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2022-05-04 19:24:04 字數 916 閱讀 1669

[摘要] 當今的農村中學,很多學生都厭學、怕學數學。因此,如何提高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便成為了農村中學數學教師迫在眉睫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文將從樹立信心、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師生情感,等方面來論述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 農村中學數學學習興趣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實驗稿)》中明確指出的:「要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數學課程的內容「應當是現實、有意義的、富有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的要求,有準備地將數學教育向「以學生為本」、「教師為引導者、合作夥們」轉化。新一輪課程的精神實質是「以人為本」,理論基礎之一的建構主義理論強調學生是具有學習潛能、其潛能有待於教師去開掘、激發的有生命的個體,而不是「知識的容器」。

然而在實際的教學中,很多教育者都是以把知識原封不動的傳給學生,以學生能夠掌握本節課所布置的相關習題為標準來評價一堂課的優劣,這樣就導致學生把知識全部都囫圇吞棗記了下來,從而使數學在學生心目中,失去了數學本來應有的**於實際生活的實質。下面本就幾年來的數學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談一談。

一、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農村中學很多學生來自至邊遠山區,學生基礎較差(尤其是數學),這些學生剛進入中學,數學教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助學生樹立起學好數學的信心。

1.把知識簡單化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所謂學問,就是大多數學人能看得懂的東西。」學習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教學中好果能夠把一些看似很深奧的知識,用簡潔的語言概述出來讓別人能夠聽懂,這些深奧的知識就變得不再「深奧」了。例如,在教有理數學的加減法時,我用一副撲克牌中的」紅色」的代表「正數」、「黑色」的代表「負數」,任意抽取兩張牌,假如抽到「黑桃6」和「紅桃5」,然後讓學生自己根據抽到的點數,列出相關的題目,就這樣,全班的學生都掌握了有理數的加減法。試想:

如果按照傳統的教學方法能收到這樣的效果嗎?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的語文素養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語文素養,是學生在語文方面表現出的 比較穩定的 最基本的 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學識 能力 技藝和情感態度價值觀 作為新課程標準中的乙個核心概念,正被越來越多的教育者重視。可事實上,學生的實際現狀與課程標準...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作者 潘躍春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閱讀是人類謀求發展的一大需要,是人們終生學習必須掌握的一種基本技能,是素質教育中最基礎 最核心的部分。閱讀能力的強弱對於學生獲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增長見識,以及培養自學能力等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因此學生的閱讀能力應該成為教育的乙個重要目標,...

試論如何提高農村中學數學教學質量

近幾年來,由於受到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導致農村中學的生源質量越來越差,而數學學科的表現更為明顯,因此要提高農村中學的數學教育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下面就我在數學工作中的實踐和認識提出幾點關於農村中學數學教育的幾點思考。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每乙個學生學習的最大驅動力。所以我們要設法讓學生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