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神態描寫作文指導課課堂實錄

2022-04-28 02:33:02 字數 1354 閱讀 4387

大自然小學語文原昕

一、回顧遊戲,指導說寫一段話

師:同學們,星期一我們做的「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大家喜歡嗎?

生(合):喜歡。

師:你能用一句或一段話說說這個遊戲嗎?(3-5生)

師:看來這個遊戲大家都非常喜歡,所以記憶猶新。

師:請你仔細觀察,說說你看到了什麼?你們怎麼玩的,注意重點抓住人物的神態來說說。

二、指導回顧過程,為寫好作文奠定基礎

師:剛才,我們用一段話把這個遊戲說了出來,如果我們想讓讀者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哪部分應該重點去寫?

生(合):遊戲的經過。

師:本次習作,我們抓住遊戲的過程中同學們的神態來表現遊戲的有趣。那麼什麼叫神態描寫呢?(出示課件)(乙個是神態描寫的定義,乙個是神態描寫的一句話)

師:同學們的神態都是什麼樣子的呢?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當時遊戲時的場面吧!(課件放錄影)(板書:細緻觀察)

師:請你仔細看錄影,看看同學們在遊戲時都有什麼樣的神態?

生:有的同學的表情是興高采烈的,有的是神色慌張的,有的是怯怯的等等。

(隨著同學的匯報在輔助板書的位置寫)

師:誰能用你自己的語言或者積累的語言表現畫面中的人物的表情。

生:15個左右。(板書:用詞準確)

師:這句話就抓住了人物的神態描寫,把乙個~~的人物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彷彿見到了他。

三、寫作方法指導,語句通順、銜接連貫

師(小結):剛才同學們把觀察到的人物的神態用積累的語言惟妙惟肖地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個鮮活的畫面,在寫作文的時候巧妙地運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想要傳達的意思,就要多觀察,多積累。讓神態描寫既細緻入微又生動傳神。

四、重視積累,優化選材

師:課前老師留了作業,觀察生活中的某個人的做某件事時候的某種神態,說說自己觀察到的哪些神態?

生:匯報(大約15人左右)

師:這些神態都是什麼樣的?現在小組內說說吧!(5分鐘)

師:每個小組選個代表向全班匯報。(大約9人)

師:誰來評評(9人)

師:你能用(課件出示作文要求)今天學到的抓住人物的神態來把你觀察的到的,合理的運用上你積累的詞語嗎?注意語言要通順,有個性。下面我們開始寫作文。

四、獨立習作,個別指導

(學生寫作文,教師巡視指導。)

五、作品交流,指正修改

師:誰來給大家展現一下自己的作品?

(指名朗讀自己的作品,師生點評優點、不足。)(略)

師:下面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作品交流,互批互改,注意標點符號的運用,檢查有沒有錯別字,句子是否通順。

(學生進行交流)

六、課堂小結

我們要善於捕捉生活中每乙個瞬間,用語言文字描繪我們的生活。

板書設計: 人物的神態描寫

細緻觀察

用詞準確

人物描寫作文

人物描寫作文 土豆 深圳市翠園中學初中部初一李嘉婧 在換位置之前,土豆 就已經有 土豆 的稱號了。後面坐著個 土豆 還是英語特別好的 土豆 算不算也是一種榮耀呢?來說說 土豆 的長相,臉是土豆一般的圓,頭髮就像密密麻麻的縮小針葉林。戴著個橢圓的黑框眼鏡,使得他的眼睛看起來小了不少。土豆 最近似乎在矯...

人物描寫作文

我的同桌董開旋長得可真有趣,扁扁的腦袋,一雙大眼睛一眨一眨的,小小的塌鼻子下面,那個大嘴巴緊緊閉著,還有那一綹烏黑的頭髮,令人發笑地翹在前額。我第一天和他坐在一起就喜歡上他了。開頭介紹記敘的物件 寫人物的外貌抓住長得 有趣 這個特徵 開頭的外貌描寫是與下文描述 同桌 的三方面性格有關係的。學寫作文開...

活寶」 人物描寫作文

活寶 我們班有兩大活寶 神遊小仙童 是其一,另乙個非 放縱童子 莫屬。他全身上下除去臉龐分布不勻的紅點,全身上下皆是慘白。操著一口聽不懂的方言,有點鼓出的金魚眼,我們永遠不知道他想幹嘛。任憑我們五四班強者林立,高手如雲,也耐不得他一根毫毛。人如其名那生性的放縱,讓他成了乙個老師的眼中釘還要眼中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