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閱讀和寫作

2023-02-04 08:33:05 字數 4446 閱讀 2094

擬人化,有童趣

一.讀懂童話的故事情節:六要素

構思生動曲折的情節,以喜聞樂見的題材進行創編。

二.體會童話的現實意義:人物、情節雖然虛構,但是以社會現實為依據。我們敘述故事,是源於表達自己對現實社會的某種看法、觀念或情趣的需要。

陶冶人、感染人、教育人,真正讓人讀後有所啟示。

三.揣摩作者的寫作手法:擬人化、誇張

大膽想象,但要符合自然和科學的規律,還可以運用擬人、誇張、比喻、象徵等多種手段。

螞蟻和玻璃杯

非常不幸,兩隻螞蟻誤入玻璃杯中。開始,他倆慌慌張張地在杯底四處觸探,想尋找乙個縫隙爬出去。不一會兒,他們便發覺這根本不可能。

於是,他們開始沿杯壁向上攀登。看來,這是通向自由的惟一的路。然而,玻璃的表面實在太光滑了,他們剛爬了兩步,便重重地跌了下去。

揉揉摔疼了的身體,爬起來,再次往上攀登。很快,他們又重重地跌倒杯底。三次、四次、五次……有一次眼看就快爬到杯口,可惜,最後幾步卻失敗了。

而且,這一次比哪一次都跌得重,比哪一次都跌得疼。

好半天,他們才喘過氣來。乙隻對另乙隻說:「咱們……不能再冒險了。否則,會跌得粉身碎骨的!」

另乙隻說:「剛才,咱們離勝利就只差一步了。」說罷,他又開始重新攀登。一次又一次跌倒,一次又一次攀登,他終於摸到了杯口的邊緣,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翻過了這玻璃的圍牆。

隔著透明的牆壁,杯子裡的螞蟻羨慕地問:「快告訴我,你獲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杯子外的螞蟻回答:「誰在最困難的時候不喪失信心,誰就可能贏得成功。」

1、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

粉身碎骨:

秘訣:2、文中畫「——」線部分句子中省略號的作用分別是

3、分別用一句話來形容兩隻螞蟻的性格特點。

①留在杯子裡的螞蟻:

②爬出杯子的螞蟻:

4、用「 」畫出文中的中心句,並說說你有什麼見解,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說一說。

書本裡的螞蟻

古老的牆角邊,孤零零地開著一朵紅色的小花,在風裡輕輕地唱著歌。乙隻黑黑的小螞蟻,順著花枝兒往上爬,靜靜地趴在花蕊裡睡覺。

小姑娘經過這兒,採下這朵花,隨手夾進了一本陳舊的書裡,小螞蟻當然也進了書本,夾成了乙隻扁扁的螞蟻。

「喂,你好,你也是乙個字嗎?」書本裡傳來了很整齊的細碎的聲音。

「是誰?書本也會說話?」黑螞蟻奇怪極了。

「我們是字。」細碎的聲音回答著。 黑螞蟻這才看清,書本裡滿是密密麻麻的小字。「我們小得象螞蟻。」字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我,我是螞蟻,噢,我變得這麼扁,也像乙個字了。」黑螞蟻挺樂意做乙個字。

書本裡有了乙個會走路的字。第一天,黑螞蟻住在第100頁,第二天就跑到了第50頁,第三天又跑到第200頁,所有的字都感到很新奇,要知道,這是一本很陳舊的書,很久沒有人翻動過了,而這些字從沒想動動手腳,走一走,跳一跳,「我們真是太傻了。」字對自己說,現在,它們都學著黑螞蟻跳跳舞、串串門。

這有多快樂呀!

舊書不再是一本安安靜靜的書了。

有一天,小姑娘想起了那朵美麗的花,就開啟書來看。啊!這本她原本看厭的舊書,寫著她從來也沒有看過的新故事,她一口氣讀完了這個新故事。

第二天,小姑娘忍不住又開啟書來看,她更加驚奇了,她看到的又是乙個和昨天不一樣的新故事。

這時候,小姑娘突然看到了住在書裡的小螞蟻,問:「你是乙個字嗎?」「是的,我原來是乙隻小螞蟻,現在,我住在書本裡,是會走路的字了。

」會走路的字?小姑娘明白了,這本書裡的字,每到晚上就走來走去,書裡的故事也就變來變去。

是的,第三天的早晨,小姑娘在舊書的封面上發現了乙個字,它呀,走得太遠不認識回家的路了。不過,這些字沒有乙個想離家出走的,它們全住在一起,快快樂樂的,每天編出新的故事。

小姑娘再也沒有買過故事書。

1、下面的句子該用怎樣的語氣語調讀?

(1)「喂,你好,你也是乙個字嗎

(2)「是誰?書本也會說話

(3)啊!這本她看厭了的舊書,寫著她從來也沒有看過的新故事

2、這個童話故事是按什麼順序寫的?你從哪些地方看出來的?

3、仿寫畫線的句子,用上加點的字。

4、你覺得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呢?先做完以下練習再思考。

①我國漢語言文字極有特色,組詞造句十分靈活。有的字詞順序調換,前後意思基本不變,如「演講」與「講演」,「開展」與「展開」;有的順序調換後,前後意思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小樹」和「樹小」,「飯菜」和「菜飯」,「上海」和「海上」。更為有趣的是,在具體的語言交際中,有時語序調換一下,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回味無窮。

例如:在一輛旅遊車上,前排坐著一位老伯,一位姑娘與他同坐,而姑娘的男友坐在後一排。那位老伯風趣幽默,一路上與姑娘談笑風生。

姑娘的男朋友見狀,在姑娘的耳邊小聲說:「小心點,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姑娘安慰他說:

「放心好了,我是醉酒之意不在翁。」誰知,他倆的話被老伯聽見,老伯自我解嘲道:「我是醉酒之翁不在意啊!

」一句古語,並未增減字詞,只是調換語序,三個人的不同感受,就表現得趣味盎然,情理相融。

②給下面的句子加標點。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答案:1、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

粉身碎骨:身體、骨頭粉碎了。指喪命。

秘訣:指辦事提高效率的辦法、要訣、捷徑。

2、文中畫「--」線部分句子中省略號的作用是【指列舉的省略】【說話斷斷續續】

3、分別用一句話來形容兩隻螞蟻的性格特點。

①留在杯子裡的螞蟻:膽小怕事,自卑可笑。

②爬出杯子的螞蟻:勇敢自信,頑強樂觀,勇於拼搏,堅持不懈,迎難而上。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5、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6、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7、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8、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9、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自述類:

小河的自述

我是一條活潑可愛,頑皮好動的小河,我整天穿著一件蔚藍蔚藍的衣服,顯得十分漂亮。人類都很關心我,愛護我。

我有許多好朋友:像森林裡活蹦亂跳的小動物,天上飛的可愛的小鳥。他們每天都要來我家做客。

因為我家旁邊長滿了綠油油的小草,他每天都要跟我玩兒,陪我聊天,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鮮花,花團錦簇、奼紫嫣紅。他們每天在風姐姐的指揮下翩翩起舞。兩旁綠樹成陰,到處都充滿了歡聲笑語!

可是,不久前,在我的上游建起了一座座化工廠,工廠把生產出來的垃圾和難聞刺鼻的廢水,統統放入我的體內。漸漸地,兩旁的小草變黃,然後枯萎了,奄奄一息,生命危在旦夕。往日的朋友離我遠遠的,就連可愛的小鳥也飛的無影無蹤了……他們都在也不想見到我了,我很孤獨,四周死氣沉沉的。

人類都離不開水,有些人因在沙漠裡沒水喝,還渴死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愛護水資源。

人類啊!請不要再傷害我們了,讓我們恢復原來的摸樣吧!你們在不珍惜我們,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將會是你們的眼淚,到時候你們後悔都來不及了!

續寫類:

續寫《龜兔賽跑》

在數千年前的昨天,笨重的烏龜在跑步上賽過了靈活的兔子,這是乙個奇蹟。數百年後的今天,烏龜和兔子同時到了終點,這是不可思議。

這天,兔子偶然在小路上見了烏龜,就開玩笑似的說:「如果再來一次比賽,你敢不敢呀?」小烏龜當了真,抬起頭鼓足勇氣說:

「我敢!」兔子樂了:「那次是我睡著了,可靠你的實力……哈哈!

」烏龜堅定地說:「我不怕!你不要門縫裡看人!

」兔子笑笑:「那麼,這週六,比比?」烏龜堅定地點點頭,「好……好吧!

」這個週六,終於來臨了。隨著猴子裁判的一聲槍響,兔子像一陣風遙遙領先,烏龜卻半天挪了一步。下面的觀眾急了,恨不得自己去替烏龜比賽。「烏龜加油啊!加油!」

兔子正跑著,可跑道上的一塊西瓜皮一下子把他絆倒了,鮮血直流……不用說,一定是懶豬丟的!可兔子的腿咋辦呢,他還要比賽啊!兔子坐在跑道上嚶嚶哭著:

「比賽……哎呦!好痛!疼死我了……」

這時候,烏龜跟了上來。烏龜略懂醫術,便湊上來看。一看大驚失色,說:

「傷口感染了!得去醫院看看啊!再不然就……」兔子急了,烏龜也急了!

他們束手無策,都在這一刻,呆住了。片刻,烏龜把頭埋低低的,說:「我揹你去醫院吧!

」兔子使勁搖頭,他把比賽看得很重:「不不……不不!我要比賽!

這次不贏我真的沒臉面對大家了!」烏龜沉思了一下,「那麼我們手拉手去吧!你快倒下時我扶你!

」兔子只好說:「好吧!」

於是,觀眾們本以為是驚心動魄的比賽,卻變成了一場友情電影。

「烏龜贏!他把友情看得重!」猴子裁判說,「烏龜才是冠軍啊!」

正準備頒獎時,烏龜卻不見了影。原來,他去扶著兔子一步一步去醫務室了。大家的眼睛,頓時濕潤了。

友情,其實很簡單!

冒險類:

一角錢歷險記

hi!大家好!我是一角錢硬幣。

前些天,主人在菜市場裡拿錢買菜時,我在主人毫不知曉的情況下,不幸從他的錢包裡掉了下來,落在了地上。我抬頭看了看天,天是那樣的藍,雲是那樣的白。

正當我陶醉在其中時,突然,我感覺天空迅速變黑,我一看,哎呀,我的媽呀!乙隻肥大的腳從我身上踩過,我躲閃不及,被這只腳的主人「光榮」地踩了一腳。這一踩,可不是一般的重,我被踩得鼻青臉腫,本來嶄新的小臉蛋上印著乙個大腳丫,我被那個人「整容」了!

小學童話寫作的方法指導

作者 楊雪劉娟 語文教學與研究 綜合天地 2018年第10期童話是文學的一種,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誇張來塑造形象。對於低段小學生,對童話有特殊的愛好,也符合小學生的認知。那麼,如何結合童話來展開寫作教學,開發想象力,增強寫作信心,提公升寫作能力呢?一 聯絡舊知,創新重構 童話是低段小學生樂於閱讀的...

感受寫作方法和技巧的閱讀訓練

1,短文寫的是什麼事?表現出了什麼?2,開頭交代夏天有什麼作用?3,寫乘務員叫賣有什麼作用?4,寫男青年表情 衣著 膚色有什麼作用?5,猶豫再三,他終於從衣兜裡摸出一張皺巴巴的5元錢,遞給乘務員。說說你對這個句子的理解。6,婦女為什麼不直介面頭教男青年開啟的方法?7,男青年最感激婦女那一點?8,讀了...

新托福的閱讀和寫作怎麼去準備

智課網toefl備考資料 摘要 新托福的閱讀和寫作怎麼去準備?先說說閱讀,其實和老托福非常類似。不同之處首先是文章長度。老托福長度大概在30行左右,新的是老的一倍 另外有四種題型是老托福沒有的。其他都大 準備閱讀我個人認為應該從如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一定要把詞彙背好。新托福的詞彙量總的在8000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