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對中學生的危害

2021-07-29 03:51:27 字數 1483 閱讀 2315

我國城市中有80%以上的學生是在家裡吃早餐,所以兒童的早餐行為與父母的早餐行為密切相關。數字表明,我國部分居民仍然沒有養成每天吃早餐的習慣,35歲以上的居民每天吃早餐的比例要高於35歲以下的人,女性每天吃早餐的要多於男性。受家庭和家長早餐習慣的影響,中小學生的早餐情況堪憂,中學生不吃早餐的要多於小學生,農村學生不吃早餐的比例高於城市學生。

母親受教育水平越高,中小學生不吃早餐的比例越低。

對於課業負擔較重的學生來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調查發現,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學生不能堅持天天吃早餐,還有不少人是在路上匆匆解決的。有些同學認為,早餐吃得不太好,午餐或晚餐多吃點,吃好點,照樣能把所需的營養補回來,其實這是很大的誤區。據調查,凡能堅持每天吃好、吃飽早飯的學生,其體形和功能發育都比較好,身體健壯,上課精力充沛,學習效率也高;反之,早飯吃不飽,有些學生在第二節課時就產生了飢餓感,第三節課時已不能集中精力聽課;不吃早飯的學生一般在第一節課時肚子就開始「打鼓」了,經過緊張的腦力或體力活動,很有可能出現四肢無力、思維遲鈍、面色蒼白、心慌、多汗等「低血糖」症狀。

保證每天攝入高質的早餐,不僅能提高學生總的日營養素攝入量和營養狀況,還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認知能力和身體耐力。飢餓會降低學生對環境的反應能力,使注意力和獲取資訊的能力下降。大量研究表明,與不吃早餐的學生相比,每天吃早餐的孩子標準試卷測試的錯誤率低、反應靈敏、注意力集中、出勤率高、遲到次數少。

不吃早餐則獲取資訊的速度和準確性均降低,記憶力也下降。

三、不吃早餐的危害

1、早餐是啟動大腦的「開關」,長期不吃或不科學地吃早餐對身體健康有嚴重的危害,因為早餐攝入的能量可以佔到全天能量攝入的30%,經過一夜睡眠,身體有10多個小時一直在消耗能量卻沒有進食,所以人體需要靠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儲藏能量。早餐營養的攝入不足很難在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補充,所以不吃或不好好吃早餐是引起全天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2、不吃早餐首先會精神不振,其次早餐不足,中午一般容易吃多,消化吸收難以跟上,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還會因為打亂了消化系統的生理活動規律而誘發腸炎等腸胃疾病。

3、營養不良導致機體抵抗功能下降,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各種不同疾病。

4、早餐不吃或者少吃,中餐自然吃得多,身體吸收消化來不及,極易形成皮下脂肪,容易發胖。

5、空腹時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特別高,再加上膽汁分泌少,膽固醇溶解慢,易患膽結石。

6、不吃早餐,人體只能動用體內儲存的糖元和蛋白質,久而久之會導致**乾燥、起皺和貧血,加速衰老。

7、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 根據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不吃早餐的兒童全天平均的總能量攝入量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某些礦物質如鈣、鐵、維生素b2、維生素b12、維生素a、葉酸等的攝入量都低於吃早餐的兒童。

俗話說,一天之計在於晨。如果沒有好的精神,一天就處於渾渾噩噩狀態,沒法好好完成今日的工作。由什麼來支撐一天的能量呢?

是早餐,俗話又說早餐要吃飽,午餐要吃好,晚餐吃少,可見早餐的重要性。但很多人都沒有吃早餐的習慣,覺得浪費時間,或是想多睡一會兒,懶得起來吃,導致一天都無精打采。所以,我們想借由研究早餐的重要性,喚醒更多不喜歡或是不願吃早餐的人。

早戀對中學生的危害

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們,身心急劇發展變化要,在這一過程中,對異性產生好感,有求,異性的表現,則是他們青春期典型的心理特點之一,也是產生早戀現象的乙個基礎。所謂早戀,就是指少部分中學生過早的以談情說愛為主要表現的異 友方式。早戀問題,已成為當前中學生們敏感的熱門話題之一,也是老師們在對學生的青春期教育中...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一 課題名稱 中學生對吸菸危害的認識 二 調查目的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為了滿足自己的內心想法,不顧身體健康的吸菸。本次研究性學習是為了調查吸菸對中學生影響,調查中學生對於吸菸的看法,以便更好的了解吸菸對我們人體的危害。三 小組分工 組長 關業振 組員鍾萬楊關業振文興釗指導老師 符東豹 查詢資料 分析整...

中學生早餐調查問卷

你好,為了了解當今中學生的早餐情況,並進一步了解中學生的營養膳食結構,並模擬本次調查活動。本次調查採取不記名調查,謝謝你的支援與配合。1.您的性別 a男 b女 2.您的年級 a初一 b初二 c初三 3.父母職業 請填寫 1.你每天按時吃早餐嗎?a.是 b.否 c.不確定 2.父母對你吃早餐 a.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