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童話寫作的方法指導

2023-02-04 08:33:04 字數 1300 閱讀 9143

作者:楊雪劉娟

**:《語文教學與研究(綜合天地)》2023年第10期童話是文學的一種,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誇張來塑造形象。對於低段小學生,對童話有特殊的愛好,也符合小學生的認知。

那麼,如何結合童話來展開寫作教學,開發想象力,增強寫作信心,提公升寫作能力呢?

一、聯絡舊知,創新重構

童話是低段小學生樂於閱讀的故事,具有貼近兒童心理發展的默契性。在童話寫作指導中,我們可以結合學生自己了解的、已經讀過的童話故事,進行創造性寫作。如根據已有的故事情節,來進行合理推測、延伸寫作,也可以對未完成的故事進行續寫、補寫。

通常,在對已有童話進行創新性寫作指導時,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以同樣的開頭為依據,讓學生結合情景進行續編新的故事和結尾;二類是以文章開頭、中間部分為依據,創新改寫故事結尾;三類是結合現有的「結尾」,提出新的結尾方式。比如對於「狼和小羊」的故事,很多學生都熟悉其講述的故事內容,結果是小羊被狼吃掉。

如果我們在結尾時,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可以是另外乙個動物的出現,也可以是小羊動腦筋利用智慧型逃脫狼口,重新給出新的故事結局。還有,對於「龜兔賽跑」是小學生耳熟能詳的故事,對於烏龜和兔子之間的比賽,還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比賽結果。也可以請學生對此進行別出心裁,重新構建曲折、趣味、生動的競賽故事。

曾在一次「井底之蛙」故事編寫中,有個學生寫道「寧做乙隻井底之蛙」,故事內容講述了乙隻青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跳出了井底,來到地面想看精彩的世界,不過,看到禿禿的山丘,汙染的河流、霧霾的天空,還有一群試圖捕捉它們當美餐的人們,它發出「世界這麼大,卻連乙隻青蛙的容身之地都沒有」的概嘆,好想重回我的井底啊。

二、關注生活,放飛想象

指導學生寫童話,要關注學生的日常生活,培養學生的寫作思維,特別是在發揮想象力時,要讓學生聯絡現實,以現實為基礎,以想象為翅膀,來虛擬童話世界。如在遙望未來的世界主題下,學生確定的題目有「神州飛船29號」「噪音收集器」「我的太空飛行器」等等。同樣,觀察生活,借事喻世。

我們帶領學生在平時觀察周圍的事物,也可以聯絡生活情境,來大膽合理的構思童話框架,表達自己的想法,寄寓自己對世界的認識。如有學生設定題目「會美化環境的吸塵器」「自動造氧機」「大樹的一生」「魚的樂趣」等等,都能夠從童心來看世界。針對很多小學生愛玩遊戲,玩手機這個主題,有學生設定題目「哭泣的眼睛」「麻木的手指」等等,這些童話寫作,遠比父母的責罵、教師的批評更有效,也更能貼近小學生的身心認知。

為了拓寬學生童話寫作的視野,我們也可以引入一些「追溯原因」的話題,從問題的產生來挖掘其成因,可以讓學生關注知識,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如小白兔的尾巴為什麼是短的?大象的鼻子為什麼是長的,月亮為什麼要到晚上才出現,啄木鳥是如何將蟲子從樹木裡叼出來的?

……這些千奇百怪的現象,來開動小學生想象的發動機,去展開乙個個非比尋常的想象世界。

小學童話整理僅供交流

小學語文童話研究 孩子 童話,兩者之間似乎有著某種微妙的關係,閱讀童話,可以讓孩子們進人另乙個奇妙的世界。孩子們在童話的世界裡成長,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讀童話,可奇怪的是,很多孩子對童話的學習卻不感興趣,甚至學得索然無味,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關注,因為無論是哪乙個版本的小學語文教材,童話都佔據著相當大...

童話寓言類作文寫作指導

想象豐富例文 我是檀香木 天津考生 當看到我的時候,他眼裡放著光,興奮得像個新郎。我以為我終於等到了我的伯樂,我真想對他說 珍惜我吧,我是真正的檀香木,一小塊就價值連城 可是他卻看著我說 嘿,終於找到了一棵造家具的好材料 天啊,我鄙視他!他不識得什麼是 材 什麼是 非材 我,被乙個庸人發現了。糟糕 ...

童話的閱讀和寫作

擬人化,有童趣 一.讀懂童話的故事情節 六要素 構思生動曲折的情節,以喜聞樂見的題材進行創編。二.體會童話的現實意義 人物 情節雖然虛構,但是以社會現實為依據。我們敘述故事,是源於表達自己對現實社會的某種看法 觀念或情趣的需要。陶冶人 感染人 教育人,真正讓人讀後有所啟示。三.揣摩作者的寫作手法 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