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2-09-16 04:30:07 字數 1042 閱讀 3954

作者:倪新鳳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日益深入,加強對學生的創新性能力培養越來越受到學校和社會的重視。物理學科作為中學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有效促進學生的創新能力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利用物理課堂,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物理課堂物理實驗創新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4)9-0163-01

1 課堂是加強學生創新意識培養的主渠道

教育改革的發展,向我們教師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了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我們教師應該進行創新教育。對於學生提出的不合情理的問題和做出的怪異的回答,要採取寬容的態度,一般不要生硬地否定,精心保護學生自尊心和自我發現意識。課堂上我們應鼓勵學生提問,容許學生插嘴,同時對學生的發問,要給予理解,或給予解答,或啟發引導,或課下**。

課堂內的**活動主要由教師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識基礎,與學生一起精心設計**方案,指導學生在課堂內按設計的計畫進行。課堂**內容的選擇一般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1)內容應是物理課程的核心知識,對培養學生科學素養和發展學生的科學思維具有重要的價值;(2)內容的難度要適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3)內容要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要有驅動力。

2 注重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必然要求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十分重要。為此,應掃除所遇到的障礙,並在課程改革中採取相應的行動策略:以引導學生「提問題」為突破口,激發其樂於思考的慾望;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創設勇於思考的環境;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會思考,掌握科學思考的方法;為學生提供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必須適時的引導,啟發。好的提問技巧對學生的思維引導有著很強的作用。例如在講授《光的反射》一課時,可以提問學生,我們為什麼能看到電燈?

學生回答:因為電燈是光源,發出光,所以我們能看到。這個問題的反思,從而激發學生求知的慾望和探索的興趣。

再有就是要利用學生的好奇心,中學時期的學生好奇心較強,抓住學生的這個心理特點,可以很好的激發他們學習興趣。

談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

新課改下,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能力,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一 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興趣,以興趣促創新。抓住心裡特徵,激發創新興趣。興趣是創新的源泉和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引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學生思維的內驅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中學生有很強的好奇心 求知慾,教師應抓住學生的這些...

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

中學教學參考 髓力培養 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 甘肅天水市第九中學 王祥麟 在教學中只有注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注重情感態 度和價值觀,讓學生掌握科學方法,提高合作意識,才能提高解題能力,激發創新意識,從而提高學生的創新能 力。物理學是對學生智力和科學素質要求很高的學科。許多學生在學習這一學...

談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雲炬俊摘要 本文結合基礎教育及物理教學的改革與發展趨勢,指出物理教學中加強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必要性,結合創新教育理論,從轉變教育觀念,發揮學生思維的主體性,強調問題意識,改革實驗教學,注重科學 等方面論述了物理教學中創新能力培養的漸進措施及創新教育環境的構建。關鍵詞 創新教育 創新能力 物理教學 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