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

2022-11-10 19:09:05 字數 2222 閱讀 6850

中學教學參考

髓力培養

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科學素質的培養

甘肅天水市第九中學(741020)王祥麟

在教學中只有注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注重情感態

度和價值觀,讓學生掌握科學方法,提高合作意識,才能提高解題能力,激發創新意識,從而提高學生的創新能

力。物理學是對學生智力和科學素質要求很高的學科。許多學生在學習這一學科時有困難,學習**現了一學就「會」,一放就忘,一用就錯。

究其原因是:概念不清,方法不會,思路不通。解題是深化知識、發展智力、培養創新精神的重要途徑。

通過解題,提高解題能力,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勇於創新的科學素質。

一(3)依據分析得到的資訊,根據物理規律列方程;(4)聯

立方程求解,得出結果。

3.方法。解題方法往往不止一種,解題時,應盡可能選簡捷有效的方法。平時練習應注意一題多解,融會貫通各部分知識,拓寬解題思路。.具體解題時,才可能選擇最有效、最簡捷的解法。

【例】如圖,豎直放置的光

滑平行導軌mn、pq足夠長,電

阻不計,相距l。在mp之間接有三個額定功率為p的小燈泡,

、注重基礎性

解題,是學生所學知識的初步應用,要有創新意識。

創新的前提是夯實基礎知識,這是新課程的要求。教學要一步乙個腳印,把基礎知識夯實,讓學生全面掌握基本概念,透徹理解物理規律,活化所學知識。「活」是學得透,學得活。

死記硬背,套公式解題,錯誤就在所難免。要想杜絕這種現象,就應當培養學生實事求是、深鑽細研、踏實肯學的科學素質。物理基礎知識要學得「活」,就要在學習時多聯絡日常生活中豐富多彩的物理現象,「從生活走向物理」。

二、注重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懷著激情解題,就可能煥發創新意識,培養創造性的個性心理素質。怎樣調動學生的解題激情呢?首先,

要認識到解題是自己所學知識是否能應用的一次檢驗,

解題正確是學習成功的體現。其次,讓學生通過解題的

成功獲得成功的愉悅,樹立學習的信心,把解答每一道物理題,看成是解決「科學問題」,可為將來改善自己的

生活、推動社會進步,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規範解題過程

在導軌之間有垂直於導軌平面的

勻強磁場。現使質量為 ,電阻不計的金屬棒a6,沿導軌由靜止

開始釋放。經時間t,燈泡剛好保持正常發光。求燈泡正常發光時,金屬棒的速度。(棒下落過程中,始終保持水平且與導軌接觸良好。)

分析:(1)本題的解題思路:①確定目標,求燈泡正常發光時棒的速度。

②明確條件,質量為m的金屬棒在磁場中下落。挖掘隱含條件:燈泡保持正常發光,功率為p,a6棒處於平衡狀態,所受重力和安培力是一對平衡力。

捨棄多餘條件:時間 、距離l。③分清過程。

包含三個物理過程,一是金屬棒在重力和安培力作用下運動;二是棒下落過程中切割磁感線,發生電磁感應;三是棒克服安培力做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

(2)解題過程:首先,根據燈泡發光的功率p,推出電流;其次,根據歐姆定律得出電動勢e;最後,根據電磁感應規律列方程,求解出金屬棒的速度 。

(3)解題方法

【解法1】設燈泡的電阻為r,正常發光時的電流為i一

①規範解題過程,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通過培養

規範的解題過程,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既嚴謹求

實又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規範解題過程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

1.思路。解題思路**於審題,**於紮實的基礎知識。故在教學中,應引導學生認真仔細閱讀題目,逐字逐句地推敲。

明確已知條件,挖掘隱含條件。根據分析提煉出的資訊,畫物理情景圖。借助示意圖,搞清題目裡各條件和目標的關係,進一步找出各個不同物理過程所反映的物理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絡,進而確定解題方法。

通過棒的電流為一31 ②電源電動勢e—i

③設燈泡正常發光時金屬棒的速度為 ,產生的電動

勢e—blv④.

燈泡正常發光時,金屬棒處於平衡狀態,由平衡條件得mg=bil⑤

聯立①②③④⑤式得

.5/-。

2.過程。「說話要有根據,說話要合乎邏輯」,這是

人類科學素質的表現之一。同樣,解題過程也要有依據。依據條件和目標關係反映出的物理規律,列方程,由方程解出最後結果。

規範的解題過程主要有四步:(1)選研究物件;(2)分析研究物件的物理過程、狀態等;

74中學教學參考

【解法2】燈泡正常發光時,金屬棒的機械能全部轉

化為電能,三個燈泡的電功率與金屬棒的重力的功率相等,根據能量守恆定律有:mgv=-3p,解得一ol。

(責任編輯

易志毅)

2013年5月總第158期.i

中學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作者 倪新鳳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日益深入,加強對學生的創新性能力培養越來越受到學校和社會的重視。物理學科作為中學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有效促進學生的創新能力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在教學中,教師應充分利用物理課堂,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關鍵詞 物理課堂物理...

中學物理綜合素質測評試卷

八年級物理 分數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1 單項選擇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甲 乙兩物體同時同地同方向開始做勻速直線運動,甲的速度大於乙的速度,它們的圖象是如圖所示的 三條圖線中的兩條,運動5s 後,甲 乙間的距離大於2m,則 a 甲的圖一定為圖線 b 甲的圖一定為圖線b c 乙...

中學物理教學反思

任教初中物理多年,在過去的教學中,只是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自使用新教材後,我們普遍感到壓力,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來滿足新課程的要求。新課程的精神就是把教師和學生從繁重的教學和學習中解放出來,給他們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