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教師的工作述職報告

2023-02-15 18:39:02 字數 2916 閱讀 7864

新教師的工作述職報告

對於乙個剛剛離開校園不久工作不滿一年的我,寫工作還是第一次,感受頗多但不知如何理出頭緒。這短短的不滿一年的時間裡,我感受了很多新鮮,也發現了自己還是有太多的不成熟,對工作也有很多時候沒法做到游刃有餘。對於過去的這半年在這裡略作總結,相信這些梳理會在以後的工作中給予我幫助。

一、備課。

教師最主要的工作也就是教學工作,而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充分的備課。備課是上課前最重要的事情。在沒有開始工作前,對於備課的意義我的理解只停留在對要教授的內容的把握上。

而來到晨陽後,發現備課是為所有人所重視的,我也慢慢的了解了備課的意義及在備課時應該準備哪些。首先要認真鑽研教材,對所要教授的教材的每句話、每個單詞都弄清楚,了解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前後連貫,必須做到運用自如,知道對於接受能力不同的班級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學。其次,充分的了解學生對英語的掌握情況,以及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最後,老師應該考慮教法,認真設計教學環節,使環節與環節之間自然過渡,整節課有高潮,重點突出,在輕鬆的氣氛中完成新知識的傳授。

二、教學工作。

教師無論做什麼準備工作,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能夠在課堂上以最佳的狀態最好的方式把新知識傳授給學生。在沒有去晨陽前,對於我這個不是教育專業畢業的人來說並不十分清楚培訓學校裡的上課方式。對於教學方式的了解也只是在書本中,網路上學到一些死板的理論知識。

如何教小孩子學習英語,如何把枯燥的語法教授給小學生,如何在課堂上吸引學生,尤其是那些注意力很難集中的兒童,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空白,我束手無策。

但是通過乙個半月的培訓,好像是幫我開啟了一扇門,讓我體驗了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們知道了教育小學生絕對不簡單。從到晨陽起,我就一直在聽其他老師的課,看到她們在課堂上的活力四射,她們面對所有情況的游刃有餘,她們對課堂的安排,我覺得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在晨陽我的第一堂課來的比較突然,我要去幫別的老師代課,還是我最害怕的幼兒班,雖然我一直很喜歡和小孩子玩,但是在課堂中我還是很難和他們融合在一起,我緊張而興奮的上完了第一堂課,現在回想起來我已經記不得我當時的表現了,但我知道,我肯定不夠幽默不夠自然不夠有活力。

之後代課的機會也多了起來,接觸了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同時我也被安排到某所小學給一二年級的學生上課,這是乙個很好的鍛鍊機會,所以每次課我都很認真的去對待,把自己在聽課中所學到的,運用到了自己的課堂中。

其實很慶幸,一走上工作崗位就有乙個鍛鍊的機會。然而新老師難以迴避的指責和質疑,也衝擊著我,我也質疑自己,從我接觸英語起,就從來沒有重視語音語調這個方面的事項,所以語音是我最大的問題,每天我都在糾正我的語音語調,雖然覺得自己很用心但依然做不好,我也懷疑過自己是否適合做培訓學校的老師,在周圍人的鼓勵下我慢慢地從低落中走了出來,我告訴自己盡力就好。現在,老師們都說我的語音有了很大的進步,上課也是基本沒問題了。

與家長溝通,以前也困擾著我,最開始我都不敢看家長,在與家長溝通時沒有眼神的交流,後來與家長接觸多了,也不覺得不好意思了,現在更能很自如的與家長溝通了。

對於上課,有幾點總結:

1、應該關注全體學生,注意學生的反應這是老師在課堂上教學效果最直接的資訊反饋,在檢測階段要重點檢查較弱的學生。

2、還要調動學生的情緒和興趣,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同時,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

3、在教學時,課堂語言簡潔明瞭,簡單的課堂指令配合肢體語言,讓學生容易記住明白意思。

4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鼓勵較內向的學生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往往這些學生在受到激勵後會有很大的進步。課堂上講練結合,不能一味教授,要把主動權交給學生,多練習,在布置家庭作業時,作業少而精,既能讓學生得到複習鞏固又不加重學生的負擔。

5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學生一周只能跟我們學3個小時的英語,要想全面的了解學生課後的學習情況,就需要進行**教學,與家長溝通孩子的學習情況,讓家長了解到孩子在學校的表現。

三、自我學習。

比起很多還在努力找到合適工作的畢業生,我是很幸運的。但我也很清楚不能滿足於此,因為我從事的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每個學生的特點和所出現的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

雖然我們是一所培訓學校,但我們的工作同樣是教書育人,教書的同時還要關注到每個孩子的成長問題,這就使得我們必須了解學生,學習如何解決不同學生身上的不同問題,這樣也有利於我們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過去書上學的教育學、心理學,已經慢慢跟不上社會的發展了,學生們身上出現的新問題還需要我們自己去解決,而兒童時期的身心健康對於人的一生的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常常有家長和我們討論孩子的

教育問題,而我們也有責任給予家長科學的正確的建議,因此作為教師,我們必須不斷地豐富自己的教育知識,這樣才有能力去教育新時代的兒童。

同樣,我們的專業知識更是要不斷地更新,我們不能停滯不前,一味的用過去我們所學的知識來教授給學生,時代在進步,知識更新迅速,作為老師我需要教授給學生準確而實用的知識,因此我需要關注英語知識的新變化,多看看流行的英語電影,為教學內容注入新鮮血液,在教授書本知識的同時把最新的英語知識帶給學生。學生們對英語國家的知識知道的還是很少的,學習語言不能脫離文化,作為教師我們的目標不能只放在讓學生考高分上,我們還要讓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這樣也就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我們必須熟悉部分英語國家的文化。我覺得在以後的教學中還是要結合文化教育,用有趣的文化差異來引起學生對英語的興趣。

作為老師,乙個有效而直接的學習途徑就是聽評課。在教了一段時間後,會感覺用的比較順手的遊戲就那幾個,已經不能十分吸引學生了,這個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聽聽別的老師的課。在別人的課堂上,靜靜地想想自己的教學組織、在課堂上的表現,結合別人的教學方式來改善自己的方式,這對教師來說是乙個自我提高的過程。

而其他同事聽自己的課也會發現一些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下課後相互交流一下對自己也是善。

雖然這些性格各異的孩子有時讓我非常頭痛,但他們也慢慢改變了我,讓我變得有耐心,讓我變得細心起來。對於教學,我永遠是盡最大的努力,無愧於每個學生,每個家長,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但由於參加工作的時間還短暫,在為人處世、待人接物、教學水平及經驗上尚有很多的不足之處,仍需要繼續學習。

回顧這一年的教學工作,有辛酸,有歡樂;有彷徨,也有收穫。新的一年,期待新的進步!

新教師述職報告2019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猶在耳,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師的責任,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師的光榮。幼兒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實屬不易。但我相信,只要樂崗敬業,定會有所收穫。我的精神生活中將會有乙份常人無法比擬的歡愉。印度詩人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偉大的,花的事業是甜蜜的,而葉的...

新教師述職報告2

當了一學期的教師了,雖然教學方法還不是很成熟,但我已在教學中學到了很多。在這半年裡,我擔任初中數學七年級的教學工作,工作充實而不乏挑戰,作為一名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上經驗的欠缺,讓我覺得課堂的把握仍是一大難點,所以我經常去聽葉老師,徐老師上課以及其他數學組老師的課,仔細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對於文節的引...

小學新教師述職報告

在生管能力上,我向學校內的各位班主任學習。我這個人愛湊 熱鬧 當我走過各個班級的走廊,一旦有教師管理學生的情況發生時,我會走到後門仔細聽一會兒,我在聽學生犯了什麼錯以及老師是怎樣糾正學生的錯誤,課後,我會湊到哪位教師身邊,仔細問他當在我的課堂上也有學生犯同樣錯誤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在實驗課的教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