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本教研 促進學校發展 校聯會發言稿

2021-08-20 10:43:51 字數 2932 閱讀 4330

加強課改教研,促進學校發展

馮曉梅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能藉此機會與各位交流,我非常榮幸。在新一輪課程改革歷程中,我們積極更新教育教學理念,不斷改革創新,穩步推進素質教育。

各老師也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富有特色的教育發展道路。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形勢下,我校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開展「課改教研活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積累了一些經驗,下面就我校在課改教研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辦學特色,與各位同仁分享一下。我的題目是:

《強化課改教研,促進學校發展》。

一、方裡集學校基本情況

方裡集小學位於魏縣臺頭鄉方裡集,我校目前硬體裝置齊全:微機室、實驗室、語音室等專用教室。師資隊伍在新生力量的融入下,以自身特色發展我校的教育特色。

同時,我校與許多學校一樣,曾長期處於師資差、生源差、觀念落後、方式落後、質量落後「二差三落後」的狀況。但我們毫不氣餒,在困境中,我們積極尋求農村小學實施素質教育的最佳切入點,教育教學質量逐漸提公升。藉著「課改」的東風,我校從自身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開始嘗試「以生為本,教學合一」的課改教研。

現今,我校確立以雙向四環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即「4+4,先學後練」的課堂教學模式。改革之路並非坦途,但我們勇於追求,經過努力,我校的教育教學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教學質量逐步提公升。

二、方裡集學校課改教研工作的開展情況

1、立足教學實際,提高教學水平

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而教師教學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教學質量,為此,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是課改教研中必須首先解決的問題。我校作為一所農村小學,教師隊伍不穩定,變動大,年輕化。由於新教師缺乏教學經驗,這極大制約著學校的發展。

針對這一情況,我們非常重視對新教師的指導和培養,通過「一幫一,結對子」,跟蹤聽課、指導聽課、和過關聽課等方式,促進了新教師的盡快成長。同時,為了提高教師整體的教學水平,我校制定了「四個一」:即每週一次推門課,每月一次公開示範課,每月一評比,每學期一總結,評出優、良、差等次與績效工資掛鉤。

評課環節,跟組領導全程參與,教師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不僅指出問題,而且**如何解決問題,形成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的濃厚的教研氛圍。通過紮實開展這些教研活動,教師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為我校提公升教學質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加強培訓,更新理念

在開放的當今時代,「閉門造車」地搞教育是不行的,必須開拓視野,更新理念,學習、借鑑別人的成功經驗,才能促進自身的發展。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我校非常重視教師的外出培訓,每學年都有教師參加培訓。經過培訓的教師返校後,將組織全體教師結合我校的實際進行再培訓,使得先進的理念、成功的經驗、科學的方法在我校深入人心,有助於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例如,我校馮曉梅老師學習了魏書生老師的班級管理後,在班級管理中進行了「改革」,他的「承包」式班級管理很有特色,其他班主任積極借鑑,提高了班務管理能力。

及我校張麗媛教師,在聽取縣二完小劉老師授課後,做了生動、實用的再培訓,在教師中引起了很大震動,確立了雙向四環的課堂教學模式。教師聽完匯報後,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掀起了「新教研,新觀念」的熱潮;

3、大膽創新,強勢推進「4+4,先學後練」課堂教學模式

在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浪潮中,為了推進素質教育,落實新課改理念,我校在學習省級、縣級學校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校的實際,確立了「4+4,先學後練」課堂教學模式。這一模式的具體含義是,「先學」指教師出示學習目標,並指導學生預習尋疑,開展自主、合作、**式學習,要求學生展示自學結果,教師根據學生自學展示情況,適當地講解或補充。在25分鐘之內完成學習目標;「後練」指在學生完成學習目標後,進一步鞏固所學知識,採取以當堂完成作業或練習,在20分鐘完成,在此過程中教師採用巡迴檢查,個別指導以及小組互檢;整節課貫穿學習——展示——反饋這條主線;為便於合作學習,調整學生座位,採用6人一組面對面排列,突出「兵教兵」、「兵練兵」;備課方面,大力推行學科教師集體備課,鼓勵教師加強合作、交流、討論,提出切實可行的學習目標,重點備寫學法指導,準確安排每一環節所需時間;作業與練習要求是作業練習要分層設計即「梯形式」問題,作業、練習設計力爭題型齊全,圍繞教材習題,採用教師自編統一印刷。

作業批改要求在教室內進行,實行面批面改,充分利用自習時間。對這一課堂模式的實行,由校長組織的領導班子制定獎懲制度,納入本學期考核。經過短期的實踐證明,這一課堂教學模式,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各科成績都有明顯的提高。

4、開展切實提高教師教學質量、學生積極學習的課題研究

微型課題的研究,我們認為這是我校在開展課題研究方面的乙個新亮點。微型課題選題源於教師教學中最細小的問題,如新課的匯入、課堂提問、作業設計、例題選擇都可以研究,它研究的周期短,見效快,可以是兩周,乙個月,最多乙個學期,只要能解決問題就行,而且它的研究成果不需要轟轟烈烈的科研**,只注重其實效性。我校的陳鳳山校長,針對多****室閒置而學校多**資源不足這一現狀,成立了如何有效利用多**服務課外課堂,就此,全體成員犧牲休息時間,經過2個月的努力解決了這一問題,「小**」課外教學現已成為我校一項特色教學很受廣大教師歡迎。

目前,我校教師研究的校級微型課題:如何將資訊與學科結合?強化常規檢查,促進課堂效率的研究。

逐步成為縣級課題,提高教師教學業務水平。

3、方裡集小學的特色教育

開展特長教育,促進學生成長

我校以「規範加特色」、「合格加特長」的辦學思想,積極開展特長教育,特長教育也成為我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今,我校開設小小活動社,具體為寫作社、交際英語社、計算機社、書法社、體育社、美術社、**舞蹈社。學生們根據興趣愛好全員參加,實現素質教育全面發展。

通過開展愛好教育,不僅豐富了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而且為學生的個性化發展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更為我縣每年舉辦的一屆藝術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尤其,今年縣教育局在我鄉舉辦的第二十四屆校園文化藝術節中,學生們積極參與,更可喜的是榮獲全縣二等獎)在舉辦藝術節期間,學生個個生龍活虎、神采飛揚,使學生受到藝術的感染和薰陶,大大激發了學生對生活和學習的熱愛。

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的開展下,既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又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以上就我校課改教研工作的開展情況和一些辦學特色向各位領導和同仁做一簡要匯報,難免有粗淺之處和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專家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加強校本教研促進教師發展

作者 周培榮 教師 綜合版 2009年第04期 校本教研是一種融學習 工作和教研於一體的學校性活動和教師行為,建立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是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和緊迫任務。近年來,我鎮本著 以教研促教學,以教學促發展 的指導思想,從本鎮的實際出發,積極開展校本教...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校發展

人民教師網作者 江蘇省啟東中學王生發布時間 2010 12 01 08 16 56 檢視次數 388 一 明確師德建設責任,提高使命意識 陶行知先生說 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是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青少年的培養,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只有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全面發展人才,才能確保中國特色...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校發展

羅秀中心校本部 盧業濤 教師承擔著民族復興的神聖使命,責任重於泰山。師德建設永遠是教師隊伍建設中最根本的任務。近年來,上級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師德建設,努力提高教師素養,有力地促進了學校事業的發展。下面我就如何加強師德建設談一點體會。第一,明確師德建設責任,提高使命意識 陶行知先生說 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