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教研計畫

2022-05-04 19:21:10 字數 1134 閱讀 3325

基本思路:

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全面協調和持續發展的教育教學基本理念。

繼續貫徹――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創設機會――促進校本教研在學科中產生濃厚的研究氛圍和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培養鍛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善於學習、喜歡鑽研、願意創新、習慣反思的骨幹隊伍。

重點工作:

1.利用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新教材的培訓機會,尋找最佳時機和最佳培訓人員為本區教師進行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培訓,為課改三年積累更多的經驗和素材。

2.創設各類形式的平台,調動新舊教材使用者的積極性,關注和研究新舊教材的認識和理解,分析總結教育教學理念和方法在新舊教材使用上的不同,把推出節節新課,帶出批批新人,作為教學實踐過程的檢驗和人才培養搭乘的載體,為更多的發現和及時的培養複合型教育教學的人才鋪路。

3.研究以人為本的實質所在,將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的問題恰到好處的溶進以人為本的大課題之中,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現代社會對人成長中的多元化和綜合化的正確評價,規範和完善海淀區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手冊。

4.重視教育教學目的的慣性特徵,隨時研究《品德與社會》學科在小學與中學課程自然銜接的關鍵之處,把握基礎教育的內在聯絡,避免課堂教學的形式停留在表面化的研討範圍上,將教育的每乙個觀點滲透與年齡特點的具體存在有機的進行整合,有的放矢的親切自如的讓學生接納所學的全部內容,並在心靈深處真正受到震撼,讓其行為自然的規範到應該具有的層面上來,為市教研的隨時抽測做好思想上的準備。

常規工作:

1. 一手抓新教材的理解與使用,一手抓舊教材的改革與創新。

2. 重視商品社會大潮下品德課的研究價值,不忘思想意識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的實際問題。從思想上和方法上認真對待解決好以下學科在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關係,把課改出現的實際問題努力解決在日常的教學研究之中。

3. 抓好骨幹力量,創造研究氛圍。在繼續組織課題研究小組的基礎上,吸納更多的有研究意識的教師加入到國家和市、區「十五課題」的研究隊伍之中,讓更多的有識之士在課題研討中、在現場教學展示中,既能充分體現自我的存在價值,又能在認真研究的過程中,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帶頭人。

4. 積極組織教師參與各級各類備課、聽課和評課等活動,隨時隨地發現和推舉不同型別的教育教學的不凡人才,及時固化成果,盡力使大家在第一時間同時受益,尤其要使偏遠校的教師與學生感受到,課改給他們帶來的是真實生活的自然提公升和學習過程的輕鬆愉悅。

品德與社會教研活動計畫

1 組織教師認真學習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 和 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 使每個教師理解和掌握課程的基本理念 性質 特點 目標 內容 原則 教學評價及實施等。切實抓好品德與生活 社會 這門課程的建設。2 樹立新的課程觀,正確使用教材。品德與生活 社會 是一門活動型綜合課程,它具有思想性 科學性 生活性 國情...

品德與社會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課程改革為中心,繼續深入貫徹實施 課程標準 進一步落實新課標 新教材的指導思想及基本要求,更新教學觀念,轉變教學方式 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充分發揮課程促進學生道德品質發展的功能 積極探索新課程背景下的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社會教育模式,優化教學過程,倡導自主 合夥 的學習方式,全面提公升...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小學 品德與社會 學科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深化階段,通過近幾年來的培訓 實踐 探索 教研,我們對小學品社課在關注學生素質發展和如何實現培養目標方面取得了共識。但是,在涉及新課程改革的教學內容 組織形式 實施步驟 評價方式等課堂教學具體操作過程中,我們的一線教師卻不斷遇到各種前所未有的困惑和挑戰,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