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校發展

2021-08-29 15:10:48 字數 3180 閱讀 9277

**:人民教師網作者:江蘇省啟東中學王生發布時間:2010-12-01 08:16:56 檢視次數:388

一、明確師德建設責任,提高使命意識

陶行知先生說:「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是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青少年的培養,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只有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全面發展人才,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

在實踐中,我們始終把師德看作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把師德建設擺在師資隊伍建設的首位。

1.理論武裝。我們組織教師有步驟有系統地學習政治理論、教育理論,不斷提高教師的道德操守和專業素養,幫助教師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增強教師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上半年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部發布的《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和江蘇省「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工作推進會」的會議精神,認識到規範辦學行為是教師的良心,推進素質教育是教師的責任,切實減負增效是教師的本領,促使每個教師嚴格規範教學行為,自覺遵守師德規範。

2.校長引領。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會帶出一所什麼樣的學校,就會領出一群什麼樣的教師。校長是師德建設的引領者,是學校發展的奉獻者,校長應成為「師者之師」。

只有這樣,校長才能以自己的學識、品格、素養等人格魅力的非職務因素引領教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從而使整個學校形成敬業精業、爭創佳績的良好氛圍。同時,校長的科學管理,人文關懷,是引領教師甘願奉獻、奮發進取的前提和保證。

為引領師德建設,校長室編寫了《啟東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讀本》和《啟東中學教職工崗位職責》;頒布了《關於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若干規定》、《關於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通知》、《關於開展「樹師表形象,創最佳業績」活動的意見》等檔案,幫助教師明確在現代化建設中人民教師肩負的歷史責任以及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操守。

3.榜樣示範。師德建設要堅持正面教育,榜樣激勵。樹立先進典型,宣傳優秀教師事蹟,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風氣,讓廣大教師從身邊的乙個個活生生的先進人物身上接受薰陶和教育。

我們充分利用新聞**、校園網路,以主題性系列報道、專訪、專欄、專題節目等形式,大力宣傳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組織優秀教師報告會、演講會、新時期教師形象設計等師德教育系列活動,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的活動,用他們勤奮敬業、摯愛教育、愛生如子的高尚品德,教育影響全體教師,將師德規範內化為每個教師的個體素質,在全校形成了學先進趕先進的濃郁氛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完善師德建設機制,加強監督力度

為使學校師德建設取得實效,我校建立全面、系統的師德建設制度,同時將師德考核與教師的專業成長結合起來,建立系統、規範、操作性強的監督和評價機制,不斷豐富教師的學識素養,提高教師的人格魅力。

1.建立校本培訓機制。新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第六條提出教師要「終身學習」,這是對教師很有現實意義的新要求。資訊化社會知識更新快、資訊變化快,教師如果不學習,其教育觀念、知識儲備、教學方法就會不適應時代的要求。

教師的終身學習,可以依託校本培訓這個平台。我校切實加強校本培訓,每學期舉辦一次科研報告會;每年利用寒、暑假進行崗位培訓;另外還組織教師參加國內外學習培訓等。校本培訓制度的實施,促進了我校教師專業技能的提公升。

2.建立教師成長規劃機制。為進一步拓寬教師的專業視野,促進每個教師積極開展反思性教學,走上教師職業專業化道路,我們建立了教師個人成長三年規劃制度。這項制度激發了教師不斷努力的鬥志,挖掘了教師的潛能,促進了教師向高層次發展。

我校還堅持以特長生教育為突破口,培養教師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鼓勵優秀青年教師當「領頭雁」。學校確立了以高中三個實驗班為教改實驗基地,選派優秀的青年教師擔任實驗班的教學、教改工作。

經過幾年的努力,隨著實驗班教學成果的不斷湧現,一批在省內外有高知名度的青年名教師脫穎而出。

近年來,學校還通過學歷進修、引進高學歷人才等方式來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的學歷水平,逐步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我們制訂了在職進修提公升學歷的獎勵制度,獲得碩士學位的獎勵1.5萬元,獲得博士學位的獎勵3萬元。

2023年開始,又逐年擴大研究生招聘數量。最終,使我校擁有了一批境界高遠、師德高尚、能力高強、學識高深、言行高雅的「五高型」優秀教師隊伍,

3.完善師德考評機制。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班主任工作規範條例》等為依據,根據教師的工作態度、工作業績,每學年對全體教師進行師德考評,使師德建設工作的管理規範化、制度化。我們把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團結協作、廉潔從教等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並作為崗位聘用、職稱評定、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

不斷完善師德建設監督機制,公開師德舉報**、設立師德舉報信箱,建立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四位一體」的師德建設監督網路。

三、搭建師德建設平台,提公升師德形象

圍繞師德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是加強師德建設的有效辦法。通過搭建平台,不斷挖掘潛力,整合師德建設的各種教育資源,強化師德形象,做社會、家長、學生滿意的教師。我校通過深入開展「三大工程」活動,給教師提供了更多自我發展的舞台。

1.強化師表工程。通過學習政治理論和開展職業道德教育,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職業素養,我們每年評選一次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師、十佳教壇新秀、十佳黨員等,要求把鑽研教學業務與提高師德修養相結合,把學習教育理論與投身教學實踐相相結合,把樹立遠大理想與苦幹巧幹相結合,爭做德藝雙馨的人民滿意的優秀教師。

2.深化青藍工程。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首先要相信尊重青年教師,保護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給青年教師以相應的成長空間和目標激勵;選聘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強、科研水平高的導師,通過他們的言傳身教、精心指點,盡快使他們成為合格教師和優秀教師。

通過集體備課活動,博採眾長,擴充套件自己的教學視野,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健全青藍工程檢查考核機制,把青年教師培養工作落到實處。

3.優化名師工程。學校採取「送出去,請進來」的辦法,通過選派青年骨幹教師參加國際教學交流,參加國家和省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參與國家、省級課題研究,以及不定期地邀請大學的專家學者來校講學等方式,制定多極目標,設計多極階梯,為優秀教師承擔科研課題、參加學術交流提供各種便利條件,鼓勵教師不斷向更高層面發展,鼓勵更多的教師成為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先進的教學理念,高超的教學藝術,在本學科領域具有較高影響力的領軍人物。

原教育部部長賙濟說,「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第一智慧型。」加強學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是做好學校教育工作的前提,是我們能夠積極適應現代教育形勢和教育要求的必然選擇,也是每個校長義不容辭的職責。多年來,我們加強師德建設,打造了一支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促進了教育質量的提高,取得了可喜的辦學成果,學校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人才,學校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江蘇省文明單位標兵。

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必須常抓不懈,我們要銘記總書記的囑託,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大膽創新,勇於實踐,不斷提公升師德師能水平,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校發展

羅秀中心校本部 盧業濤 教師承擔著民族復興的神聖使命,責任重於泰山。師德建設永遠是教師隊伍建設中最根本的任務。近年來,上級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師德建設,努力提高教師素養,有力地促進了學校事業的發展。下面我就如何加強師德建設談一點體會。第一,明確師德建設責任,提高使命意識 陶行知先生說 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

促進學校發展

推進孝德教育促學校和諧持續發展 今天,很多孩子養成了任性 思想行為失範等不良習慣,現實中一再發生孩子不體諒父母甚至辱罵父母的事情。正是 孝德 的缺乏,才導致了這些現象的發生。十七屆六中全會中提出 弘揚我國傳統文化中有利於社會和諧的內容,形成符合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道德規範和行為規範。孝德是乙個人最基...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作者 趙修忠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面對社會發展的需求,縣教育局提出了對各級各類學校推進素質教育 加強教育管理工作的督學要求,我校在方校長的帶領下積極貫徹縣教育局的督學精神,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學習陶行知思想的活動,目的在於適應新形勢,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服務於學生,把素質教育進一步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