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師德建設

2023-02-15 13:27:04 字數 1011 閱讀 5876

作者:王鑫巨集趙振鵬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1期

提要:青年教師的師德建設是民辦高校應該非常重視的一項工作。當前,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在師德方面還有一些亟須改善的方面,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既有社會的因素也有民辦高校和教師個人的因素。

民辦高校可以通過建立導向、培訓、評價、激勵及監督等五大機制來開展青年教師的師德建設。

關鍵詞: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師德建設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師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觀念、道德情操、道德行為和道德意志,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時所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品質。所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發展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近幾年,隨著國家大力發展高等教育事業,高校招生規模不斷在擴大,高校教師隊伍也在快速膨脹,每年有大批青年教師走上講壇,擔負起高校教學管理任務。

這種狀況在民辦高校更為突出。據統計,35歲以下青年教師在民辦高校教師隊伍中的比重多在半數以上,有的學校或學院青年教師已佔到80%左右。青年教師日益成為民辦高校教師隊伍中的主力軍,青年教師關係著民辦高校的可持續發展,更關係著高等教育的神聖使命,因此如何加強青年教師的師德建設應該成為當前民辦高校認真思考的問題。

一、民辦高校加強青年教師師德建設的重要性

1、促進民辦高校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良好的師德師風是帶動校風學風建設、促進優良校風學風形成的關鍵,而有了良好的校風學風,才能促進高校又快又好地發展。青年教師是民辦高校師資隊伍的主體,是民辦高校持續發展的決定性力量。

青年教師的師德決定著民辦高校能否健康可持續發展。

2、履行高等教育神聖職責的必然選擇。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科學知識的傳播者,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學生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在民辦高校,這些與學生年齡相仿、思想活躍的青年專職教師很容易成為大學生們效仿的物件,他們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質、道德情操、人格魅力、學識學風等直接影響著大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因此,青年教師的師德不僅關係著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問題,而且直接影響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進步與發展。

關於民辦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的幾點思考

作者 李明杰江榮旺劉小飛 時代教育 下半月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青年教師是民辦高校師資力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自身表現的好壞,職業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其所在高校的教學質量。本文僅從角色轉變 自身素養 教學水平等方面談談對於民辦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的一些思考。關鍵詞 民辦高校青年教師角色轉變...

民辦高校青年教師期望與現實的衝突及其化解

作者 郭婧 現代教育科學 2018年第11期 摘要 2017年新版 民辦教育促進法 的頒布使民辦教育的發展進入了乙個新時代,而民辦高校教師隊伍建設也成為民辦高校可持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青年教師比例不斷提高,承擔著民辦高校的主要教學與科研工作,其職業生涯規劃及其未來職業前景與民辦高校的良性發展息息...

民辦高校青年教師科研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存在著諸多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上級行政管部門的問題,也有民辦高校和教師個體自身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上級行政管理部門加強對民辦高校科研工作的政策和資金支援,需要民辦高校採取多重舉措促進本校科研工作的開展,需要教師自身重視科研工作並在實踐中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