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閱讀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1-03-04 01:55:58 字數 980 閱讀 8219

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教科書編者、文字之間的多重對話,是思想碰撞和心靈交流的動態過程。」從本質上說,閱讀活動,是一種存在差異的交流(交往)活動。

這為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能力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如何來培養學生的閱讀創新能力,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一、充分運用聯想想像,培養創新能力

在閱讀活動中,根據文字材料的描述進行想像,是閱讀創新不可缺少的一環,它是主動閱讀、活化資訊、形成新見解的必要條件。教學中可從發揮豐富想像,再造作品境界、再造人物形象、填補藝術空白等方面入手。閱讀教學中啟發學生聯想主要有四種方式:

①接近聯想。如閱讀酈道元的《山峽》,聯想到李白的《朝發白帝城》,眼前呈現出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情景。②相似聯想。

如讀王安石的《梅》:「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此梅此景,可聯想到人的堅韌品質,不屈精神,頑強鬥志。③對比聯想。如讀歐陽修的《秋聲賦》,從蕭條淒涼的秋聯想到峻青《秋色賦》中所描寫的豐收的秋。

④因果聯想。如閱讀魯迅**《孔乙己》,可根據孔乙己所生活的環境以及他自身等因素,聯想到孔乙己的結局。運用閱讀聯想對讀物進行理解、追憶和創造性的思考,應注意材料之間的聯絡,盡量形成廣泛而多樣的聯想,以努力提高閱讀創新能力。

二、適度開展閱讀遷移訓練,培養創新能力

閱讀教學中的遷移是指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認知策略和思維操作方法。葉聖陶先生曾說: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葉聖陶語文教育論集》),這裡所指的舉一反三並不是單

一、孤立的文章知識,而是乙個個的文章知識板塊。有創造力的教師總是引導學生運用輻合求同思維對知識進行總結、歸納,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加以分析、綜合,概括出系統性的、規律性的知識。如在學習遊記單元時,可引導學生把葉聖陶的《記金華的兩個岩洞》、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以及劉白羽的《長江三峽》三篇遊記結合在一起閱讀,啟發學生選擇景物內容、寫景手法、材料的引用和立意等幾個閱讀點進行比較閱讀,通過求同比較,歸納出共同的規律;通過求異比較,歸納出各自的特點。

談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

新課改下,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能力,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一 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興趣,以興趣促創新。抓住心裡特徵,激發創新興趣。興趣是創新的源泉和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引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學生思維的內驅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中學生有很強的好奇心 求知慾,教師應抓住學生的這些...

閱讀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閱讀是乙個精神活動過程。它是作者和讀者兩個頭腦的理智的轉換,兩個心靈的情感交流。經由閱讀,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民族的智慧型 了解文化的歷史脈絡,關心當代文化生活 開闊文化視野,尊重多樣文化形態 增長多方面的文化科學知識,廣泛地汲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經由閱讀,學生可以受到科學的世界觀,積...

談資訊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要迎接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和知識經濟迅速興起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記得曾經有學者指出 加快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已成為我們在未來競爭中贏得主動權 搶占制高點的關鍵 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和成長要靠教育。因此,在當前積極推行的學校素質教育中,尤其要重視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