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物理實驗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思想

2023-02-14 17:48:06 字數 810 閱讀 1909

作者:何海波

**:《南北橋》2023年第18期

【摘; ;要】物理這門學科是學生在中學時期開始接觸的,物理的學習既需要動腦又需要動手,因為只有學生動手操作去證明乙個物理事實才能夠掌握知識,從而能夠實現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所以教師在物理課堂教學中要將實踐與知識結合起來,讓每一位學生感受物理的學習樂趣。

【關鍵詞】中學物理; 教學; 培養; 科學思想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中學物理學習的主要是一些基礎性的知識,隨著年級的增長,物理知識也是從易到難,學生學習物理的任務也會隨之加重,物理的教學不僅僅教授給學生的是知識,更是培養學生對物理的興趣愛好以及科學素養。所以學校要完善基礎設施的建設,將資金投入到實驗室的建設,滿足教師的物理教學需求。教師也要充分利用教學資源來完成物理的教學目標。

物理對於中學生來說,是一門比較枯燥的學科,並且隨著課程的增加,學習任務變得繁重,學生就會因為起步的時候基礎差而失去學習物理的興趣,所以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物理學習興趣。

目前物理的教學中存在著乙個問題就是學生的動手能力因為在初期未培養,導致後期學習物理的操作困難度增加。所以學校要盡快改變這種現象,讓中學生能夠真正的掌握物理的精髓,能夠在前人的基礎上進行實踐,並得出一些新的發現或成果。中學生的動手能力在前期培養有利於培養他們的科學素養。

所以教師要根據教學任務的程序安排一些動手實踐課,讓學生學習了知識之後能夠靈活運用,達到物理教學的目標。

一、鼓勵學生多動手多思考,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學習物理要先讓中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因為學生只要有了興趣就會自主**物理知識的緣由,教師也要引導學生積極探索,能夠在未知的世界裡保持著一顆好奇心。

如何在中學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質疑能力

摘要 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是養成創新精神的一大要素,本文結合中學物理教學實際,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從 鼓勵學生大膽提問題 培養學生從生活現象中提出問題 培養學生從實驗現象中提出問題 培養學生從事物的反面提出問題 四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中學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進行質疑,並通過培養學生質疑來從而調動其學習主...

加強中學物理實驗教學的方法

內容摘要 物理學是一門以觀察 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是物理教學的基礎。本文就中學物理加強實驗的教學展開了 關鍵詞 實驗意義目標 一 認識物理實驗教學的重要意義和改革方向 物理實驗教學能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細緻敏銳的觀察力,分析對比 判斷推理 歸納總結的邏輯思維能力等,能使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得到綜合...

思想,加強中學物理電學實驗教學

作者 李東梅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現代中學物理電學實驗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引入是否滿足實驗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需要,提出具體的創新教改建議。關鍵詞 創新中學物理電學實驗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