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3-02-09 03:15:01 字數 948 閱讀 1678

作者:徐建恆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6期摘要:隨著資訊化社會的發展,培養創新型人才,變得尤為重要。

在物理教學中,轉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加強實驗教學,開展研究性學習,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創新能力;實驗教學;研究性學習;創新思維中圖分類號:g633.

7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4)12-0229-01隨著資訊化社會的發展,培養創新型人才,變得尤為重要。

在中學物理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培養學生的科學創新精神和提高創新能力,是落實素質教育的核心。因此,在物理教學中要轉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加強實驗教學,開展研究性學習,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1.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創新思維

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在教學中只注重學習的結果,而忽視學習的過程。學生缺少自主學習的思維空間,就很難談得上創新思維的培養。要真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教師在教學中就要重視設計引導學生的學習活動,以相應的創新思維的薰陶,發展學生的創新意識。

新型的物理授課過程以教師起主導作用、學生起主體作用為主線,以教與學為重點,貫穿整個課堂。讓學生變被動接受和管理為主動參與,實行引導、指導、輔導,領著學生走向知識,而不是讓知識走向學生,激發學生創造的潛能,而不是單純品嚐前人創造的成果。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斷激勵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實驗、歸納、模擬等手段提出種種假設或猜想,使學生逐步學會運用假設或猜想的方法解決問題,同時重視在教學中再現前人是如何創造、發明的,讓學生在前人走過的軌跡上,經歷失敗和成功的磨礪,體會創造成功的喜悅。

例如在物理教學中穿插介紹伽利略敢於懷疑、不盲從權威的思想;介紹布魯諾為堅持真理而獻身的精神;學習牛頓的勤於思考、善於總結;學習居里夫人的刻苦鑽研、勇於實踐;結合我國當代的物理學家為祖國的強大而奮發拼搏的生動事蹟,激發學生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科學熱情,這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談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雲炬俊摘要 本文結合基礎教育及物理教學的改革與發展趨勢,指出物理教學中加強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必要性,結合創新教育理論,從轉變教育觀念,發揮學生思維的主體性,強調問題意識,改革實驗教學,注重科學 等方面論述了物理教學中創新能力培養的漸進措施及創新教育環境的構建。關鍵詞 創新教育 創新能力 物理教學 漸...

談中職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文章提出在職業高中的物理教學中,要增加學生的學習信心,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物理的教學效益。關鍵詞 職業高中 物理教學 創新能力 隨著素質教育及新課程的研究和實踐的不斷深入,呼喚主體覺醒,強調自主發展已經成為物理教學改革的主流意識。教育是知識創新 傳播應用的重要陣地,...

談資訊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要迎接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和知識經濟迅速興起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記得曾經有學者指出 加快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已成為我們在未來競爭中贏得主動權 搶占制高點的關鍵 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和成長要靠教育。因此,在當前積極推行的學校素質教育中,尤其要重視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