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2-04-30 05:03:05 字數 4747 閱讀 8631

雲炬俊摘要:本文結合基礎教育及物理教學的改革與發展趨勢,指出物理教學中加強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必要性,結合創新教育理論,從轉變教育觀念,發揮學生思維的主體性,強調問題意識,改革實驗教學,注重科學**等方面論述了物理教學中創新能力培養的漸進措施及創新教育環境的構建。

關鍵詞:創新教育;創新能力;物理教學;漸進培養

社會的發展,課程的改革都要求我們的教學由指導學生繼承學習向引導學生創新學習轉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素質教育的重點之一,培養創新人才更是時代的要求。中學物理學科本身特點決定了中學物理教學過程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物理教師,毫無理由迴避積極尋找、探索一條培養學生創新精神,促進中學物理教學的新路子。當然,創新能力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乙個漸進的、長期的培養過程。本文根據創新教育理論,就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應重點解決的幾個問題作一下初步的**。

一、轉變教育觀念,培養創新能力

眾所周知,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和評估者,在教學雙邊互動過程中,教師起主導作用,所以,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必須先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

首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觀、教學觀、學生觀和人才觀。教師不要再把風華正茂的學生當作「錄音機」或者「容器」,而實行灌、擠、壓;而要相信學生是會思考、會自學、會創新、智力相當的群體進行疏、導、引;教師要淡化權威角色,強化指導功能,由管束走向指導。教師不要再經常以「領導者」和「家長的代言人」的身份出現,要求學生言聽計從,學生的學習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知識構建過程。

因而,教師只能把自己當作指導、啟發、激勵學生學習、求知、創新的引路人。

其二、教師要尊重學生,相信學生,理解學生,建立師生之間平等融洽的關係。教育學生、鼓勵學生,引導學生掌握科學的自學方法。課堂上構建多邊活動,即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小組活動,體現教學特長。

自始至終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之間坦誠相見,感情溝通,智慧型碰撞,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促使學生產生勤學、樂學、好學的志趣。

其三、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繼續學習和掌握現代科學知識,尤其是現代資訊科技。教師只有掌握現代新知識、新技術、新資訊、新理念,並且在教育教學中運用自如,游刃有餘,才能擺脫抱殘守缺,故步自封,以至在教學中面對新的科技知識,新的教育手段捉襟見肘,無法適應的尷尬局面。

二、發揮主體作用,培養創新能力

1.注重物理學史教育,激發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指一種願意發現問題、積極去探求的心理取向,是創新的動力源泉。我們可以在教學中適時滲透物理史的教學,結合教材的有關內容,適當向學生作以介紹,如:瓦特通過觀察水沸騰對水壺蓋的振動現象從而受到啟發發明了蒸汽機;牛頓由蘋果落地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等,通過這樣教育,使學生認識到科學無處不有,創造就在身邊,物理這門科學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創新,科學發現過程就是創新過程,這些可以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

同時也要重視課堂教學內容的時代性,適時引入與物理教學內容有關的最新物理成就,介紹學科新動向。讓學生接受更多的科學技術資訊,增加有關社會進步和科技發展的資訊,增強學生創新的使命感,也有利於學生建立乙個發展變化的而不是孤立的客觀物質世界的基本觀點,引導他們去探索更新的知識、培養創新意識,使他們意識到創新永無止境。

2.注重啟發,調動創新思維

思維是大腦對客觀事物間接概括的反映,創新思維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絡,而更重要的是能產生出新穎的、前所未有的成果。

啟發的形式和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比如運用直觀啟發方法,加強「示範」效應,引入學生「搶答」,訓練學生思維的敏捷性:運用設疑啟發方法,將設計的疑難問題發掘深化,訓練學生思維的深刻性;運用比較啟發方法,抓住可比知識,訓練學生思維的靈活性;運用情景啟發方法,抓住關鍵環節,不斷轉變問題的情景,訓練學生思維的廣闊性;運用類推啟發方法,借助於已知的熟悉物件達到對未知生疏物件的某種理解和聯想,訓練學生思維的流暢性;通過上述種種靈活多樣的啟發方法,強化訓練,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3.培養學生的創新人格

創新人格主要表現為:良好的思維品質,獨立的個性特徵,如懷疑精神、創新意識、不迷信權威;優良的意志品質,強烈的求知慾,不竭的進取精神。

在教學中要重視對學生創新人格的培養。例如在物理教學中穿插介紹伽利略敢於懷疑、不盲從權威的思想;介紹布魯諾為堅持真理而獻身的精神;學習牛頓的勤於思考、善於總結;學習居里夫人的刻苦鑽研、勇於實踐;結合我國當代的物理學家為祖國的強大而奮發拼搏的生動事蹟,激發學生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科學熱情,這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4.培養學生勇於面對失敗的精神

在創造活動中,錯誤和失敗遠遠多於成功。愛迪生發明電燈,瓦特發明蒸汽機,萊特兄弟把飛機送上天,都是建立在成千上萬次失敗的基礎上的,事實證明,失敗會使人聰明,「失敗是成功之母」,在物理教學中要將科學家們可歌可泣的百折不撓的意志,獻身科學的精神融合在知識傳授中,增強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為人類的進步獻身科學的責任心和勇於創新的頑強意志。

5.培養學生協同合作的精神

協同合作精神是21世紀對人材的基本要求。重大的發明創造,需要眾多人才共同去探索、開發、創造。因此我們必須培養學生的協同合作精神,以滿足未來的社會對人材的需求。

三、強調問題意識,培養創新能力

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與其說是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促進的,倒不如說是在不斷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過程中促進的,因為如果不能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也就談不上解決問題。傳統學習重視的是問題的答案,特別是所謂「標準答案」,往往忽略了問題本身。而問題意識、問題能力可以說是創造性、創新能力的基礎。

有問題雖然不一定有創新,但沒有問題一定沒有創新。

下面我們來看看華東師範大學袁振國教授曾舉過的幾個例子:

●2023年底乙個美國科學教育代表團到上海市訪問,希望聽一堂中學的科學教育的公開課。接待人員安排了一所有名的重點中學為他們開了一堂高中一年級的物理課,任課教師是一位優秀的特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教學目的明確,教學內容清晰,教學方法靈活,有理論、有實驗;教學過程活躍,教師問問題,學生回答問題,師生互動,氣氛熱烈,教師語言準確簡練,教學時間安排精當,當教師說「這堂課就上到這裡」的時候,下課的鈴聲正好響起,掌聲雷動。

可是5位美國客人卻沒有表情,當接待者請他們談談他們的觀感時,他們的回答出乎我們的意料。他們反問:這堂課教師問問題,學生問答問題,既然老師的問題學生都能回答,這堂課還上它幹什麼?

●國內的高才生到美國去念大學或研究生,學習總是格外地用功,上課認真記筆記,下課認真對筆記,考試前認真背筆記。考試的時候,老師講6點,我們的學生絕不會寫5點半,保證將老師講的內容全部還給老師。在中國這樣的卷子表明老師講的內容學生全都掌握了,自然是滿分。

可在美國最多只能得b等或c等,而一些學生只答了1點,但有創見是他自己思考出來的,是從其他資料獲取的,這樣的卷子卻能得a等,我們有些學生表示不理解,去詢問老師:「我們6點都講出來了,為什麼只能得c等,而他們只答了1點、2點,為什麼能夠得a等?」老師的回答也是值得回味的:

「你答了6點不錯,可這6點我都講了啊,你還答它幹什麼?」

看了上述例子,不難看出:讓學生學會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顯得何等重要。可是,平常在我們的課堂中,用得最多的是老師問,學生答,課堂氣氛很活躍,其實學生還是在按照老師的思路去學習,學生的主體地位沒有得到真正的體現。

長期以來,我們的學生習慣於老師怎麼教,我怎麼記,根本不主動去思考,去發現問題,對學習總是處於一種非常被動的地位。由於在幼兒園、小學、初中,接受的大多是灌輸式教育,學生的學習思維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被禁錮,他們習慣於回答「是什麼」,而不能回答「為什麼」,在問題面前,更不會主動去說「如果……那麼……」。學生從習以為常的現象或者理所當然的想法中難得找出矛盾,展開問題,長此下去,顯然很難培養出高素質的、有創新精神的人才。

所以我覺得,我們每個老師肩負著教會學生提出問題的重任,特別是要把這種思想貫穿到平時的課堂教學實際中去。

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需要擺脫習慣認識的束縛,它比解決具體的問題更加富有創造性。因此,要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就要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我們必須創設乙個良好的,開放式的,平等的環境,必須構建一種以尊重學生的人格個性為特徵,培養學生的主體性和創造性為目標的師生和諧、積極研討、平等民主的課堂教學環境,保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自信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

陶行知先生曾說過:「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這句話足以說明善問在創造性思維活動中的重要意義。

學生乙個自由思考的環境,開放思維過程,要知道,在壓抑的、禁錮的課堂中,很難產生創造性思維的火花。對於學生提出的不合情理的問題和做出的怪異的回答,採取寬容的態度,一般不要生硬地否定,精心保護學生自尊心和自我發現意識。課堂上我們應鼓勵學生提問,容許學生插嘴,同時對學生的發問,要給予理解,或給予解答,或啟發引導,或課下**。

老師要大力倡導思想自由,要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學好,都有創造性,學生群體的創造性可能超過老師。

四、改革實驗教學,培養創新能力

實驗教學是物理教學實施創新教育的重要基礎和手段,實驗不僅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實踐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也是為學生創設創新氛圍,培養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能力,提高科學素質的有效途徑。

在物理實驗教學中,不僅要讓學生學會實驗的具體做法,掌握一些基本的實驗技能,還要引導學生學會研究物理問題的實驗方法,為培養他們的物理創新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如常用的間接測量的實驗方法、「控制條件」的實驗方法、「以大量小」的實驗方法、測量微小量的「疊加法」、「替代法」和「比較法」等。教師通過選擇典型的實驗(可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小實驗、學生實驗等內容),通過多種實驗方案的設計、討論和辨析來培養學生的物理創新能力。

1.吃透原理,創新實驗方法

實驗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一種實踐過程,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往往埋頭於實驗操作而忽視了原理對實驗的指導作用,或對實驗原理不甚了解。有的學生對原理並不清楚,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實驗,勢必使實驗成為「按方配藥」式的機械性操作,這只能提高學生對實驗操作的熟練程度,但不能培養和鍛鍊創造精神和創新能力,只有吃透實驗原理,才能在原理和方法上有所創新,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了同乙個實驗目的,可以選擇不同的實驗原理,從而創造出不同的實驗情景和操作方法。

這是學生實驗教學中一種可供挖掘的創新因素,也是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和實驗創新能力的乙個極好素材。

談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作者 徐建恆 讀與寫 下旬刊 2014年第06期摘要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發展,培養創新型人才,變得尤為重要。在物理教學中,轉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加強實驗教學,開展研究性學習,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關鍵詞 創新能力 實驗教學 研究性學習 ...

談中職物理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文章提出在職業高中的物理教學中,要增加學生的學習信心,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物理的教學效益。關鍵詞 職業高中 物理教學 創新能力 隨著素質教育及新課程的研究和實踐的不斷深入,呼喚主體覺醒,強調自主發展已經成為物理教學改革的主流意識。教育是知識創新 傳播應用的重要陣地,...

談資訊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要迎接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和知識經濟迅速興起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記得曾經有學者指出 加快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已成為我們在未來競爭中贏得主動權 搶占制高點的關鍵 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和成長要靠教育。因此,在當前積極推行的學校素質教育中,尤其要重視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