀的書籍。在研讀教材之前,我會先回憶一下《課程標準》對我們高年級學段的孩子所提出的學習要求,然後再研究教材。首先,我會把教材先通讀一遍,劃出文中重點需要掌握的詞句或者新出現的字詞,初步理出這一篇課文教學的教學目標和重難點;然後,我會把教材再比較深入地研讀一番,找出與單元訓練重點相適應的詞、句、段的訓練結合點,再結合課文後面的習題初步擬定出一堂課的教學主線;最後,我會把教參開啟對照我自己設計的思路做最後的調整。

總之,我會在做好充分準備的前提下走進課堂。

3、課堂教學

上課時,我盡量採用活潑多樣的教學方式,輔以多**教學,激發學生的興趣,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課堂上,我關注語言文字的積累和訓練,關注文字對於孩子情感的薰陶,還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力爭讓每乙個孩子都能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得到鍛鍊的機會,有所收益。課後,我還針對課堂上的一點得與失及時地做出反思,以改進今後的教學。

記得有位名師曾經說過,「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我堅信,也正是這或多或少的遺憾在促進著每乙個老師的成長。另外,我還努力將自己的研究專題滲透到我日常的作文教學之中。本學期,我研究的專題是《指導小學生修改習作的策略研究》。

研究中,我努力**實踐如何提高學生修改習作的興趣及能力的途徑。如在指導習作《生活的啟示》的修改中,我嘗試運用多**指導學生當堂修改作文,收到很好的效果。

4、作業設計與批改

我要求自己盡量做到布置一些分層性的作業,因人而異,比如背誦課文,好同學,我讓他多背一兩個自然段,程度較差的同學我讓他少背一點。同時控制好作業量,避免重複性的習題,為此,我針對我班學生實際情況,設計出了一套「針對性訓練集」。在作業批改上,我本著當天的事當天完成的態度,做到及時批改、及時訂正,因為我深知,這一點直接影響到學生寫作業的態度和作業質量,以前,我在這方面吃過大虧。

另外,我還要求自己盡可能多的採用面批、跟蹤批改的方式認真、細緻地進行作業批改,不放過作業中的一點小問題,哪怕只是乙個標點。

5、課外輔導

眾所周知,要想提高學生的平均成績,就一定要在平時注意後進生的補缺補差。這個學期,我加大了對後進生的課外輔導力度,根據他們各自的情況幫助他們輔導作業。比如,對詞語的聽寫和對「日積月累」的默寫,對於成績不理想的我都嚴格要求,反覆練習,直到他們85%都過關為止。

經過一學期的堅持,我班的許多後進生都有了較大的進步。另外,本學期,我還多次認真積極的輔導學生參加各級各類與語文學科和班主任有關的競賽。

6、班主任工作

作為班主任,我非常樂意和同學們做朋友。為了縮短我與學生之間的年齡差距,我堅持下課或放學的時間主動與孩子們談心、聊家常,甚至和他們一起做遊戲、跳集體舞,大課間的時候,我更是和他們一起遊戲,一起鍛鍊。在我的努力下,我漸漸與孩子們打成了一片。

課上,我們是師生關係,課下,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班級也因此擰成了一股繩。

7、教研、科研情況

作為新一代的教師,不僅要做乙個教者,更要做乙個研者,最終成為研究型的、可持續發展的教師。本學期,我積極參加市、區及學校的教、科研活動,如,堅持每週一參加教研組工作會議;參加校際之間的課例研討活動等等。另外,我自己也能結合自己的研究專題,開展五步課例研究。

三、勤一學期以來,我始終堅持按時到校上班,有事請假的原則,出滿勤,勤奮踏實地工作,從未無故缺勤或早退。

四、績經過一學期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以下一點成績:

1、2023年 9月:部落格評比獲市級二等獎。

2、2023年 9月:教學案例評比獲區級二等獎。

3、2023年11月:廣播操獲校一等獎

4、2023年12月:所輔導的學生王甜甜獲市級書法比賽一等獎。

5、2023年2月:所輔導的學生施翌獲區隨文練筆一等獎

以上,是我對上一學期的思想、工作所做的一次總結匯報。其中,一定有說得不盡、不妥之處,望各位領導、同事予以批評指正,謝謝。

2023年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清泉石上流 新的一年即將開始,為了在新的一年裡更好的工作,回顧過去的工作來激勵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下面,我把上一年度的工作做乙個總結。一 首先在師德方面,熱愛本職工作,關心集體,以校為家,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注重政治理論的學習,在工作中能用教師的職業道德,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計較個人得失。關...

2019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這一年來,著力推進以下六個方面的建設 1 著力推進以年級主任為龍頭,年級組長為核心的班主任團隊的建設,確保政令暢通,反應迅速,整體聯動,高效運轉 努力打造良好的班風 學風和考風,形成了風氣正 學風濃的良好的競爭的學習氛圍 打造激情燃燒的校園。2 著力推進以備課組長為核心的備課組建設,加強集體備課,通...

2019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4 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指導,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二 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教學中尊重孩子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不強求一律。有意識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各種遊戲 比賽等教學手段,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