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戀對中學生的危害

2021-07-22 06:44:36 字數 1296 閱讀 9683

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們,身心急劇發展變化要,在這一過程中,對異性產生好感,有求,異性的表現,則是他們青春期典型的心理特點之一,也是產生早戀現象的乙個基礎。所謂早戀,就是指少部分中學生過早的以談情說愛為主要表現的異**友方式。早戀問題,已成為當前中學生們敏感的熱門話題之一,也是老師們在對學生的青春期教育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早戀對中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有著較大的危害。

( 1 )影響學習,磨滅理想。每個中學生都曾有遠大的理想,巨集偉的抱負,都渴望成為社會的有用人材,甚至是棟梁之材。中學階段,正是為各方面的成長、發展奠定基礎的**時代。

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充滿了青春活力,精力旺盛,思想活躍,記憶力強,對於新生事物極為敏感,是學習科學知識、提高各種能力的最佳時期。因此,每個青少年都應該全力以赴 ,專心致志的刻苦學習,為將來打下堅實的基礎,並努力培養和磨鍊自己的意志,塑造美好的心靈,為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做好一切準備。如果這個時期被戀愛問題糾纏 .

必定分散學習精力,浪費大好時光,這無異於置一生遠大前途而不顧。這種所謂的「愛情 」, 極可能葬送了青少年的天賦、學業和前途。

( 2 )影響身心,有害健康。由於中學生生理和心理還沒有真正成熟,一方面如果早戀,自知會受家長和社會上其他人的責備和議論,因而就要躲躲藏藏,遠離人群,長此下去,影響了與同學、家人的關係。同時,他們的思想上會產生很多負擔,影響心理的正常發展。

有的甚至會改變性格,本來活潑、天真的學生,也可能會變得孤僻、冷淡,在心理上出現超年齡的現象。另一方面,由於中學生涉世不深、閱歷不足,生活經驗欠缺,對社會缺乏足夠的了解,在辨別人和事、在處理人際關係時,一時感情衝動,壓過理智,便草率地與異性確立了愛情關係。然而,以後伴隨著心理上的變化、發展、成熟 , 才覺得「並非自己的最愛」,進而冷卻或是中斷彼此間的感情。

這種情況,會引起青少年失望的情緒,使之消沉、甚至形成心理障礙,從而影響青少年的精神生活的健康發展。更令人堪憂的是一旦失去理智,做出越軌的事情,對戀愛雙方都不利,特別是對女同學來說所造成的身心創傷是終身無法彌補的。

( 3) 影響他人,褻瀆愛情。中學生的戀情大多是由於感情的衝動或是出於對異性的神秘感和好奇心而引起的。這種神秘感、好奇心使他們盲目地效仿**。

當強烈的好奇心和感情上的衝動構成合力時 , 十分脆弱的理智防線就會被沖垮。在這種情況下,神聖的愛就會被褻瀆,它就會變成一種傷害,心理上也會留下一生的痛。正如同我們喜歡一朵花兒,因為愛她,就會產生一種占有的慾望,當把花兒從樹上摘下來拽在手中,則只能促使她過早的凋零,枯萎。

常言道,愛情像花兒一樣開放。愛情之花是聖潔的 , 只有到了一定年齡,正確理解她,懂得珍惜她的人,才能自然栽培並使之永遠盛開。對於青少年來說 , 在愛情生長的土壤還不具備的時候,最明智的辦法是築好防線,拒絕接受和傳播愛情的種子。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一 課題名稱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二 調查目的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為了滿足自己的內心想法,不顧身體健康的吸菸。本次研究性學習是為了調查吸菸對中學生影響,調查中學生對於吸菸的看法,以便更好的了解吸菸對我們人體的危害。三 小組分工 組長 關業振 組員鍾萬楊關業振文興釗指導老師 符東豹 查詢資料 分析整...

不吃早餐對中學生的危害

我國城市中有80 以上的學生是在家裡吃早餐,所以兒童的早餐行為與父母的早餐行為密切相關。數字表明,我國部分居民仍然沒有養成每天吃早餐的習慣,35歲以上的居民每天吃早餐的比例要高於35歲以下的人,女性每天吃早餐的要多於男性。受家庭和家長早餐習慣的影響,中小學生的早餐情況堪憂,中學生不吃早餐的要多於小學...

對中學生早戀問題的分析及其對策

現狀 2010年1月14日,緊張的期末考到了,但廣州市第25中學初一某班的同學們卻陷入了悲傷之中。因為前一天晚上,班裡開朗又漂亮的女生小水 化名 因早戀遭到母親反對。加上期末考的壓力 從家中縱身一跳 乙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畫上了句號。其實,目前中學生的早戀問題在當今的中學校園已愈益成為學校教育管理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