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策略

2023-02-04 08:33:02 字數 913 閱讀 5725

作者:劉坤

**:《新課程·下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高中語文新課標要求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關注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讓學生體會到閱讀的樂趣與價值。針對閱讀教學中教師往往輕視學生在閱讀中的主體地位這一現狀,從注重情感教學、課外閱讀和寫作教學等方面提出策略,並進行了一些有益的嘗試。

關鍵詞:閱讀教學;自主學習能力;寫作

一、問題的提出

當下倡導全民閱讀,提高國民素質已成共識,閱讀之重可見一斑。高中語文新課標中的「閱讀目標」明確提出,要著重考慮學生閱讀能力的主動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以及未來社會對學生閱讀能力的要求。此目標以學生為主體,關注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讓學生體會到閱讀的樂趣與價值,以實現「三個維度」的和諧發展。

近幾年來,隨著閱讀教學的深入研究,我們的老師更加注重對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的培養,重知識、輕能力的現象也得到了改觀,可謂成績斐然,但問題也不少,比如,對教材的分析過於繁瑣、把閱讀材料分解得支離破碎等等。關鍵即是忽視了「閱讀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提出如下幾點操作性較強的策略,以供同仁參考。

二、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途徑

(一)注重情感教育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途徑

閱讀就是從閱讀的文字中提取資訊—篩選資訊—分析整理吸收資訊的過程。在語文學習中,學生必須掌握閱讀這一基本技能。教師在閱讀教學中應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調動他們已有的情感積累,使其體會文字中豐富深刻的情感,從而培養他們獨立的精神。

1.在閱讀中豐富學生的情感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注重陶冶學生的情操。我們知道,語文閱讀教學其實就是在豐富學生的情感積累,這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有著重要的作用。如,針對李密在《陳情表》中傳達出的苦情、衷情、孝情,教師應依照中學語文情感教育的特點,讓學生整體感悟,不斷豐富他們的情感。

有了這些豐富的情感積累,學生在讀到類似的文字時,就自然而然會產生情感共鳴進而深刻地理解文字。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作者 耿昌其 考試週刊 2013年第91期 摘要 要想落實素質教育,就必須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在教學活動中,要做到 教 學 合一。教師不再單純地傳授學生語文知識,而要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式,不斷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促使學生完成語文知識的內化,提高學生的整體文化素養。關鍵詞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自...

英語閱讀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作者 徐文慧 新校園 理論版 2011年第01期 增加閱讀量,指導學生獨立閱讀對學生英語能力的發展十分重要。新課程標準要求高中生能讀懂高中學習閱讀的英語原著改寫本及英語報刊,並能借助字典閱讀題材較為廣泛的科普文章和文學作品,從而理解交際中的文化差異,初步形成跨文化交際意識,培養閱讀策略及獲取和處理資...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自主討論能力的培養

作者 李玉蓉 速讀 中旬 2016年第04期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培養學生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能初步理解 鑑賞文學作品,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為了開發學生的智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發揮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