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2022-07-02 13:48:04 字數 970 閱讀 2284

作者:潘祝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學習的最大動力。所以,要想實現高效的數學課堂,教師首先要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找到學習的樂趣,進而願意學習數學、樂於學習數學。

因此,在授課的時候,教師要結合農村小學數學教學現狀,採用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關鍵詞:農村;小學數學;興趣

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生的心理處於壓抑、不滿,失去信心時將直接阻礙、削弱甚至中斷智力活動,破壞學習的向心力,當然也談不上學習效率。然而,對於農村的教育來說,條件的限制使得我們的數學課堂不能像其他地方的課堂一樣,借助多**、借助形象的教具將課堂形象化。但是,我們要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挖掘學生身邊的資源,讓其幫助學生理解相關的數學理論知識,最終,讓學生在輕鬆的學習氛圍中掌握更多的數學知識。

一、農村小學數學教學現狀

雖然新課程改革已經開展多年,但是,在農村教學中依舊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影響著素質教育的推進。只有正確地分析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才能保證新課改理念的順利實施。因此,本文就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

(1)教師教學方法單一。農村教師接收到的資訊往往是過時的,至少可以說是在一些地方已經開展了一段時間的。所以,導致數學課堂所呈現的教學方法單一,簡單的知識灌輸依舊佔據整個課堂。

這也是最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的原因之一。(2)目標不明確。部分教師的教學目標還是簡單地讓學生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解題技巧,忽視學習能力的培養,課業的壓力致使學生厭煩學習數學。

二、創設遊戲情境,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對於小學生來說,好玩、好動、不能長時間地集中精力是現階段學生的特點。所以,在課堂上,我們也不能強求學生必須怎樣、怎樣,這樣只會使課堂氣氛沉悶、沒有生機。因此,在授課的時候,我們可以創設遊戲情境,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找到學習數學的樂趣,進而,喜歡上數學,願意在數學課堂中感受數學的價值。

所以,教師要真正讓學生在玩中學,在學中感受數學的價值。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習作水平

摘要 作文教學在語文教學中是重點,也許這是語文教學工作者的共識。小學生的作文教學工作真正展開已是中 高年級了。步入中年級的小學生,在聽 說 讀 寫幾方面的能力基本形成。而讓學生樂於表達,將精美詞句 多彩生活編織成文章,是作文教學的目標。當學生們樂於觀察發現,善於思考探索的時候,他們肚子裡就會有說不完...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作文能力

摘要 長期以來,不少學生怕寫作文,總覺得沒有什麼東西可寫,寫作文變成了 憋 文字。究其原因,一定是受到條件的影響,農村孩子見識較少,可供閱讀的課外書籍又少,那麼,怎樣才能提高農村小學生的作文能力呢?關鍵詞 寫作能力 積累素材 激發興趣 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就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我採取了以下幾點...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朗讀能力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在閱讀教學中明確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朗讀是語文教學環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事小學語文教學的教師都能觀察到,每課的課後作業中都有這樣一項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由此可見,朗讀是一種重要的教學方式。所以,在閱讀教學中要強化朗讀能力的基礎訓練。筆者在農村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