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進素質教育發展

2021-09-07 00:11:40 字數 2790 閱讀 3848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成敗,繫於教師。「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這為師德師風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學校作為直接實施教育工作場所,在當前進行的素質教育過程中,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素質教育全面發展,關鍵在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在於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一、師德師風建設是當前教育發展的核心,是提高教師素質的核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

(一)師德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二)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三)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

(四)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良好的師德形象更是一種精神的化身,古今中外無數事例證明,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1、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甘為人梯,像「春蠶」吐盡青絲,像「蠟燭」化成灰燼,把畢生獻給事業,獻給學生。

2、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不僅要以這種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二、《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老師,乙個好的老師總是以自己的思想、道德、人格、情感、行為和學識吸引著學生,影響著學生。然而,不是所有的教師都認識到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往往重視理論知識而忽視了精神素養;重視教育教學的研究,而忽視了自身修養,應該承認,目前,敬業樂教、無私奉獻於教壇的教師是絕大多數,他們在工作台繁重,生活清貧的情況下以自身高尚的師德與良好的師表行為影響與培育了大量德才兼備的學生,的確令人可敬可賀。

但是由於各種主客觀原因的存在,也有少數教師在改革開放特定環境中受社會不良因素的影響表失師德和人格,在學生中、社會上產生極為不良的影響。一些人價值觀念發生扭曲,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膨脹,如有的工作消極,紀律渙散;有的弄虛作假,活名釣譽;有的賭博成性,作風下劣;有的吃喝玩樂,貪圖享受;有的計得患失,事必講報酬,如此種種,都玷汙了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有悖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基本要求。因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教師應把言傳和身教完美結合起來,以身作則,行為師範,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儀表端莊、舉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

1、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這就需要教師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2、尊重學生、關愛學生。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燃燒著的蠟燭」等稱號,是社會對教師職業的高度評價,同時,也是對教師提出的要求。

「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一位師德高尚的老師,不只是愛少數學生,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同學,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二)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1、要學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

2、教育學生、教會學生做人的根本,形成學生高尚的人格。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人生進取精神,「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博大胸懷,「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高尚氣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以及信、義、誠、達、禮等。

(三)教師要處處以大局為重,克服個人主義,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守則,遵守校紀校規,以模範的行為為學生做出表率。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現行的各項方針政策,強化法制觀念,在學法的同時,要懂法、守法、**,以身作則。

(四)教師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開放意識,要成為學生追求真才實學的榜樣。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

1、當今的時代,人們只有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教師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種勤奮學習的能力,還要把這種學習能力無私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2、教師要立足崗位,立足國情和當地實際,通過各種資訊傳遞方式,把視野多角度地擴充套件到外部世界。要用辯證唯物論的觀點觀察、分析、認識問題,把握國內外教育改革的動態,站在前瞻的前沿,不懈追求。

學校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一所學校的發展與教師的行為表現息息相關,乙個教師師德師風好壞對教風、學風影響極大。加強教師隊伍的思想建設,提高群體素質,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決策的重要措施。讓我們隨著時代的前進,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不斷提高師德師風的再認識,樹立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規範自己的行為,寓德於教,為人師表,努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素質教育的全面發展。

(大風起兮 qq:605119890)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