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考英語作文對教學的啟示

2022-04-30 05:03:04 字數 1077 閱讀 1715

摘要:作文是英語高考試題的內容之一,目的是考察學生運用所學的英語知識進行書面表達的能力與實際水平。是高考命題中相對較難的題型。

這無疑在啟示高中的英語教學應加強對英語書面表達能力的培養。本文對此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英語教學;書面表達;作文能力;培養;方法

為了全面考查考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歷年來的高考試題都有要求學生根據所給情景和提示進行書面作文。目的並非要求考生按照「提示」逐句翻譯,而是要求考生在充分領會提示的「前提」下,用自己的語言組織成一篇內容充實、句子連貫、用詞準確的作文。而許多考生的得分很少。

如何改變此種狀況,使他們在高考中能得心應手地寫出令人滿意的作文呢?我覺得首先要著力解決好以下問題:

一、從基礎抓起,打下紮實的功底

(一)要引導學生樹立自信心,提高書面表達的興趣。

有的學生對此弱項報捨棄態度,情願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也不願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所以要使他們充分認識到學好外語是時代的要求,只有學好外語,準確地運用書面交際工具才能更好的為祖國現代化服務,使學生產生持久的興趣與動力,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用英語寫作的興趣和積極性,促進其運用能力的提高。

我認為要想提高英語作文能力,首先就是掌握英語的基本句型及詞彙的搭配,並從各類題材和體裁著手,多背誦一定量的地道范文,進行不同體裁的模仿寫作,然後對照范文,尋找表達差距,逐步提高寫作能力。其次要在教師的指導下,平時應勤寫多練,尤其在考前一兩個月,每個星期練習一至兩篇作文,經老師修改過的作文一定要仔細地看一至兩遍,然後再認真地抄寫一遍,收穫將會很大。這樣,到考試的時候才能游刃有餘。

(二)要加強詞彙、語法、句型教學及操練。

要打好語言能力基礎,詞彙量是寫作的基本建築材料之一。得心應手地遣詞造句,對於表達文章的思想內容和風格特點具有重要的作用。詞彙量不足或掌握得不好,都會給寫作帶來困難。

因而,在進行詞彙教學時,教師不僅要教足詞彙量,還要講清楚每個詞的每個意義的使用條件、用法及搭配關係,進行典型同義詞、近義詞比較,點出構詞法等。在通過例句說明的同時,讓學生模仿造句,使學生真正掌握其用法及語義特點。學生只有在較好地掌握了充足詞彙量的基礎上,寫作時才能做到隨心所欲地選擇適合文章主體和風格的詞、意義確切的詞、表達清晰和生動的詞、形象具體的詞,以及符合英語慣用法的詞,以達到較好的表達效果。

「創意寫作」理念對中學作文教學的啟示

作者 陳豔華 創意寫作 興起於20世紀30年代的美國,其標誌是1936年愛荷華創意寫作工坊的建立,隨後 創意寫作 作為一門新興學科在歐美發達國家得以確立和推廣,成為高等院校培養人才的重要專業之一。儘管 創意寫作 主要是針對高等教育中的大學生而言的,但是從寫作的本質 功能 目的等方面來看,中學與大學有...

文學社活動對作文教學的啟示

作者 陳小維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教學研究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中學作文教學,要從文學社的活動中得啟示 作文教學要敢於創新,衝破禁錮於教室 讓學生閉門造車的束縛,以老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到大自然中去,到社會中去,到人群中去,自行觀察,積累素材,引發寫作興趣,多寫多練...

高考電腦閱卷給作文教學帶來的啟示

作者 農夫語文工作室 一 要消除僥倖心理與怨天尤人的想法 僥倖心理是指有些考生的抄襲行為,怨天尤人是指往年改卷留下來的負面影響在學生中造成的不正常心理現象。不是有 披露過幾秒鐘決定乙個考生作文命運的不好事情嗎,有些學生就認為高考作文閱卷反正極不公平,那就湊合著過,平時化了極少時間考試時拿個平均分就是...