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寫作指導 人物心理描寫的方法

2022-07-21 22:09:09 字數 441 閱讀 4972

心理的人物內心的活動,是無聲的語言。人物內心世界,指人物內心的喜、哀、樂、憂傷、猶豫、嫉妒、嚮往等複雜的感情。

在寫人的文章中,恰當地描寫人物心理,可以更有效地刻畫人物,突出中心思想。

心理描寫的要求是:要真實,要有根據;人物的心理變化要自然,合情合理;心理描寫要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務;在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客觀、謹慎, 不能以己之心,度人之意。

小學生作文時,大多採用第一人稱(我或我們),採用這種人稱作文,就不能用他想的形式來寫人物的心理活動,因為我不可能鑽到別人的腦子裡去看。此時,可以換一種方式--在描寫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上下功夫,這樣可能更合情理,使人感到真實可信。

心理描寫除了用我想之外,還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提出問題,引入所想的內容;

(2)使用假設,流露心理活動;

(3)字裡行間,流露著想;

(4)直接抒發心中所想。

人物心理描寫方法教學設計

遵化實驗小學 甄秀花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初步掌握人物心理描寫的概念,並能通過具體教學例項初步掌握人物心理描寫的三種方法。2 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和興趣,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審美情趣,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教學重點 通過具體教學例項初步掌握人物心理描寫的三種方法。教學難點 在不同情境下,巧妙靈活運用...

寫作指導心理活動描寫

寫作指導 心理活動的描寫 一 導言 同學們又到了我們一周一次的有感而發交流課時間了,大家此時心情如何?誰能說給大家聽一聽。預設 興奮 緊張 能不能將這種緊張說的具體點呢?學生自由發言 剛才我們所說的想法 情緒 感受正是我們常說的心理活動。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 心理活動描寫 二 欣賞名作片段,進一步...

寫作指導 心理活動描寫

寫作指導 心理活動的描寫 一 導言 同學們,在這陽光明媚的星期五,來了這麼多老師聽課,有誰能說一說你此時的心情?預設 興奮 緊張 能不能將這種緊張說的具體點呢?學生自由發言 是的,出示文稿1 在描寫人物時,適當地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對刻畫人物的形象,表現文章的主題思想有著重要的作用。自開學以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